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洁玲:讲究品位格调,全面抵制炒作明星绯闻

来源:红网 作者:曾洁玲 编辑:张兴诚 2017-12-11 15:08:4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艺创作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同时指出,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是我们进一步禁止明星绯闻炒作、抵制低俗庸俗,继续净化网络环境,传播高雅健康的主流文化的要求与行动指南。

  近年来,一些明星绯闻炒作经常占据媒体重要位置,成为网民群体热议的话题。这些明星的绯闻炒作,内容诸如“女演员被包养”“当红明星婚内出轨”“某某明星离婚又复婚”“明星公开恋情”“女星绯闻男友现身”“明星吸毒”……反正是“前一秒恩爱,下一秒狗血”,弄得粉丝及围观网民晕头转向。这些被炒作得扑朔迷离的绯闻八卦,大多是未经证实,可能也无从证实的传闻,分不清真假。在某种程度上,因为这些低俗、庸俗的明星绯闻炒作屡禁不止,娱乐圈成了一个“八卦圈”“绯闻大染缸”,这给社会带来了不良的负面影响,尤其不利于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

  事实上,这些把“低俗当通俗、把邪路当正途”的无底线明星绯闻炒作,是一种社会病态,甚至是人性的扭曲。为了追求更多的关注度,一些明星及背后的团队主动策划,故意迎合媒体,绞尽脑汁制造一些情感问题,以出轨、离婚、三角恋等为关键词不断编撰所谓的故事公开传播,将“丑闻越多,就蹿红越快”当成出名的“法宝利器”,一轮又一轮,常炒常新,不厌其烦。而一些媒体机构,主要是网络平台、自媒体,缺失最基本的新闻职业道德与伦理,一味靠炒作明星个人隐私、情感纠纷来提升点击量。无论是这些明星个人,还是个别媒体机构,都是经济利益至上,而将“社会效益”抛在脑后。结果是,这些低俗庸俗的丑闻绯闻,成为影响那些追星族的迷魂毒药,有些甚至触碰了新闻操作底线和法律红线。

  显然,如何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全面抵制炒作明星绯闻、低俗庸俗,营造和谐、有序、健康的网络环境,仍然是今后政府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必须引起关注与重视的问题,切不可有丝毫松懈。当然,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出问题的根源。我认为,这些明星绯闻炒作之所以发生,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个别媒体猎奇,一味为吸引眼球,获得经济效益,不择手段,忽视社会效益;二是商业门户网站及自媒体新闻发布的混乱无序,为低俗庸俗的明星绯闻炒作提供了便利与传播渠道;三是一部分明星乐于炒作,通过个人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主动抛开信息源,甚至制作真假难辨的消息线索,不一鸣惊人死不休,最终提高自己的关注度,以高曝光率提升自己的身价。

  针对这些明星绯闻炒作的乱象,我提几点比较粗浅的参考建议:一是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根本的政治任务,学懂用透,指导实践。尤其是媒体机构,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不要从个人和小团体利益出发,去过分关注艺人的私生活,而是要坚持将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注重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通过有品位、有格调的新闻力作赢得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二是要加大力度管控好商业门户网站及自媒体平台,清理整顿娱乐八卦“大v”账号,从源头上全面遏制不规范的娱乐新闻来源;三是娱乐明星等演艺界人士要改变观念,注重艺品人品,以实力与良好的公众形象来争取市场、回馈粉丝。四是要全面宏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年轻一代,尤其是要让他们懂得尊重他人隐私,培养高尚情操,以此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

  文/曾洁玲(作者系省政协委员)

来源:红网

作者:曾洁玲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1/4499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