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宣讲要“上接天气,下接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7-11-10 23:2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之后,各地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从中央到地方,都组建了不同级别和规格的宣讲团,奔赴各地开展宣讲活动。那么,如何才能宣讲好十九大精神呢?笔者认为,“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是宣讲十九大精神必须要抓牢抓实的两个关键。

  上接天气,说的是确保精神宣讲权威发声。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者首先要“学懂弄通悟透”十九大精神,必须确保宣讲内容是权威可靠,经得起推敲论证的。这就要求,宣讲者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熟读十九大报告,不能去读“二手货”,不能道听途说,否则解读就会走样,就会变味。除此之外,宣讲者还要批驳那些或片面或绝对或断章取义理解十九大精神的观点,以正视听,传递权威声音。

  下接地气,说的是做好精神宣讲通俗翻译。宣讲十九大精神除了要做到权威,还要通俗易懂,如果宣讲的内容都是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对于一般群众而言,极有可能听不懂,更不要说理解其精神实质了。所以,宣讲者必须在做到解读权威的前提下,还要学会融会贯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当好十九大精神的“翻译官”。只有群众接受了,理解了,宣讲十九大精神才算真正出实效。

  首先,必须转化语言。宣讲者要将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普通群众喜欢的通俗语言,打破语言障碍,加深群众对于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对基层群众宣讲,要善于用“大白话”“方言土话”;对网民群体宣讲,要善于用“网言网语”。其次,形式灵活多样。宣讲不能拘泥于形式,相反还要大胆创新,比如可以用讲故事、编漫画、说快板、文艺汇演等方式,最主要的是务必结合实际,注重互动。当然,还可以借助现有的平台进行宣讲,比如农民夜校、农民讲习所、三会一课等。只有如此,十九大精神才能落地生根。

  宣讲十九大精神,“上接天气”,解读权威,方向不偏;“下接地气”,通俗易懂,突出成效。当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宣讲才算是成功的。如今,各地都在宣讲十九大精神,不妨在“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方面,多做一些思考,多下一些功夫。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0/44713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