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大写意”陶瓷艺术如何诠释“大国工匠”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7-11-30 14: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瓷器文化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在英文里中国和瓷器都称为“CHINA”,可见中国瓷器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影响。在我看来,之所以有这种影响,或许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那就是在瓷器文化这一领域有一批艺术大家。正是这些大家的努力,为瓷器文化的发扬与传播,形成世界影响力与品牌识别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知道,湖南醴陵是一座古老而充满现代气息的江南城市,享有“世界瓷城”美誉,是举世闻名的釉下五彩瓷原产地,醴陵出产的釉下彩瓷,在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醴陵陶瓷生产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远在东汉时期,醴陵就有较大规模的作坊,专门从事陶器制作。清朝雍正七年(1729年)醴陵开始烧制粗瓷。清朝末年至民国初年,醴陵瓷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自古就有“天下名瓷出醴陵”之称,被称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

  在这“世界瓷城”,有许多艺术家走向了全国,也有一些“隐士高人”。我所见到的出生于本地的高级工艺美术师李跃进先生,无疑是其中一位。不少陶瓷爱好者称他为“陶瓷界的黄永玉”。之所以有这样的昵称,是因为大凡陶艺雕塑大师多以写实为主,但他却以“大写意”为特色,打造着属于他的“瓷雕帝国”,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他用1300度高温欲火再现的“三国演义”。从可查阅的资料来考证,用大写意的表现手法,将“三国历史”表现在陶瓷艺术上,他是“民间第一人”。

  大写意早在唐代就有以泼墨著称的画家王洽,到了南宋出现了写意画大家梁楷,开启了元明清写意人物画的先河,北宋山水画出现了富有诗情画意和文人情趣的米氏云山——米芾、米友仁的山水小景,丰富了中国山水画的笔墨,揭开了写意山水的序幕。明以后,这种写意的美学主张已逐渐发展成熟为绘画史上代有传人的大写意画派。建国初期出现了融南吴北齐画风于一体的“江北第一画家”萧龙士。

  可见写意艺术大多是表现为绘画艺术上。将写意运用在陶瓷上,便是李跃进继承了传统绘画艺术,并表现在陶瓷艺术上,因之为“大写意”。他的作品在表现手法上能把握内涵,追求创新,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陶瓷艺术风格。因此,他也被文化管理部门授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杰出陶瓷雕塑艺术家”“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等称号。

  事实上,在“五彩醴陵”深处,还隐藏着许许多多像李跃进大师一样的“隐士”,他们用专注和情怀,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地诠释着“大国工匠”的定义。总之,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与艺术实践,不断传承与宏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我们今天进一步去探访、寻觅、发现……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30/4489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