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 | 意识形态领域要在提高领导力上下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2018-05-18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全省意识形态工作边巡视边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唱响主旋律、筑牢主阵地、建强主力军、打好主动仗,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

  凝心方能聚力,而唯有汇聚起一切积极的力量,方能成就一番伟大事业。无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都离不开凝心聚力,离不开全体人民的团结一心、砥砺奋进。而这一切,都系于党的坚强领导,系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开展。

  意识形态领域没有可以摇摆的中间地带,是就是是,非就是非,在是与非的判断上来不得半点含糊,在坚守真理的阵地上也容不得一丝松懈。因此,在意识形态领域,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要对一切与党的主张和真理不相符的思想敢于亮剑,又要善于引导、强于领导,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意识形态领域不容许真空地带的存在。任何一个地带,你不用党的思想去占领,就会有腐朽没落的歪理邪说来侵蚀,你不用真理去充实,就会有错误思想来故意混淆,你不去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就会有敌对势力趁虚而入去抢夺。所以,无论是社科理论领域,还是新闻舆论领域,无论是文艺出版、民族宗教领域,还是网络、自媒体领域,都必须有党的旗帜,都必须让党的主张占据制高点,最大化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合力、凝聚力和塑造力”。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关键在于提高领导力。其中如何提升领导的媒介素养,又是关键中的关键。因为当前随着传播环境的日益复杂,舆论市场的千变万化,许多的新问题新情况产生了,机遇与挑战并存。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如何切实提高领导力,掌握新闻舆论平台的属性,运用多种方式与手段,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智慧,确保舆论阵地可管可控,做到不摇摆、无真空,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这显得重要而紧迫。

  不摇摆、无真空,首先是负有责任的党员干部的头脑不摇摆、无真空,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压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督查检查与考核问责,让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身上,落到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各级党组织主动抓、经常抓、合力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局面。同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着力提升各方面的能力,补短板、强弱项,让自己的政治立场更坚定、政治嗅觉更敏锐,驾驭住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局面,让正面宣传入脑入心,让团结稳定的劲头鼓够鼓足,让中央精神和省委中心工作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与落实。

  牢牢把握住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边巡视边整改工作,切实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领导力必将不断得到加强,而一个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好局面,一个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大好局面,正在我们面前迅速展开。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8/46311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