当前位置:

千年守护,只为一江春水的诗意和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等 编辑:张兴诚 2018-06-23 18:21:47
时刻新闻
—分享—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从西藏高原一路向前奔腾至上海,长江连接中国十一个省级行政区。作为中国最长的河流,承载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需要我们用心守护。

  守护长江是中华民族千年不变的传统。从秦国太守李冰治理长江的重要支流——岷江到湖南近期的治理“长江之肾”——洞庭湖;从困难年代葛洲坝的艰苦奋斗到三峡大坝的世纪建设;从隋唐设“都水使者”以“掌川泽、津梁之政令”到清朝前期设立“荆江河工厅”以“专司防洪”;守护长江我们一直在行动。守护长江并不仅仅是在守护我们生存的生命之水,更是在守护我们文明的源泉,守护我们千年文明的传承。在守护长江的数千年传统下,我们的文化传承也像长江水一样生生不息,成为四大文明古国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

  守护中华是长江千年不易的“母亲河情怀”。“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长江以自己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方式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承载着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梦想。从隋唐盛世到大明帝国,长江守护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兴盛,也成就了一首又一首动听的歌谣。从“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到“其间千二百里,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到“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江山如画,长江如诗;风云激荡,长江不动如山。正是在长江的守护下,我们的民族从低谷走向高潮,从几尽毁灭的边缘又焕发新的生机进而走向辉煌。

  守护“母亲河”江河安澜是湖湘儿女共同的心愿。“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中华民族的发展和未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将以不变的守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磅礴伟力。从严守“三条红线”到推进“三水共治”;从湘江治理到给“长江之肾”排“毒”;从政策制度的统筹规划到一滴污水的去污处理,湖南以“铁腕治江”的霹雳手段尽显守护长江的雄心壮志,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使命担当为长江经济带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湖湘儿女的热血和汗水。

  江月夜照人,新江照新梦。“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千年守护,不忘初心。新一轮长江治理已经拉开帷幕,一个生态绿色的长江即将脱颖而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将如长江之水滚滚东流,势不可挡!

  文/潘信林  刘峰泰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等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3/4661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