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建功新时代离不开每一个人

来源:红网 作者:林芳 编辑:易木 2018-04-01 14: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建功新时代更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奋斗。

  纵观历史的发展脉络,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还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不断丰富与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抑或是改革开放以后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些历程已经反复验证:广大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发展的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这是对人民群众历史主体性地位的充分肯定,更为我们进一步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性的遵循与方向。当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更进一步地深刻地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等这些方向性问题。十九大报告既明确了当前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又指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以人民利益的满足、人民幸福生活的获得为旨归。这些发展的根本理念与价值导向,体现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也体现了我们党人民利益至上、发展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更构成了“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的思想根源。

  于个体而言,启梦前行,建功新时代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奋斗,离不开每一个人以新时代所赋予的使命感,积极投身于实现理想与追求的实践。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要小看一个个具体奋斗。奋斗有许多种方式与具体的不同指向,比如为了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为了一份更好的工作,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又或者是农民在田间挥洒汗水,是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是工人在建筑工地忙碌,然而所有这些奋斗都值得珍视,都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或缺的根基性工作。在所有这些奋斗中,每一个个体智慧的凝聚与发挥,都是推动新时代前行的动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就要深刻领会这一重大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智慧,在新时代找准自己的定位与方向,通过不断努力奋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创造美好的新生活,为所有人的新时代贡献智慧。尽管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与期待,然而具体问题更要具体分析,每一个人的奋斗之路都有它的独特性,唯有根据自身的特点与个性,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奋斗方式。

  无论如何,我们都是新时代的主人,每一个人都应以主人翁的姿态,拿出一股“精气神”来,主动面对新时代发展的个体命运,不断克服困难与问题,坚定前行的步伐,将个体前程与时代命运结合,真正实现自我价值,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厦添砖加瓦。这既考验耐力,更需要智慧与担当的精神。比如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指引下,三湘儿女们不妨拿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这一湖南人民的“精气神”,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出自己的智慧。

  文/林芳

来源:红网

作者:林芳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01/45925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