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发展的“根”在基层部门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王俞 2018-03-02 22:4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中央加强宏观事务管理,地方在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前提下管理好本地区事务,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合理设置和配置各层级机构及其职能,增强地方治理能力,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3月2日人民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央政令能不能贴地而行,往往取决于基层部门能不能理顺“千条线”、顺利穿过“一根针”。特别在当前,无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需要基层部门将政策制度执行到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上。可以说,一个执行力强又有创新能力的基层部门,往往就能够直接提升中央政策的施行效果,更好地丰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党根在群众,本在群众。一个政党的执政基础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党在基层执政的群众基础。增强党在基层执政的群众基础,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基本途径,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处理好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多下基层,听民意,做实事,切实把“万事民为先”和“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行事准则,只有这样的基层部门才更有活力和战斗力。

  古人云:“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 把握基层经济发展的方向,落实基层建设的任务,最终要体现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中。可以说,基层部门是干部谋事创业的起点,是灌输职责、提炼担当、增强作为的初始地,能否在基层一线将担当之魂铸牢的关键在于对自身工作要求的严格。因此,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就需要在工作中树立科学的“谋事观”“政绩观”,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不忘职责,不忘使命,不忘初心,不断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党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

  总之,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这就需要通过构建完善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发挥出基层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和为民服务意识,这样不仅能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能带来生机勃发的发展局面,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党和国家机构奠定坚实根基。

  文/雨露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02/45667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