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生活实苦,那就用爱让一切轻盈丨8月29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7-08-29 20: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公益

    相关新闻:朋友圈被“一块钱”购画刷屏!到底是怎么回事?

  生活实苦,病痛与不幸或许也曾常伴左右。但好在,爱,会让心中坍塌的断壁残垣,生出自在坦荡的野草花藤。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原生的力量。

  那是对爱、对自由、对美好的向往。有些人很幸运,他们能自由顺畅地向这个世界表达自己心中的力量,也因此获得世界善意的回报。

  而有些人,他们的世界只存在于内心。他们有太多丰沛的情感想要表达,可内心的世界太大,大到这些爱还没走出内心,就消耗殆尽了。

  可如果有机会倾听,你会发现,那些没能得以发出的细腻的情感里,有着磅礴丰沛的山川河海。

  所以,当“小朋友画廊”的一幅幅作品出现在朋友圈,有更多的人愿意捐助,愿意转发,愿意看看这些“无意间打翻了颜料,幸好也打开了微笑”的“小朋友”们的故事。

  就像曾不被妈妈和这个世界理解的仔仔,当他终于不用按照普通人的标准生活,而能拿起画笔,自由地表达内心,自伤的他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被颜料点亮的生命。

《大海》 图/捷麟

  就像画出《大海》这幅作品的捷麟,当他内心的情感终于借助画笔,得以汹涌而出;当我们终于愿意用另一个视角看待他们,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关于人性、关于磅礴情感的自由灵魂。

  因为我们从他们的画作里,闻得到他们内心,高山与河流的气息,那是被山川濯面,洗去铅尘的轻盈。

  这个世界,有这么一群和普通人不太一样的“小朋友”,他们被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种种疾病困扰,无法顺畅地表达自己,与人沟通。所以,即便他们的内心有着强烈的原生力量,得到的,却往往不是这个世界善意的回应。

  但其实,他们又和我们没什么不同,当我们换一套评价标准看待他们,我们会看见那张纯真的脸上,澄澈的眼,和明亮的眸。

  他们是诗意的放牧者,他们的画笔里,有着许许多多想象与美合著的故事。“爱之花开过的地方,生命便能兴兴向荣”,这是梵高说的,也是这一群“小梵高”正在做的。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群体与众不同,他们或许没有血淋淋的人生,没有令人扼腕的不幸,但常人的不理解与异样的眼光,却常常伴随着他们。

  而类似“小朋友画廊”的公益活动,除了募集捐款,更大的意义,或者在于唤醒社会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关注。

  在湖南,也有这样一个组织,一直默默守护着特殊群体的成长。

“事实孤儿”在课堂上游戏互动。

  从关爱“事实孤儿”,到为“留守儿童”送午餐,再到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红网“爱心家园”一直努力地向社会展示这些特殊群体拥抱美好的可能与希望。这些“事实孤儿”在心理辅导课上度过的愉快时光,这些留守儿童看到爱心午餐后的畅快大笑,这些戒毒康复人员重回社会的感恩与期待,是“爱心家园”最想展示给大众的画面。

  他们或许苦难,或许深陷生活的泥淖,但“爱心家园”希望展示给我们的,是即便在苦难的生活里,也依然露出的纯真的微笑。

  爱不是一味地口号与强调,公益也并非一味地刻画苦难与不幸。让社会看到,即便是最微弱的光,也在努力照亮生活,才是公益应该带给人们的感动。

  就在这个七夕,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廖家湾社区举行了一场残疾人大型集体婚礼。没有青春的容颜,没有花车钻戒,陪伴7对两鬓斑白的“新人”走上红地毯的,是盲杖、轮椅和街坊、亲友的掌声祝福。

  在中国传统的情人节里,健全人可以相约月下、烛光晚餐,残障人士的七夕,也应该浪漫“不残缺”。

小朋友画廊作品

  类似的公益活动还有很多。在湖南这个自古便“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地方,公益互助从来不曾缺席,他们让这片古老而常新的土地,永远吹拂着温暖的气息。

  生活实苦,病痛与不幸或许也曾常伴左右。但好在,爱,会让心中坍塌的断壁残垣,生出自在坦荡的野草花藤。

  文/雁丘

  【“品读”专栏2017年第55期(总第109期)】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29/44089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