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鸡“笑”成金凤凰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司马清 2017-10-18 11:0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笑,不来自官场、商场,更不来自笑场,它来自高速公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东收费站收费员农凤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下不得地! 这可是全国20多万名高速公路收费员有史以来的唯一。农凤娟去年被评为“最美路姐”,但网民习惯称她为“微笑姐”。

  说起广西高速的“微笑”,即“八颗牙服务”,那可是全国的一个品牌,我2013年带队学习领教过。迎来送往,敬礼问候,发卡收费,一路所见,三尺岗亭,八颗牙齿,二十几岁,微笑写在一张张高颧黝黑的壮族脸上,却显得那么甜美,那么温馨,那么自然,与盛放的桂花、朱槿,融成南国的暖春。无疑,农凤娟笑得最好。

  不过,社会、媒体尤其称道的,是农凤娟的另一种微笑。一台客车进入车道,小农一眼识别出信息不符,让司机配合验证,司机暴跳如雷,出言不逊辱骂她,冷不防,还朝她脸上泼凉水。农姑娘微笑应对,雷公不打笑脸人,但司机反而变本加厉地辱骂她,五次往她脸上泼水。农凤娟始终没有躲闪,没有发作,擦干凉水和泪水,继续微笑着。她坚持摆政策,讲道理,耐心解释,义正辞严指出了司机的行为性质,终于按章收了费。

  这种场合,小不忍则乱大谋,不过这不是小忍。这种打落牙齿往肚里吞的微笑,多数人是笑不出来的,但是农凤娟笑出来了,笑得那么淡定,那么自信,那么坚韧。“微笑”战胜了“暴跳如雷”,文明战胜了野蛮。

  搞收费,农凤娟带的班组,业绩19次获第一。搞稽查,农凤娟在一个专项行动中,一个人查获偷逃通行费车辆562台次,为国家挽回77134元,几年来,她严格审核排查车辆4.75万台,抽查人数1.38万人次。每天光是不间断核查视频达5小时,三年多来核查的录像4716小时,导致眩晕症,打着点滴加班到深夜。微笑伴随着农姑娘,战胜了困难、挫折和繁重的工作量。

  透过农凤娟的微笑,我们看到了她的职业操守和修为,看到了“山鸡”变成“金凤凰”。她从三尺收费亭走上最高殿堂,这是农凤娟的至高荣誉,也是所有交通人的荣耀。

  透过农凤娟的微笑,我们看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农凤娟这样的一代新人。

  透过农凤娟的微笑,我们看到了一些不法司机的渺小可笑。联想到高速公路超速、刮擦、占道, 以及乱亭乱摆、乱丢乱扔乱卖乱便等现象,虽然是少数人所为,但往往“一粒老鼠屎搅坏一锅汤”。农凤娟的微笑,不正是对交通违法乱纪行为的嘲笑吗?

  透过农凤娟的微笑,我们要找出与农凤娟的差距在哪。人生之路犹如高速公路那么蜿蜒曲折,困难挫折往往多于鲜花掌声。生于忧患死于哀乐,不怕苦难,只怕无难。学习农凤娟的关键点,就是在工作生活需要微笑时我们笑了没有,在需要将痛哭变成微笑时,我们淡定、自信、坚韧地笑了没有。

  笑对人生,才可能把握人生,抵达命运的殿堂。

  文/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8/4450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