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廉者必养胆气

来源:红网 作者:周迅 田泽刚 编辑:张兴诚 2017-11-24 14: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南史·徐勉传》载:南朝梁时, 左仆射中书令徐勉曾与门人相约宴集。酒酣耳热之际,有个叫虞暠的门人相机于席间以谋官一事相求。徐勉立即收敛笑容,正色曰:“今夕止可谈风月,不宜及公事。”又据《后汉书·羊续传》载:汉时羊续为南阳太守,刚一到任,有位府丞就送来一条鱼。因刚到新地,碍于上下级情面,他不得不领情收下。等送鱼者一走,羊续马上令人把鱼晾干,并高高挂在自己早晚进出的屋檐之下。不久,府丞再来送鱼,羊续就把所挂之鱼指给他看,府丞心知其意,便不好意思地把鱼带回去了。其他下属听说此事后,也不敢讨好太守了。当今,全国上下,一心反腐,居官者不妨学学两位前辈,养养自身拒腐的胆气。

  然胆气之养,不易也。

  义气太重,难养胆气。人一旦官运当头,权力加身,自然亲戚、朋友、同学、老乡就会多起来。如果为官者是义气之人,一旦在某次酒宴上,这些人向他提出权限之内的“合理”要求时,他能有徐勉的胆气阻止他们吗?

  贪心太重,难养胆气。一门心思只想着升官发财的人,他决不会错过每一次捞取钱财的机会。对下属孝敬的“鱼”不仅笑纳,而且会挖空心思让所有的下属来孝敬他。对送上门来的金钱古玩、珠宝字画、山珍海味,定当来者不拒。受礼的东西一多,自然与行贿者产生了一种不可告人的利益关系,慢慢地便被行贿者抓住了“软肋”。到头来,只得让人牵着鼻子走,成为别人局里的一粒棋子。

  不甘于静,难养胆气。不甘寂寞、不安平静的官员,他们时刻想着炫耀手中的权力,他们爱虚荣,爱谄媚胁肩,爱前呼后拥,爱铺张排场,爱发号施令,他们坚信“人缘好,官运就好”的为官之道,对上门者有求必应。

  软骨病重,难养胆气。由于受一些庸俗、低俗、媚俗之风的影响,居官者说话做事缺少刚性,在原则问题上是非不分,一见到权势就卑躬屈膝,胆气顿失。据报载:广州一城管队长在庭审中曾坦言:一些人通过中间人来行贿,这些中间人有权有势,如果不收得罪不起。

  修养胆气需要有坚定的立场和信念,要“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贫”。只有党性强,才能骨头硬,正气足,脊梁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净化党内的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惩治腐败,关键在扎牢“制度的笼子”,遏止私欲的泛滥。俗话说:“世上无如人欲险”“人心不足蛇吞象”。居官者如果为一己私欲,碍于面子,顾及情分,畏惧权势,那就会胆气丧尽,成为腐败的俘虏。居官若欲廉,必先养胆气。

  文/周迅 田泽刚

来源:红网

作者:周迅 田泽刚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4/44832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