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谢海华,激荡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2018-03-02 22: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日晚,谢海华和谢芳登上“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舞台。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在刚刚举行的央视“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孝老爱亲“湖南好人”、近30年如一日照顾见义勇为致残瘫痪妻子的长沙退伍军人谢海华,获得了“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荣誉。近30年来不离不弃,让谢海华获评2016年4月孝老爱亲“湖南好人”,2016年9月孝老爱亲“中国好人”。谢海华、谢芳夫妇相濡以沫的故事,宛如一段平常的歌,却温暖着整个湖南。

  陷入爱河的人,都有说不尽的情话,但是,再动听的情话,都比不过最长久的陪伴——情话转瞬即逝,而陪伴则温暖而长久。谢海华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展示了什么是长久的陪伴,什么是相濡以沫与不离不弃。

  人们之所以感动于谢海华夫妇的长相厮守,是因为,在面对相同的情形时,有很多人作出了与他们相反的选择——选择放手而非厮守。所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便是对这种更为常见的情形的真实写照。

  在牵手的那一刻,谁不是抱着“白头偕老”之念?当站在自己面前的是威武雄壮年青气盛的那一个,是亭亭玉立千娇百媚的那一个时,谁不是抱着“只爱你一个”之心?在为对方戴上戒指的那一刻,谁没有亲口承诺“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健康还是疾病,都不离不弃”?可是,为什么当一方遭难、落魄、残疾或疾病缠身时,离弃的脚步却又是那么的决绝而快速呢?

  坚守信仰,需要“不忘初心”,守护爱情与婚姻,又何尝不需要“不忘初心”呢?在“大难来时各自飞”的行列里,谢海华选择了“逆行”,选择了对最初承诺的信守,选择了对爱人的不离不弃——这哪是什么“逆行”,这才是真正的“正向而行”,是爱情与婚姻里的“正能量”,是这个时代千千万万普通人里最值得珍视的“正能量”。

  “正能量”是有传染性的,由爱情而婚姻,由婚姻而家庭,由家庭而社会,由小家而大家,这一切,都需要“正能量”的“传染”,需要“正能量”的人物发挥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使爱情更甜蜜、婚姻更温暖、家庭更和睦、社会更和谐。

  对于谢海华而言,任何赞扬都是“廉价”的,因为,对于赞扬者来说只是动动嘴就能说出来的词句,谢海华却是用几十年如一日的时光去丈量的,是体现在每日的柴米油盐的简单日常里的,但是,对于谢海华而言,任何赞扬又都是应该的,因为,他值得这样的赞扬。

  30年前,妻子谢芳勇斗歹徒的行为是英雄之举,30年来,谢海华的不离不弃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英雄之举?谢芳与谢海华夫妇俩用自己的行动说明,湖湘儿女不仅可以有“危难之处显身手”的豪气干云,也可以有绵延不绝的似水柔情。这也正是十多年来多位湖南人物获此殊荣的原因所在——他们从湖南走向全国,又从全国走回湖南,走进湖湘儿女的视野和心灵,激励着湖湘儿女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与生活上,继续着创造“正能量”的当下与未来。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02/45667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