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念好湖南金融发展的“三字经”

来源:红网 作者:郑社科 编辑:易木 2018-04-18 11:4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4月16日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状况,反复提出要抓好金融工作,严加防范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特别是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做好金融工作的四个原则,这是做好一切金融工作的行动指南。

  湖南召开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既是落实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又是对做好湖南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金融工作的谋篇布局。杜家毫书记关于湖南金融工作的讲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结合湖南金融发展实际,提要求、作安排,归结起来就是“稳”“活”和“进”三字诀。

  “稳”是大前提。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辩证关系,必须“稳”字当头,这是一个大前提。金融不“稳”,基础不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金融不“稳”的历史教训是前车之鉴,譬如上个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基本上能够独善其身,稳定的金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告诫各级党委政府要防范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目的在于稳定金融、稳定人心。因此,家毫书记不遗余力强调“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党委领导责任”,无疑就是希望湖南牢牢把住这个大前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活”是倍增器。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辩证关系,金融不“活”则产业不兴,产业不兴则经济不强,必须激发金融活力,为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怎么激发金融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把“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摆在首位。家毫书记要求“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因此,必须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立业之本,突出抓好四个着力点:一是支持金融创新开放,既要金融“走出去”,又要金融“引进来”;二是聚焦实体经济和产业项目建设,引导金融资源“脱虚向实”;三是配置好薄弱环节金融资源,下大力解决“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激活金融体系一池春水。

  “进”是硬道理。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与纽约、伦敦并称“纽伦港”。上海是中国当之无愧的金融中心。做好湖南金融工作,应该放在全国全球来考量。即便不比“纽伦港”、上海,省会长沙作为湖南首位城市、全国经济13强城市,其金融实力与东部沿海广深宁杭、西部蓉渝、中部武汉等差距是明显的,但湖南实体经济其实已经不弱,多年牢牢占据全国前十的位置,长沙金融实力应该与湖南实体经济实力处于相称的位置,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许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必须树立长远的眼光、前瞻的意识以及在省级层面统筹谋划,逐步培育长沙为全国的金融强市、湖南为全国的金融强省,如此才能更好地“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金融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湖南金融工作会议体现出来的“稳”“活”和“进”这“三字经”,深刻把握了有稳有活、稳中求进的辩证关系,顺应了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规律,念好了,必将推动湖南金融、湖南经济迈上新台阶。

  文/郑社科

来源:红网

作者:郑社科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8/46061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