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应坚持“三不”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司马清 2017-10-25 09: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说纪检系统是一棵树,那么乡镇纪委就是这棵树的根系;如果将纪检系统比作一个人,那么乡镇纪委就是这个人的神经末梢。只有乡镇纪委积极工作、遵纪运行,树才茂盛,人才健康,很多矛盾问题才能实现不出村、不出乡镇。而乡镇纪委要想真正挑起监督执纪的重担,就必须坚持做到“三不”,即“不惑于情”“不迫于权”“不恐于恶”。

  一是不惑于情。在基层很多地方,一些人碰到一件棘手事的第一反应是自己在某个单位有没有熟人,能不能通过他实现自己的目的,而不是去循规蹈矩、照章办事,这就造成“人情”盛行。一个乡镇也就那么大,乡镇纪委书记履行职责的对象,很多时候,要么是熟人,要么是熟人的亲朋好友,若这个事情对当事人非常重要,各种说情的就会纷至沓来,让人觉得不在这个问题上松手就是无情之人,不在这个问题上给面子就是不义之人。纪委书记一旦经受不住人情的考验,往往就会选择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既损害了纪律的公正与威严,也影响了地方的风气和稳定。乡镇纪委要想更好地为基层发展保驾护航,就必须用铁的纪律将人情关起来,不被人言所困、不被人情所惑。

  二是不迫于权。乡镇纪委书记在基层是个副科级领导,位置在基层不算低,但也绝不能算高。从乡镇层面来看,其上面还有乡镇长、党委书记等,从全县范围来看,还有县里的其他科级、处级领导等等。若这些人有亲朋好友需要乡镇纪委“关照”而通过各种途径来施压,该怎么办?这就不是简单的人情问题和面子问题,有些时候更是直接影响着乡镇纪委书记的个人前途命运。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往往都会辗转反侧、思前虑后、反复权衡。然而,只要选择妥协、低头,就会让纪律蒙尘、让邪气滋生,就会破坏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给当地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乡镇纪委书记必须顶住压力,成为一个乡镇的“强项令”和“铁包公”,不畏权、不惧势,无论什么时候都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才是真正维护纪律的权威,也才是真正践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理念的现实表现。

  三是不恐于恶。因部分乡镇农村经济发展落后,教育水平跟不上,产业发展不足,有些适龄青年无书可读、无业可就,再加上法制观念不强,以及同宗同姓血缘关系或者各种利益关系等等,部分地方就涌现出一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恶势力。他们有的无事生非、聚众闹事;有的强拿强要、强买强卖;有的煽动群众、操纵闹事等等不一而足。面对这样的恶势力,乡镇纪委就要以纪律为准绳,不管对方在当地是多大的“地头蛇”,不管对方如何利诱,也不管对方怎样威胁,都要坚决不退缩、不动摇、不低头,坚持依纪依规办理,让不可为、不能为的“高压线”真正通电生威,让“别有用心”之人不敢为、不想为,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形成有力震慑,坚决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确保农村和谐稳定。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5/44557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