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脚沾泥土露湿衫,湖南勃兴“绿色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5-18 11: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虽“苍山远、白屋贫”,贫居深山却有远亲。

  古丈县古阳村贫困户张依忠,家中“柴门”,让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敲响。来者没一点架子,句句话语暖心,张依忠一五一十抖露家底:种茶八亩,但犯愁销路无门……“问题清单”不隔夜,当天即到古丈县委。立行立改,帮扶方案量身定制:县上技术员登门指导,村里合作社保底收购,张依忠愁云尽扫。

  当年,古丈籍歌唱家何纪光,唱响经典民歌《挑担茶叶上北京》。而今,古丈县里,省委书记农家促膝长谈一个多小时场景,也上了北京,上了5月14日《人民日报》,登头版报眼醒目位置。

  与报头并驾齐驱,报眼好比副驾驶位,湖南大兴调研,越发视野清晰、前路宽阔。

5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

  犹记五年前,湘西如海苍山中,花垣县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紧握苗家阿婆石爬专双手,闻知老人已64岁,习近平说:“你是大姐。”吃得饱吗?养猪了吗?带着一连串问题,习近平推开米仓盖子,细看粮食够不够吃,走进猪圈察看石爬专养了几头猪。和十八洞村乡亲们围坐地坪,习近平总书记首提“精准扶贫”,并情真意切地坦陈:想真正了解大家生活状况,不要临时收拾,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视调研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力戒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盘腿上炕、坐拉家常,“平”易近人。在全党倡导大兴调研之风,“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率先垂范。

习近平总书记察看石爬专家猪圈。

  “不要临时收拾,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采集到“原汁原味”民情,新鲜滚动着一粒粒晶莹露珠儿。脚沾泥土、露湿青衫,湖南调研显基色与基调。

  大兴调研,2018新年伊始,湖南即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主题调研,全省花半年时间,以问题作导向,直面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实事求是报喜且报忧,逢喜总结复制经验,遇忧则望闻问切、“解剖麻雀”。

  深山叩门,4月上旬,湖南20名省领导风雨兼程,深一脚、浅一脚辗转罗霄山、雪峰麓,访湘西苗寨问武陵土家,专题调研脱贫攻坚主战场,守定“四不两直”规则——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行程高度保密,省领导持贫困村地图,随机选线路、随机入农户。见到破旧房子必进、遇到老弱病残必问,“不速之客”们揭锅盖看饭菜、摸被子察厚薄。10多天调研归来,省领导均感觉,扶贫领域这问题那问题,归根结底是作风问题。4月下旬,湖南扶贫作风专项治理雷厉风行。

  五一劳动节,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再度身体力行,以一名普通乘客身份和视角,调研长沙轨道交通。换乘站点指示牌清不清楚、车厢内地铁运行图明不明了……每个细节,杜家毫一一过问。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因“身入”而“心至”,潜心求是,三湘大地新风劲吹。

地铁安检口,市民没觉察,身后省委书记在排队。

  湖南调研“四不两直”,实录“有机民情”、行政资源节约、作风生态优良,堪称“绿色调研”。

  不事先通知、招呼,预防走漏风声、泄露行程,调研对象无从“临时收拾”,难以材料中施“化肥”,搞“化学反应”,也难以“踩点”现场,“装修”出人造景观,添“色素”抹脂粉,甚至屏蔽调研视线、干扰调研自主,掺杂苦涩滋味于调研结果。最大限度地减少陪同人数,湖南出台了详规,如省委书记、省长赴基层,陪同负责人多少?省直不超过4人,市州、县市区各不超过2人。轻车简从,不层层陪同、不迎来送往、不惊扰基层,既充分遵循了中央八项规定,也莫不是人力物力资源一种“节能减排”。

  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拒当“水中浮萍”,脚沾泥土芬芳,难点、痛点、盼点,容易步步正点。呼吸最清新民间空气,采撷最鲜活民生声音,本色实情趋向“有机”,党心民心紧贴,心海里绿意盎然,绿色正能量孕育金色收成。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湖南“绿色调研”布德泽,芙蓉国里万物生光辉。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8/4631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