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在天空与地面相连的地方,辟一壤书香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8-05-16 11: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书香机场

  没有翅膀,人们却依然渴望天空。

  于是,探索从未间断。从风筝到木质的机翼,从孔明灯到热气球,一步一步,人类在天空中一点点留下足迹。如今,轰鸣而升的机翼,终于稳稳托起人类探索天空的梦想。

  机场,也成了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触摸天空的所在。

  《消失的地平线》中曾说,人们总在寻找神秘而美好的地方。飞行,给了这种寻找无限种可能。

  就像书中的康维、马里森等四人,也是通过飞行,才遇见西藏高山上,那个拥有浩瀚藏书的宁静社会——香格里拉。

  飞行、远方,为人类社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也为扁平的世界带来了更多立体的视角。

  在黄花机场这个吞吐量每年可达千万的地方,多少人匆匆而来,又匆匆离去。候机、起飞;或是落地、离开,人们一次次接近天空,又一次次返回地面。

  在这里,人们轻易便达成了先辈探索未知的渴望。

  而囿于距离的限制,这在飞行未曾到来的时代,是唯有读书才可能获知一二的体验。

由湖南机场集团和湖南出版集团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书香机场”文化主题区。

  犹记从前,脚力不能达的地方,先人们只能通过书中的描绘来拓展对未知的认识。

  阅读,让他们知道了不曾到过的街道背后,蜿蜒千年的历史;知道了一座城市背后,那塌了又建的残垣断壁;以及一个国家背后,无数的先哲与探险者的骸骨。

  就像余秋雨所说,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读书。

  我们或许不曾到达,但却在书中,了解了一片花海的由来、一座书院的修葺,世界在阅读中不再冰冷,它有了宽度,有了深度,有了温度,有了表情。

  阅读,或许也是另一种飞翔。

  而今,飞翔的加持让阅读有了更多的维度。当书中的那座城市真实地呈现在眼前,那曾经印在纸张上的铅字,仿佛一道光突然闪现,自文字与讲述里,让阅读者明心见性,看见更大的世界。

  这种看见,仿佛心里的一根弦拨动另一根弦,一首歌唤起另一首歌。星星点点,此起彼伏,宛若森林的合唱。

  我们能在飞行的起落之间,完成跨越经纬的壮举;我们能在缩短的距离间,见识不曾见过的美景。当我们带着远方的收获跋涉而来,回到落地所在,新的视野或许也会在旧的书页间铺开,旧日的文字也会显现新的浩瀚星辰。

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书香机场”文化主题区中心展台。

  难怪博尔赫斯会说,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

  那么天空与地面相连的地方,也一定有着一片充盈着书香的土壤。

  是受到博尔赫斯的感召吗?

  黄花机场T1航站楼重启的时候,书香已然萦绕。在T1航站楼安检口正对面的核心区域,由湖南机场集团与中南传媒集团联手打造的中国首个“书香机场”文化主题区,已于16日正式启用。

  借助图书,黄花机场将整个世界的大门拉开了更大的缝隙,去拥抱广阔的天地。

  借助飞行,湖湘文化在自己与外界之间牵出了一条红线,从而让世界有了更多机会,来关照这座山水与文化交融的城市。

  候机的午后,就着阳光,可以读余秋雨的《门孔》或是汤素兰的《阿莲》;黄昏时,最好读一首诗词,《历代辞赋总汇》或许会给你指引;机场的夜晚,适合开启一部有关时代的巨作,比如《艾约堡秘史》,抑或是《大清相国》。

  在这五百平米的空间里,你的心可以自由驰骋,一如机场窗外划过云端的机翼。

  当内心浇满文字的铅块,登上飞机的时刻,再回望这个天空与地面相连的地方,你或许会突然明白一座机场与书香结合的意义:

  即便工业与信息文明日益喧嚣,人,依然可以,诗意地栖居。

  文/雁丘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6/46263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