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爱你,中国》:军人初心的生动阐释

来源:红网 作者:方世荣 编辑:张兴诚 2018-05-11 22: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芒果TV、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出品的7集纪录片《我爱你,中国》,紧扣时代脉搏,呼应国家需要,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军人扎根边疆、敢于担当、保家卫国的初心和使命,深情讲述了中国军人传承红色基因的强军故事,引发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一、注重导向性,高举信仰旗帜。《我爱你,中国》立足于时代,着眼于当下,以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为载体,以“中国梦”和“强军梦”为主题,生动阐明了当代中国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压力越大、环境越差、选择越多,片中人物所坚守的思想、价值和信仰展现的就越深。不管是“沙场之花”高原女炮兵袁远,抑或所向披靡的蓝军旅长满广志,还是守卫中印边境的“雪域雄鹰”周宇峰、黑河好八连 “冰花男神”张书辉,他们在雪域高原、深山密林和无边沙漠等极端环境中,驾战机、驱铁甲、擎钢枪。他们热爱国防、主动献身国防的信仰和担当,传递出了国家和军队强大的召唤力、凝聚力和吸引力,起到了服务当下、激励人民、提振正能量的效果。

  二、注重时代性,展现震撼场面。一支军队观念的开放、思维的解放,往往与自身实力增长成正比,与新时代现代化军队气质息息相关。可以看到,《我爱你,中国》不仅有对中国军人群体的真实记录,更是以极具震撼力的场面、行动和气势,正面聚焦和凸显现代中国军队的作战技能、军事装备和生动场景,是对中国当下强军之路的一个侧面呈现。《沙场之花》中,女兵班从阵地展开到实弹装填,从接受指令到解锁击发,仅用18分钟就完美命中一百公里外靶心的场面,令人热血沸腾,提振士气;《百战归来》中直冲云霄、翱翔天际、驾驶歼击机安全飞行5000小时第一人王文常,让人肃然起敬;还有纪念仪式上,一排排整齐的学员、一个个有力的敬礼、一句句铿锵的歌声,慷慨激昂,使人心潮澎湃。《草原战狼》阵地攻防战中,坦克、飞机、破甲弹轮番上阵,真实的演习场面令网友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三、注重艺术性,描摹真情实感。任何艺术都要表达和追求极致的情感,以情写人、以情动人是《我爱你,中国》传递赤诚家国情怀的又一大亮点。比如95后“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炮兵袁远,舍弃令人羡慕的大学和专业,剪掉心爱的长发,增重10多公斤,当上了一名女炮兵;危险来临时,她们写下感人至深的家书,勇敢向上级请战;“雷达兵王”刘卫民,坚守雷达站28年,仅3次回家探望父母,在与父母视频中说“先尽忠再尽孝,等转业了再回去陪伴父母”,16岁的儿子仍把他当作陌生的“外人”。这一群时代化、个性化、人性化的中国军人群像,让观众感受到血肉之躯中蕴含着的温度、灵魂和信仰。截至目前,该纪录片在芒果TV累计点击量达3000万。网友们纷纷评论“正是有了你们,我们才有和平的生活,感谢你们,最亲爱的军人”,“我爱你我的国,我爱你最可爱的人”。

  文/方世荣

来源:红网

作者:方世荣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1/46242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