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上海行|武深树:培养职业农民,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武深树 编辑:邬庆霞 2018-06-22 16:1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我国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其聚集产业发展、推进创新创业、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管理、传承红色文化、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有着一系列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2018年6月10日至15日,湖南省委党校组织第54期中青班学员到上海进行异地学习。一周时间,大家近距离、全方位感受上海,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经验,收获良多,启发很大。第5党小组学员、省畜牧水产局办公室主任武深树以日记随笔的形式记录下了一周时间的所学所思所见所悟,辑为《学思践悟上海行》,今天为第四篇。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晴

  烈士墓前思国魂

  上海的天亮得特别早,不到五点,天已大亮。我早早起床,出门散步。通过高德地图搜索,发现一个好去处:上海交通大学。清晨的校园,有晨读者,有晨跑者,有晨练者……静谧里充满书香,运动中充满朝气。

  漫步百年交大,欣赏着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古朴建筑,有着一种穿越文化殿堂、慢品文化经典、饱受文化熏陶之感。轻行慢走,神游学海,结识学子,神交先贤,一群独特碑墓,令我肃然起敬。那是矗立在青松翠柏中的革命英烈纪念墓碑群。

  纪念墓碑群的正中间是穆史二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立于一九五零年五月二十日,正面题词为“穆汉祥史霄雯二烈士土墓”,左边是时任上海市长陈毅的题词“为人民利益而光荣就义是值得永远纪念的”,右边是时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吴有训的题词“我们誓踏着你们的血迹前进,为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而奋斗”。碑座正前方镌着两位烈士的黑白照片,年轻斯文,充满英气,碑座左右下方分别铭刻着两位烈士的简要生平和牺牲情形。纪念碑正前方还立有一块一九九九年四月八日新修立的碑铭,碑铭上写着:“在那光明和黑暗两种命运的决战时刻,面对白色恐怖,霄雯说,要准备牺牲一切,甚至不惜生命;汉祥说,我愿做地下的泥土,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彼方。”

  穆史二烈士纪念碑的左边是五卅纪念柱,柱上题词“中弹穿肠而死者陈虞钦,愤激病狂而死者吴恒慈”。五卅纪念柱的后面为杨大雄烈士纪念碑,一方型纪念碑,碑铭记载:机械系1940级的杨大雄,于民国33年从军抗日,参加了衡阳、邵阳、独山等战役,与美军赤伦上尉共同驻守阵地,最后于民国34年在柳州战役中阵亡殉国。穆史二烈士纪念碑的右边为英烈群雕,群雕背面的第一段铭文为:“我们深深缅怀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以及在解放战争奉献了青春和生命的校友们。”

  站在烈士墓前,看着烈士们的光辉事迹和诤诤誓言,我不由想起前不久人民日报公众号发出的文章《中国精神,到底在哪里?我们必须要搞清楚》。中国精神在哪里?在英雄的生命和鲜血里!在那名单手擎天的士兵70年前发出的呐喊里!在这一个个覆盖着国旗的小小的棺椁里!在死鹰岭高地那125座保持战斗姿态的“冰雕”里!在391高地燃烧于士兵邱少云身上的熊熊烈焰里!在英雄身上的弹孔和刀疤里,在英雄不屈不挠的骨子里!在英雄们感天动地的牺牲和奉献里!……

  国家精神,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魂。上海交通大学为烈士立碑,立的是民族之碑、国家精神之碑。这些烈士碑立在上海交大校园,更立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已经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怎样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敢于担当、敢于牺牲的国家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而献身。

  培养职业农民,实现乡村振兴

  今天的学习主题是考察上海松江区的产城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区政府的陈新华老师给我们全面介绍了松江区的发展历史、城市变迁、科技中心、产城融合、现代农业,等等。陈老师的讲课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语言风趣,很有感染力,让我们每位学员都能学到迫切需要的成功经验。

  长期工作在农村农业部门的我,对陈老师讲述的现代农业、家庭农场听得格外认真。松江区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提出了“大农业”理念,提出“土地向耕地能手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大力发展现代家庭农场。经过20年的发展,家庭农场已成为松江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模式,家庭农场经营者的经营土地面积在100亩左右,年纯收入30万元以上。

  家庭农场经营者,即新型职业农民的成长,决定着家庭农场的成败。为了防止出现土地过度集中挤占农民种田利益和土地过度细碎化经营影响规模效益这两种不良倾向,松江区规定家庭农场经营者是主要依靠家庭劳动力的农业耕作者,同时对家庭农场的准入、经营者选择和退出机制做出了非常明晰的规定。

  一是规定严格的资格准入。只能是本村的农户家庭,从业者年龄25至60周岁,具备相应的生产经营能力和一定的农业生产经验,掌握必要的农业种植技术,能熟练使用农机具,主要依靠自身劳动完成农田的耕、种、管、收等主要农业生产活动。二是慎重选择家庭农场经营者。首先由村委会制定本地区家庭农场发展计划和实施方案,其次由农户申请,再次由村主要领导、村民议事会、民主投票等决定,最后公示签约。三是建立家庭农场考核机制,按照生产管理考核结果发放补贴。四是建立家庭农场主的退出机制,对存在不良生产行为的家庭农场取消经营农场资格。五是明确家庭农场经营者的续包条件。

  一系列的家庭农场和新型职业农民管理措施,稳定了农村农业,发展了农村农业。松江区率先发展的家庭农场作为农业经营形式写进了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引领着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体制机制创新。

  听了陈新华老师的讲课,我仿佛看到了松江区的美丽幸福新农村:那里的农民安身农村、立身农业、精通种养、收入可观,是一群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民;那里的农业一产高效、三产融合、效益稳定,是一个有奔头的产业;那里的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一个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是农民。学习借鉴松江区经验,乡村振兴需要培育大批“松江式”的懂农业、爱农村、会农事的新型职业农民。要优惠政策,发展规模经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提升农业效益;要创新机制,让优秀青年农民留在乡村、留得安心;要优化环境,吸引农业科研人才、优秀农科大学生、外出职业农民,返乡创业,回报乡村。只有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激活农村农业发展潜力,更好更快地实现乡村振兴。

  文/武深树

来源:红网

作者:武深树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22/46610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