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学伟:探秘中国金洞“楠木王国”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2017-07-24 08:32:55
时刻新闻
—分享—

  说到永州,人们很快就会想到柳宗元笔下的“永州异蛇”。不难想象,蛇出没的地方,一定是“深山幽谷、森林茂密”的地方。近日,笔者竟然真的在永州发现了这样一个神秘的地方。这是一个叫“金洞”的地方,如今已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楠木之乡”。走进金洞就像走进了一个神奇的“楠木王国”。

  一、金洞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人烟稀少,森林面积达10余万亩,且多半为原始次生林,其中珍稀植物品种繁多。群山环抱,山峦叠翠,参天古木,映带左右,飞瀑流泉,水清澈见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金洞装扮成了“楠木王国”。这里有6万亩楠木,百岁以上的楠木多达六千棵以上,“楠木王国”中,五代同堂的楠木“集群”,可以说是“漫山遍野”。也因为如此,这里的国家湿地公园、金洞滑草场美不胜收。尤其是金白河晒北滩至牛头山段,全程8公里。以惊险、刺激、安全得名,更因为漂流时经过一段隧道而闻名天下,并号称“亚洲第一漂”。将军岐、南天门、曹阿瞒扎草兵、五雷击鼓、仙人下棋等民间传说更是令人神往。

(永州金洞“楠木王”)

  二、金洞漂流。金洞漂流在金白河晒北滩至牛头山段,全程8公里。以惊险、刺激、安全得名,更因为漂流时,还要经过一段隧道,因而称之为“金洞漂流”就再适合不过了,被号称“亚洲第一漂”。2017年该漂流改变河道到小黄司河。长度依然为8公里,也有一段隧道,其惊险、刺激、安全程度不亚于原来的漂流。河流两岸悬崖峭壁,青山绿水,高空瀑布飞流直下,叫人惊叹不绝。

  三、金洞滑草场。草场是农业用地的一种,是发展畜牧业不可缺少、不可代替的生产资料。金洞滑草场是湖南省最大的滑草场,这里的天然草场,当下还是一个“处女地”,相对被过度开发的草场而言,这里是当下最为“稀缺”且十分难得珍贵的草地。

  四、金洞射击场(当地人称为玉苑天成文化生态园)。这是一个利用人烟稀少、地处深山幽谷的条件,而开发出来的原始射击训练场,现如今已有手枪、步枪、飞碟射击训练场地。所有房屋全是木制结构。2015年被评为五星级农庄。

  五、猛江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晒北滩瑶族乡,因境内有一条猛江河而得名,2015年被国家认定。猛江河国家湿地公园由金白河、三江源河、猛江河三条河水组成,占地面积10万亩,因晒北滩水库建设而成为湿地。境内居住的大部分为瑶族同胞。三条河水九曲十八弯,从高空摄影就像群龙聚首,风景秀丽,如诗如画。

(金洞国家森林公园)

  六、凤凰花海。因为有独特的“天生丽质”自然优势,金洞目前已是“四季花常开”。春有油菜花、山茶花、樱桃花、野菊花等,夏有荷花、向日葵花等,秋有金黄的稻谷和桔子,冬天有梅花、茶花,已经形成了四季如花,四季有花。来凤凰享花海。

  七、红色文化。位于金洞山里的凤凰乡团结村、红日山村、旭日洞村,1934年10月来过一支红军队伍,是萧克带领的红军长征先遣军团——红六军团。当时红六军团为寻找红军新的根据地,从阳明山经金洞红日山村来到团结村,建立了红色苏维埃政权。目前还保留的有红军红色苏维埃政权旧址和红军烈士墓。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优势,中国金洞楠木之乡,2017年将举办“律动森林、唱响世界”金洞首届森林音乐会。让人类感知永州魅力,让全球倾听金洞声音;和着青山绿水,和着楠木飘香,欣赏金洞独特的文化。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4/4367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