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135工程”引领湖南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09-17 20: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雨花区机器人集聚区。

  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是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10月31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提出创新创业“135”工程战略构想,即通过三年的努力在全省建设100个创新创业产业园区、建成3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创新创业企业。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培育创新创业园126家,建成各类标准厂房3833万平方米,成功引进创新创业型企业6038家,意向签约企业近2400家。

  从统计数据看,全省超前超量超质完成目标任务,说明创新创业“135”工程贴近市场,满足企业现实需求,获得众多创新创业型企业的认可和支持,成为三湘大地“创潮”的聚集地,引领全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创业“135”工程助力湖南产业链条发展、集聚发展、抱团发展;“高精尖”项目纷纷落地入园,科研成果加快产业化,新兴产业加快孵化,园区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导思想,就是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吸引投资者前来开办企业。传统招商引资注重投资额和产值,往往青睐于大型投资项目,但对产业类别、污染、就业等考虑不周,导致产业聚集效应不足,资源浪费情况比较严重,GDP虽然提升了,却没有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未能给老百姓带来益处,实则是过于短视。

  创新创业“135”工程立足于“增强产业集聚功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招商引资变为招商选资,走集约化、集群化发展路子,增强园区产业配套能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同时,注重资源节约,推广绿色标准化厂房,为全省节约土地至少15000亩以上,盘活闲置土地、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二次开发13905亩。在选择入园企业时,亦牢牢把住环保关、就业关,鼓励和吸纳低污染、低能耗、高效益企业,拉动民间等各类投资4000亿元,创造就业45.5万人。

  一批批创新创业园成为了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现代产业聚集区和经济转型升级先行区,成为湖南经济发展新的动力和希望。诸如湘潭县青山皮鞋工业园、长沙雨花区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邵东博宇箱包产业园等专业园区,都是就某个单一特色产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聚集效应,从而将一个产业做细做深,以龙头带动周边配套,企业抱团取暖,不仅可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产业合作效率,还能携手并进,共同对抗周期性波动。

  创新创业“135”工程没有缺席扶贫攻坚。它注重与精准扶贫工程相结合,加大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将大湘西地区市州直管园区纳入奖补范围,为产业扶贫提供了样板。慈利、新晃、江华、绥宁等贫困县的园区,或吸引老乡回乡创业、或寻求与发达地区的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或利用本地优势农业打造脱贫产业,很多贫困群众因此脱贫摘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宝贵力量。

  创新创业“135”工程的顺利实施,成果非常显著,为三湘大地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得以发挥湖南省的资源优势,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一线城市的转移输出产业,激活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为湖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7/44280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