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移风易俗,不兴操办

来源:红网 作者:汤星宇 编辑:王俞 2017-08-09 16: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家有一老舅,前不久七十大寿将近,我问他:“老舅啥时办寿酒啊?外甥我来搭把手帮忙。”舅舅连连挥手:“不办不办,生日不能让别人知道,怕折寿!”一辈子不信鬼神的共产党员突然用如此理由不过寿,我是不信的,我打趣地追问:“老干部不办酒了?你那些老下属老战友可会一个个登门来,那你会更忙啊!”“我是谁都不见,我出门到外地转转去!”老舅脖子一梗,眼睛一瞪说。

  “现在风气不一样了,不兴操办了。”在一旁的舅妈忙补充道,“现在中央对操办酒宴有要求,你舅这种退休老干部怕人说闲话,所以我们老两口决定出门旅游去。”

  “也不至于七十大寿这么大的事都不办了吧?”我缠着老舅追问了解到,原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市里的一些退休老干部们自觉约定每家除红白喜事依规设席宴请外,一般喜事就不搞请客收礼这一套了,不给子女添麻烦,也不给以前的下属带来困扰,同时也给在位的领导干部们带个好头,老舅对此是积极响应的。

  我听后陷入沉思——现在社会上的风气是:做寿、结婚、生娃、升学、搬家等各种办酒请客,甚至还有人农历阳历做两次生日酒,作为靠工资吃饭的普通人,我对频繁掏份子钱那是深恶痛绝。说句实话,现在酒席档次越办越高,随礼越送越重,感情的意义都被金钱冲淡了。有喜事,大家道个贺,喝杯薄酒足矣,甚至这个环节也可以省掉,何必用酒水用金钱衡量感情呢?更有不少来往甚至谈不上感情只有利益纠葛在其中。没想到,我的亲人率先走出了反陋习的第一步。

  在我幼时记忆中,舅舅可算得上讲排场的,出行有司机秘书接送,办公室宽敞明亮,亲戚聚会时永远坐在上首,因此小时的我对他是疏离的。如今他退休后我们却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我用“老干部”的外号打趣他也不生气。当过海军战士、援过藏、会说俄文、担任过厅级干部的他浑身都是故事,让我在交流中不断汲取着他的人生经验。通过他和“老伙伴们” 不办酒过寿这些生活细节,能看出老同志们坚定的党性和廉洁自律的自我要求,让我们年轻人感到清风袭人的真切。

  这几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提倡树立文明廉洁办事的新风尚,营造崇俭尚廉的良好氛围。“风行于上、俗成于下”,退休党员干部与中央自觉保持一致,体现出老一辈党员干部们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信念常驻,本色不褪的精神,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让党的优良作风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老舅的七十大寿之期,少了酒席,少了晚辈们和老下属们众星捧月般的热闹,老两口放下一切去外地旅游去了。我记下这段文字,以此为镜,亦作为我献给老舅的贺礼。希望所有像老舅一样的退休干部们都能有个健康愉快的晚年。

  文/汤星宇

来源:红网

作者:汤星宇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09/4387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