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文明祭扫中传播优秀清明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2018-04-04 00: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清明到,绿色祭扫不伤春。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重要的是认识先辈。看自己的不足,修正自己,带动后人。感悟人生的价值,去除先辈遗留的干枝枯叶,保留可借鉴的新芽,弘扬正能量。因此,我们要积极践行文明祭扫,传播优秀清明文化。

  要文明祭扫,保护好环境。做到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用更加绿色、文明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要主动采取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纪念、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健康生活、弘扬文化、保护环境的重要载体。

  要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要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对在世老人要孝在当下,“常回家看看”,在双亲、长辈健在时多关心,尽孝心,工作再忙也要常回家看看,回家再累也要多陪老人聊聊家常;当老人生病时在床前多尽义务、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人,要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生前孝顺无愧于心,无需老人百年后阔气祭祀。

  要错峰出行,恪守秩序。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乘坐公交车、地铁等环保方式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要严格遵守纪律,严禁使用公车参与私人祭扫。清明节期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及转变工作作风有关规定,严禁使用公车、公款、公物参与私人祭扫活动;严禁借祭扫之机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款物;严禁使用公款、公车旅游;严禁在祭扫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严禁利用工作时间进行祭扫;严禁在祭扫中毁坏国有、集体和他人财物;严禁参与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倡导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树立文明节俭的祭扫新风。清明节期间,各级纪委、监委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对违反纪律要求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04/45946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