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新理念开辟湖南改革发展新境界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张兴诚 2018-05-11 22: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5月11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全会号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领先才能带动发展争先。深入贯彻湖南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党中央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湖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使之转化为丰富生动的湖南实践,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开辟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新境界。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对国家整体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与准确判断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什么样的发展、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子等重大问题,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方向指引,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也为湖南未来改革发展描绘一副宏伟蓝图。随着省内外改革发展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新变化的层出不穷,湖南社会经济发展只有应时随势而变,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湖南新的发展实践,不因循守旧、封闭保守甚至满足现状,才能推动湖南社会经济向绿色发展和高质量迈进,奋发有为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才能让符合湖南实际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众所周知,湖南地处内陆,没有海港通达、煤海油田等区位和物产优势,发展先天条件并不占优。但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湖南在现代工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屡屡异军突起、精彩纷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建成了国内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成功研发“海牛”深海钻机、全球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等尖端产品……这些都是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实证,也是湖南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由此实现了湖南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湖南以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之路无坦途,攻坚克难看担当。目前,我省正处在加快转型的重要关口,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发展、抓好“一湖四水”的生态治理与保护,每一桩都是硬任务,每一项都是“硬骨头”,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闪失。面对新形势,推动湖南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指示精神,用发展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路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党员干部是标杆、是引领,一定要在思想上进一步重视起来,澄清认识、深刻领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传播者、推动者,矢志不移地带领湖南各族人民认识新理念、践行新理念,尽快适应新变化,努力建功新时代。

  理念既定,方向已明。“长河奔流永不息,伟业激荡更向前。”放眼前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湖南的改革发展正在开启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湖湘儿女正在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华彩新篇。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变成现实之时,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只要湖南各族儿女一如既往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精神,“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壮丽蓝图定会如约而至。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1/4625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