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双牌敬终如始,高打产业“王牌”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4-13 13:59:36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之“乡村国是”脱贫攻坚,今日聚焦双牌县

  潇水之畔、永州之野,山区、林区、水淹区双牌,跟湖南2017年度另外11个计划摘帽县(市区),一同走上退出贫困的历史舞台。

  4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与2017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市区)委书记座谈。“贫困帽子虽然摘掉了,但整体脱贫并不代表全体脱贫,面上脱贫并不代表点上脱贫,现在脱贫并不代表永远脱贫。”杜家毫说,脱贫摘帽后,重点是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敬终如始,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下一阶段怎么接力干?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朗声作答:沿着“产业强县”路径,继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善作善成,确立药材、森林土鸡、反季马铃薯等六大重点产业,轰轰烈烈掀起“产业治穷根”大会战,双牌一直高打产业扶贫“王牌”。

森林土鸡,快乐自在生活。

林下跑山鸡,脱贫育良“鸡”

  典型林区县双牌,森林厚实地覆盖八成县域面积,人均林地11亩多。立足林下、兴旺林下,双牌森林土鸡漫山跑,热闹林下经济。土鸡们渴饮山泉,觅食草丛小虫,呼吸新鲜空气,终日嬉戏、散步林间,享受足够“工间运动”和“日光浴福利”,肉质鲜美、蛋品“咯咯大”,市场前景走好。

  培育脱贫良“鸡”,双牌梳理问题清单,连开森林土鸡调度会、产业座谈会,问计养殖大户,作出顶层设计,逐一破解合作模式、利益联结、品牌创建等难题。同时,借助市场无影手,推动森林土鸡养殖由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落脚到品牌化,合力叫响双牌土鸡地域品牌、国家地理标志名牌。

  永州本地土鸡孵化龙头企业云浩公司,触角伸至双牌。品种提纯、雏鸡培育,云浩公司堪称专家。公司注册了“双牌森林土鸡”商标,投资1100多万建种鸡繁育基地,喂水、控温、投饲全部自动化。与合作社、贫困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公司按成本价给合作社提供鸡苗,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质量标准,成品鸡可由合作社自主销售,也可由公司保底价回收。一企带多社、一社带千户、一业带多业,一条共赢产业链,保贫困户“零风险、纯收益”。

  养森林土鸡,资金需求小、规模要求低,一道便捷门槛,“体虚力弱”贫困户,往往能无障碍跨越。“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成型,双牌森林土鸡从自发散养,去年走向100万羽规模、1.1个亿总产值,联动全县所有贫困户,在双牌扶贫产业中惠及面最广。

摆“罗汉阵”,斩穷困烦恼丝。

枝头罗汉果,增收“神仙果”

  口感香香甜甜,这是什么好茶?双牌县农委帮扶泷泊镇沙背甸村,种植罗汉果,泡出罗汉果茶甜蜜蜜。

  双牌植被丰富、昼夜温差大,利于罗汉果积淀日月精华。“神仙果”罗汉果既是一种名贵药材,又是一种清凉饮料,入药可清热解毒、止咳化痰,能治哮喘、便秘等多种疾病,泡茶则沁甜醇香,与茶叶、咖啡、可可并称国际四大饮料。永州双牌、江永、东安等县,栽培出罗汉果,甜度高、热量低、果型呆萌,颇享盛誉。

  种植罗汉果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斜谷里又冲出一支脱贫致富“轻骑兵”。拉长产业链条,双牌大摆“罗汉阵”,斩穷困烦恼丝。双牌竭力壮大现代农业主体,并推行合同农业、订单农业,以资金奖励、小额信贷扶持,鼓励贫困户跟新型主体捆绑,参与各个产业环节,分享收益。2017年,双牌试点“三分三合”,把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把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休闲观光园、美丽幸福新家园“三园合一”,流转土地破耕地散碎瓶颈,集中连片种植求规模效益,农户流转经营权,也稳获固定收益,一子活全盘活。双牌县农建投平台已流转土地3000多亩,吸引8家现代农企进驻,上马罗汉果、反季马铃薯等项目,力争今年规模种植罗汉果5000亩以上,添一支贫困户增收生力军。

  田野里、山坡上,郁郁葱葱罗汉果棚架,架通一座座脱贫桥。罗汉果采摘季节,一颗颗饱满果实如繁星,村民开心称作“金果果”。

山地种虎爪姜,20年一轮回。

山地虎爪姜,致富“抓钱手”

  传说明未清初,林姓先祖避战乱,自福建迁居如今双牌县上梧江乡林家村,途中患伤风感冒,恰好随身携带一块生姜,掰一半吃后神清气爽。来到现居地,林姓先祖将剩余一半生姜播种,种出“双牌虎爪姜”一个主产区。因人丁日稠,山区田少,只够种稻谷保口粮,生姜种植转向山地,故有双牌独特的山地虎爪姜。

  双牌虎爪姜外观近似福建金姜,形如虎爪、肥圆金亮。虎爪姜肉质脆嫩、无渣多汁、气味芬香,除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等常见营养素外,还含有抗氧化的姜辣素、抑制胆固醇吸收的挥发油等特殊成分,药食两宜。利用山坡地表,虎爪姜间作于林隙,且20年一轮回生产模式,系双牌姜农独创杰作。种植方式独特、山区空气沁心,共同造就无公害、纯天然山地虎爪姜。

  虎爪姜虽然品质卓尔不群,但因长在深山、养在深闺,有过滞销“郁闷期”。双牌请专家授技姜农,遵照、普及生产标准,促质与量齐升,办“姜王赛”提振“双牌虎爪姜”知名度,辟电商渠道、超市门店拓宽销路。去年全县种植“双牌虎爪姜”3万亩,产值3.6个多亿。一个深具地方特色的原生态农产品,伸出一双致富“抓钱手”。

阳明山杜鹃红了,百姓日子火了。

  2017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当天,双牌组织了一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培训。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双牌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克服畏难厌战情绪,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持续鼓足干劲啃“硬骨头”。

  嘘寒问暖篱笆院,归来汗水透衣冠。汗水洒落,见到一张张舒心笑脸,这种温暖场景最动人心。“我们搞精准扶贫不能满足于理论脱贫,更应让老百姓在致富时感到幸福。”名字中含“小康”,专奔小康而来,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特别看重乡亲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尽管经年累月消耗,却磨损不掉奋斗者锐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击鼓之时,则忘其身”,如今又闻进军鼓声,双牌县再接再厉。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3/46024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