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

来源:红网 作者:曹成 编辑:司马清 2017-10-26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全党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搞好党的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作为党的纪检干部,身上承担着党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承载着新时期党的殷切期望,要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搞好保障,就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来武装自己,用十八般武艺来提升自己,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

  有治病医人的底气。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要求执纪监督过程中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把纪律检查工作比作是寻医问症,形象地体现了纪检工作的内涵。人食五谷杂粮,难免生病。我们的干部身处社会熔炉,不断经受各种诱惑和考验,不免产生各种复杂情绪和不理性、不符合组织要求的行为,还有党在新时期也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这些都需要我们来治病救人。俗话说“没有三两三,不敢上梁山”,一个好医生,必定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不然很难被组织、被社会认可。一个纪检干部也是如此,对自己的工作要充满底气、充分自信,就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加强实践锻炼,不断“三省吾身”补足短板,提升对工作的判断力和掌控力,让能力水平全面“上线”,才能搞好先医己再医人。

  有红梅傲雪的骨气。“四君子”梅兰竹菊,千百年来被国人钟爱,是因为它们代指了清雅淡泊的高尚品格。作为排名第一位的梅,是因为它的傲,它的脱俗、无私、独具风采以及蕴含代表的中国精神。纪检干部要锻炼铮铮铁骨,就要有“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境界,能忍其他不能忍,能独争天下先,时刻保持敢于面对、敢于亮剑、敢于创先争优的热情和斗志;就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意识,不怕困难、越挫越勇、始终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担当;就要有“待到山花灿烂时,她在丛中笑”洒脱,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真正把名利藏在心底,坚持用默默耕耘、默默奉献来回馈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

  有百折不挠的勇气。培养百折不挠的勇气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种精神的锤炼,也是纪检干部不怕困难、不服输的意志的体现。新时期它被赋予了很多形象,如“钉钉子精神”“傻子精神”等,凝聚的是纪检干部群体的素质和担当。我们知道“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论是哲学还是党的历史都深深地告诉了这个道理。北宋思想家张载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人很难获得成功。没有阻力,就不会有成绩,因为翻过山峰才能看到更高的山峰。如果面临困难就退缩、遇到麻烦就回避,就永远过不了这个“坎”,只会原地踏步转圈,跟不上社会和纪检工作发展的要求。当然,有“坎”就有“碰壁”,可能会头破血流、痛哭流涕,但只有不断的坚持,鼓起勇气去“碰壁”,才会有破壁打开一片天地。

  文/曹成

来源:红网

作者:曹成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6/44561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