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种一路绿色,静候湖湘春暖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6-17 18:36: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环境保护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城郭恰临潇水上,山川犹是柳侯余。”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诗因景而灵秀,景因诗而名重”,透过历代文人墨客的歌咏,锦绣潇湘“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大美景象跃然纸上。

  “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那些喜欢生活在诗情画意里的古人,除了文字里饱蘸对湘楚大地绿水青山的赞誉与亲近,他字里行间蕴含的天人合一思想,以及开明的生态意识更是难能可贵。

  欧阳修栽柳平山堂,获称“欧公柳”;苏轼筑堤西湖成就西湖美景“苏堤春晓”; 豪放派词人辛弃疾曾种树带湖新居,并题词《水调歌头》:“东岸绿荫少,杨柳更须栽”;“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同样也是一位环保主义者,“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辞官归隐后,养花、植树、种地。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集众美于一身的湘楚大地,让湖湘儿女从其宽厚秀美上承受恩泽、获取资源,也体悟生命的诗意和远方。

  爱护生态,钟情绿色。及至当下,古人朴素的生态理念和生态智慧,对于湖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无疑是一种值得珍惜和借鉴的厚重底蕴。

往日烟雾弥漫的清水塘片区。

  曾几何时,工业文明对湖湘诗意的掠夺,粗放的增长方式、贫瘠的精神操守,将诗画的大地冲刷的伤痕累累。工厂巨大烟囱浓烟滚滚,时刻在击碎你对繁华都市那方天空的遐想;儿时那条清澈的小溪,脸上布满了厚厚的油污沧桑,在混浊的空气里漫溢;“湿地抽水机”欧美黑杨,已经让柔软的湿地日渐陆地化,候鸟失去了安栖的家园;一湖四水不再清波潋滟,高山坡岭光秃,雾霾总会不期而遇。诗里的如画山水在一步步沦陷,光景绵长的古风在一年年失守。湿了记忆,皱了时光。

  破坏环境的代价,那些沉痛的历史悲剧足以让我们警醒。

  罗马帝国从辉煌壮丽到残垣断壁,楼兰古国从鼎盛繁华到踪迹难觅,玛雅文明悄然的陨落,香格里拉消失的美丽……人类对生态环境的无情虐待,必然会招致大自然报复回击。诉不尽的忧虑,望不尽的远方。

  人类发展总会伴随着这样那样的过失和缺憾,但我们不能因为它的不完美,而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美好生活靠大家,让我们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

  初心不改,岁月无恙。关注环保,其症结不在污染,而在人心。“湖湘子弟满天山,壮士高唱凯歌还”,湖湘从来不乏精神,这片土地的壮美厚重,养育了湖湘儿女坚毅果敢的霸蛮性格。湘人骨子里的执着与坚守,不但曾经挺直了中华民族之脊梁,而且在当下如火如荼的环境保护战中袒露无遗。

  “从我做起,从唐家塅河这样的小支流做起,就不能够有马虎!”一顶草帽,一辆自行车,一个公文包,浏阳镇头镇唐家塅河库段长张定稳,风里来雨里去地绘制好河流走向图,提出治河之策。

  沅江市全面清理欧美黑杨攻坚行动中,领导干部用“跑断腿”的努力工作,换来了该市所有需清退的34位林场业主“自愿退出、无一人上访”的和谐局面。

  这些湖南干部群众忙环保治理的故事,从湘江两岸到“四水”流域,每天都在发生着。

天更蓝水更净了,浏阳真的“清净如浏”了。

  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2013年9月湖南省政府成立了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和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委员会,并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和行动计划。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每年都要组织召开2—3次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湘江保护与治理方面的重点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湖南省水利、环保两个牵头部门也每年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将任务细化到具体项目、责任明确到各部门单位。

  全省各市、县、乡、企业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形成了覆盖全流域的责任体系。

  2017年开始,湖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至今共明确各级河长3.57万人。全省5公里以上的河流、1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全部建立河长制责任体系。

  为了巩固既往环保成绩,力求生态文明建设新突破,湖南再次发力,于2018年6月13日在长沙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规格空前,决心昭昭。

  为了新湖南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湖南精心设计、高效统筹,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我们能够从一个个举措、一个个决策中读出铿锵激越的湖湘精神,也眼见这精神融进湖湘大地每一寸土地的变迁中。

  阳光,因执着而安暖;山水,因坚守而滋润。初夏的三湘大地,花香氤氲,枝叶葳蕤蓊郁。“绿色发展”理念正引领其焕发出勃勃生机。诗意,不一定在远方,她就轻盈在扑面而来的一缕风里,一袖云里;或者藏在一片花草里,一声飞鸟的鸣叫里;亦或升腾在袅袅炊烟里,在一针一线,一饭一粥里。

天空湛蓝,阳光正好的清水塘片区。

  湘江流域内涔天河水库扩建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得以完成,3640座水库得到除险加固,治理河道425公里,涉及39个县市区共70个防洪保护圈,为战胜2017年超历史洪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1000多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仅2017年就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77.5万人,其中57.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关、停、并、转”,一根根烟囱应声倒下。关停并转高污染、高能耗企业1000余家,实施重点治理项目2768个,57个产业园区建成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干流500米范围内227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

  完成重金属治理项目522个,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娄底锡矿山和郴州三十六湾等5大重点区域整治成效显著,流域重金属污染排放削减量、涉重金属企业均比2008年下降50%。

  对130条中小河流进行了治理,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5平方公里;长江湖南段39座非法砂石码头全部关停、拆除并完成生态复绿复绿矿山1500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9.24%。流域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超过93%,56个省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98.6%。

  ……

圭塘河由昔日“臭水沟”变今日“生态河”。

  光阴似水,时光缱绻。有一种执着叫与初心同行,有一种美丽叫恒心永驻。洒一片汗水“守护好一江碧水”,但愿每一次泛舟激荡的旅程,都明媚成洞庭独有的风景;每一程山高路远的记忆,都旖旎成湖湘最美的典藏。

  春秋不语,冬夏不染。握笔题写湖湘锦卷,落纸万水千山。还一湖四水河清花艳的足迹,镌刻在流年里每一次忍辱负重的前行,都会华育成妆点大地的滴滴点点,绿染潇湘,弥久长青。

  号角再次吹响,种一路初心犹存的绿色,静候三湘大地春暖花开的绚烂。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7/46572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