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峻:打造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湖南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夏熊飞 2018-04-03 23: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以来,优化营商环境被进一步提升到新的高度,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水”和“城”,其重要性怎么说也不过份。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什么时候营商环境好,经济发展就蓬勃发兴、万紫千红。以湖南为例,近年来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市场主体快速增长。2013末到2017年末,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分别增长51.20%、202.80%。全省日均新增市场主体从改革前的1249户提高到目前的1934户。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中,长沙位列前十。

  市场经济的竞争,本质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兄弟省区市优化营商环境屡出大招,如江苏的“不见面审批”,浙江的“最多跑一次”,上海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呈现争流之势,激发创新之举。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湖南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着力”、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走在前列”的要求,在营商环境上更要对标国内最好水平、国际最高标准,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先人一步、高人一筹,形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湖南样本”。

  在“放管服”改革上要更加深入。以“事前审批是特例,事中事后监管才是常态”为目标,率先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提出的“六个一”: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原则,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黑科技”为支撑,全面推行浦东新区等自贸区经验和做法,加快实现行政审批最少、收费最少、效率最高、透明度最高,进一步提高营商便利度。

  在制度创新上要有更大突破。要把制度创新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强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开放环境、设施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坚持维护契约、公平竞争等基本导向,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在市场准入、市场竞争等方面公平待遇,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建立完善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四位一体的诚信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的大跃升推动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大提升。

  在便民利商上要有更大作为。把群众方便不方便、企业便利不便利作为衡量标准。最大程度解决市场最关心的施工许可办理、企业开办、纳税、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等领域的问题,做好税费负担“减法”、互联网+大数据“加法”、服务方式“乘法”和市场主体堵点痛点“除法”。如江西省通过省级统筹出台100条(80条+20条)政策措施,构建了“省级政策+部门举措+地方措施”政策框架,使企业吃了“定心丸”。沈阳出台36条便民营商举措。上海全面实行企业市场准入“全网通办”、个人社区事务“全市通办”、政府政务信息“全域共享”。

  在营商文化上要形成湖南特色。在传承“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湖湘精神基础上,加快形成 “开放包容、诚信合作、创业创新”的新时代湖湘营商精神。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失败者,将更多的改革促进者、实干家推上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第一线。结合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开展全省营商环境“大调研、大查摆、大落实”行动。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规则体系,建立第三方机构营商评价机制,努力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作者杨峻系潇湘智库、红网论道湖南等智库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03/45947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