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实现新时代残疾人心中的“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李衡 编辑:司马清 2017-10-18 11:1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残疾人有人的尊严和权利,有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和能力。历史和现实表明,他们同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作为残疾人工作者,生活中要把残疾人的冷暖放在心上,满腔热情地支持残疾人事业,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以政治思想工作为依靠,为残疾人工作提供有效支持,为残疾人营造平等,充分参与社会活动的环境和条件。体现残疾人的自身价值,为残疾人能实现心的的“中国梦”而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加强和完善残疾人服务体系,目的是维护残疾人的发展权,促进残疾人的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发挥残疾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也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而服务体系建设包括残疾人的价值观、服务规范、发展目标、教育、文化、就业、精神、体育等方面。

  具体来说,要利用残联完善的组织体系,让残疾人就近接受康复、文化、就业、托养服务,使残疾人就近进行康复训练;在各村农家设立了残疾人文体活动中心,使残疾人得到文化服务;建立建全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使残疾人得到就业和收入;完善残疾人托养所,使丧失劳动力的残疾人得到公共和居家双向的托养服务;加强残疾人服务事业,扩大无障碍改造的建设面积。

  培养残疾人工作者要有优良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提升业务能力。首先,残疾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以残疾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能力,成为热爱残疾人事业,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带领残疾人共奔小康社会而积极奉献的残疾人工作者。其次,残疾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要与弘扬人道主义思想相结合,且在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实践中加以推进,并加强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在继承残疾人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扬时代精神,持之以恒,务求实效。第三,残疾人工作者要做到人道、廉洁、服务、奉献。

  优质服务是残疾人工作的核心和落脚点,是加强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目的。残疾人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以残疾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思想和意识,并贯穿于各项具体工作中,创新求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心系残疾人冷暖,关注残疾人需求,把残疾人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服务工作的标准,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要加强学习,树立科学发展观思想,刻苦钻研业务,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

  良好的沟通是做好残疾人工作者的基础。其本质就是工作者与被服务对象凭借一定的媒介和通道传递思想、观点、情感、交流情报信息,以达到相互了解、支持与理解。基于对沟通的浅显认识,本人认为在沟通过程中,应把握好这些方面的原则:一是诚实信用的原则。“民无信不立”。诚信是社会活动中必须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行为规范,是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石,是建立沟通的道德桥梁和精神纽带,是维系良好社会关系的基础。二是公正透明的原则。孔子曾言:不患寡而患不均。结合现时观点,我们可以理解为“患不公”。在推行改革和政策等日常管理、发展稳定各环节工作中,能够做到行为规范公正,办事透明严密,并能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把残疾人群体利益放在首位,将能较好地化解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实现在公正状态下的公平。三是民主宽容的原则。人之交往,贵在沟通。通过与服务对象的沟通,可以了解服务对象的思想,听到最真实、最需要、最迫切的呼唤。四是平等互敬的原则。在社会组织中、在社会活动中,任何人都渴望得到尊重、给予平等的待遇或地位。如果能创造一种平等友善、彼此尊重的环境氛围,将能增强服务对象的归宿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足国情实际,把握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期待,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创造性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梦”这一重大的治国理政战略思想。中国梦展现了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蓝图,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心渴望和高涨热情,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新时期的残疾人工作者,我们更应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中国梦既是国家之梦、民族之梦,又是包括每个个体在内的人民之梦。实现中国梦,必须把握住这一本质属性,处理好个体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的关系,着眼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注重个人努力和艰苦奋斗。奋斗是成就事业的基石,是实现梦想的关键。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中国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梦想,而是一种特定的、整体性的思想意识和目标指向,是思想意识和目标指向的高度融合统一,是中华民族正在万众一心、努力奋斗的共同理想。通过正确的引导和宣传让所有残疾人群体真正的了解且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

  (作者单位:衡东县残联)

来源:红网

作者:李衡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8/44503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