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溪口镇初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葳 编辑:夏熊飞 2017-09-04 0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论坛管理员李俊葳在基层。

  编者按:2017年6月6日,按照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统一安排,第十四批省直新闻单位编辑记者赴乡镇实践锻炼拉开帷幕。来自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媒体的18名编辑记者,分赴通道侗族自治县和华容县,开展为期2个月的实践锻炼。来自红网的论坛管理员李俊葳,挂职于通道侗族自治县溪口镇,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写下一篇日记,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了自己的所见所感。红网论道湖南“工作随笔”栏目将陆续推出他的挂职日记。

  2017年6月7日,通道县挂职第二天。清早起床,用过早饭,便与各自挂职乡镇的书记镇长相见,与各位“挂友”暂别,分别奔赴各自挂职的乡镇。我跟随溪口镇党委书记杨思敏一起奔赴我挂职的目的地溪口镇——地处通道县最东北端的一处乡镇。一路上欣赏着沿途秀美的山水风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了溪口镇政府——我后面这两个月工作和生活的根据地。

  走进显得颇有几分精致的政府办公大楼,李永龙副镇长带我找到了自己的房间,虽然小巧简单,却也干净整洁。李副镇长耐心地帮助我将床搭好,介绍着早已安排的必需生活用品,耐心地询问我还需要补充一些什么东西……这样一来,生活的保障是无忧了,生活条件也比我之前脑补的要好上太多太多,之前的一些担忧在这一刻烟消云散,我开始暗暗打算着,在这段日子,我要多做些什么。

(环境幽雅的杉木桥老院。)

  经过一个中午的休整,今天下午我便正式开始了下基层的行程。先是跟随李前亮副镇长和覃国柱民政员,一同探访了杉木桥敬老院。这敬老院的环境简单而宁静,对于乡镇的老人来说也算是不错的颐养之所。我们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见一位在敬老院工作了多年的老人,如今因为年龄大了不能继续在敬老院工作,结果她开始要求政府给予她规则之外的补偿。听说我是省里下来给书记当助理的,更是用满怀期望的眼神看着我,让我颇有些无所适从。这一趟下来,让我对于群众工作的困难有了全新的认识——既不能违背原则,又要时刻面对群众一些随时可能违背原则的诉求。

  之后,因为近日大塘口村一位百岁老人的离世,于是我又和李前亮副镇长等几位干部一起前往这座距离镇政府最远的村子慰问和了解情况。侗家人民面对这种“喜丧”,有着自己的传统和风俗,我跟随着几位干部,一起向逝者鞠躬致敬……就在这一天,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这里的乡村民间风俗和侗家民族文化。

(来到大塘口村木弄尾组,参加过世百岁老人的“喜丧”。)

  归来的途中,我们在北山村附近一处天然形成的泉眼处接了几桶清澈的泉水。那是从山顶直流而下的清泉,无论烈阳高照还是风霜雨雪,这里的泉水始终保持着那份纯净与清甜。回去已是深夜,在我的左邻——李前亮副镇长的房内,好几位镇干部已经齐聚于此,用刚接来的山泉水泡茶,畅谈接下来工作的设想,热情地向我介绍着基层乡镇工作的方方面面……

  虽然刚来到溪口一天,还有许许多多的东西等待着我去发现,但至少这短短一天已经让我发现到,这里有许多可爱的人——带着我进入溪口镇并将继续让我深入认识溪口的杨思敏书记;开门暗号为“万里江山”的我的右舍魏振华镇长;日常给干部们开茶话会,还把浴室借给我使用的李前亮副镇长;做事细致认真帮我解决各种生活困难仿佛万能的李永龙副镇长;细心解决百姓扶贫疑难的石坚副镇长;铁汉身躯言行细腻的民政员覃国柱大哥……镇政府里面数十位干部,一天时间不足以让我一个个都接触到,但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已经有一股强烈的渴望——渴望自己能为这里,为他们多做些什么?

  文/李俊葳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4/4413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