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监察干部应多积尺寸之功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兴诚 2018-03-23 08:28:2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多积尺寸之功。积尺寸之功,就是要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肩负着党和人民所赋予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尤其要从尺寸之功上着力,坚决做到慎微、慎初、慎独。

  慎微,就要处处拒绝“小意思”。“小意思”最易诱发“大问题”。官员手中只要掌握一定的权力,就易成为“围猎对象”。面对他人表面的热情,很多官员正是对一包烟、一瓶酒、一包茶等“小意思”没有足够重视,才“温水煮青蛙”般一步步滑向深渊,最终成为金钱和权力的奴隶,走上了犯罪的不归路。纪检监察干部是干部作风的风向标,必须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强化自身建设,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处处以铁一般的纪律管住自己,以铁一般标准要求自己,以铁一般的担当警醒自己,才能始终对“小意思”保持足够警惕,始终保持过硬作风,避免犯下大错误。

  慎初,就要时时守住“第一次”。几乎所有领导干部的堕落都是从吃一次饭、喝一次酒、打一次牌等不起眼的“第一次”开始的。第一道“防线”一旦被突破,往往会“兵败如山倒”,难以挽回;第一道“闸门”一旦被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难以阻遏。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干部的干部,很多别有用心的其他干部和有关老板会想方设法接近。要想坚守廉洁、永葆晚节,贵在把好第一关、不迈第一步、守住第一次。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第一次等同最后一次”的严格要求进行自省,管好“八小时”内外,坚决做到心不乱动、嘴不乱吃、手不乱伸、腿不乱迈。

  慎独,就要牢牢把握“独处时”。只有“内无妄思”才能做到“外无妄动”。一个人独处时,往往处于放松状态,会不自觉地将自身最深处的念头、最隐蔽的行为等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所谓慎独,就是在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时候,自觉严格地控制自己的欲望。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只有时常反省自己的过错,才能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改。纪检监察干部身处重要位置,诱惑无处不在,只有牢牢把握“独处时”,将慎独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从而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23/45848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