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学伟:话说江永县的神奇和千古之谜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2017-07-20 14: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要弄明白江永县给世界语言文字,留下了怎样的千古之谜?有必要先了解一下这个神奇的县到底有哪些神奇?

  神奇之一:湖南版的“桂林山水”景观。江永县位于湖南省南部,南与广西相连。江永地形是中部地势平坦,山间盆地相连,属喀斯特地貌,是典型的湖南版“桂林山水”精品旅游县。有旅客感言,要看桂林山区,何必舍近求远,来江永即可尽情领略“湖南版的桂林山水”,加之江永森林蓄积量达681万立方米,素有“杉木之乡”“绿色宝库”之称,境内有千家峒国家级森林公园。因此说,江永是山与水交融的湖南版“精品桂林山水景区”,那一点也没有夸张。

世界文化奇葩江永女书。作者供图

  神奇之二: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早在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以境内永明岭定县名为永明县。这是一个多民族的县,有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朝鲜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傣族、黎族、畲族、高山族、水族、纳西族、土族、撒拉族、仡佬族、锡伯族、阿昌族、羌族、塔吉克族、京族等民族分布。一个不到30万的县,有如此众多的民族分布,实属罕见。

  神奇之三:江永五香。由于土壤富含硒等多种稀土微量元素,农产品气味芳香,品质优良。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被称为“江永五香”。

  神奇之四:世外桃源千家峒。千家峒由上、中、下峒三个盆地组成,总面积200平方公里。四周崇山峻岭,平均海拔千米以上,有8万亩原始次生林,仅有“穿岸”唯一通道;境内山幽、林深、洞奇、瀑美、泉温,瑶族风情浓厚。这里至今保存着“盘王庙”“盘宅妹墓”“平王庙”等瑶族历史文化古迹,流传着神奇动人的民间传说。鸟山、白鹅山、白鹅洞、双塘映月、马山、狗头岩、大泊水瀑布、金童放牧、天女散花、三峰霁雪、仙人桥等自然景观更是迷人,宛若仙境,被喻为瑶族的“桃花源”。

  神奇之五:湖南落差最大瀑布。大泊水瀑布位于霸王祖村后,距千家峒乡11.5公里,大泊水瀑布是一组瀑布群,一条山谷深达2公里,沿途有七级倾泄的姐妹瀑,一瀑一形、一瀑一潭、一瀑一景,段落分明,自成首尾。到终端就是大泊水瀑布。此瀑布高100余米,宽30米,四季不涸,颇为壮观。远看,从上而下笔直,如一条白链悬挂天空;近观,丝丝银线,白雾茫茫。瀑布下有一水潭,宽约100米。瀑布从上而下冲击水潭,浪花飞溅。若身临其境,则感凉风习习,泌人肌骨。瀑布两边各有一石台伸出,形如两个小平台,可供游人观赏,如若将瀑布与两边的石壁组合起来观赏,有如一只巨大的山鹰,展翅飞翔。

  需要说明的是,在瑶族的语言中,“峒”是群山环抱之中比较宽阔的平原,永州江永千家峒就是指生活着上千户人家的山间小平原。

  神奇之六:世界语言文字千古之谜。江永女书是现在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别文字,这就是妇女专用文字,它的发展、传承及其为符号承载的文化信息构成了女书风俗。

  女书记录的语言是女书流行与众不同的永明土话。女书文字呈长菱形,笔画纤细均匀,似蚊似蚁,民间叫它作长脚蚁字或蚂蚁字,因其专为妇女所用,学术界便将其称为“女书”。

  查阅史料得知,历史上主要在中国湖南省江永县及其毗邻的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大瑶山和广西部分地区的妇女之间流行、传承的神秘文字,男人无法了解这些文字的意思。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的文化水平提高,女书面临着濒临灭绝的境地,现在女书基本上只是在一些农村老年妇女中使用,濒于失传。

  1982年,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在湖南省江永县发现女书,震惊世界。女书起源于何时?是怎样形成的?属于中国哪一个省的语系?等等这样的问题,至今依然是一个“迷”。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语言文字专家,经过系统研究,至今也还是“争论不休”。

江永女书文字。作者供图

  较为权威的说法是,自古以来,江永潇水流域的妇女喜欢聚在一起纺织布绣花。她们不能上学读书,学习男字(她们称方块汉字为男字),为了把自己的苦难经历记下来,她们便在织布绣花图案的基础上,共同创造了这种文字。女书脱胎于方块汉字,是方块汉字的变异。女书产生于何时?至今尚没有“权威”能够解迷。有认为女书的历史早于甲骨文时代;也有认为女书起源于越人的文字;还有专家认为女书的历史,不过几百年而已。因此说,对女书的研究,至今还是“流派从多,莫衷一是”。

  研究表明,女书基本单字共有1700多个,其中借源于汉字而造的占80%,暂不明来历的自制字仅占20%。女书字的外观形体好似甲骨文,又有许多眼熟的汉字痕迹。关于女书所记录的语言,近几年经过语言专家的调查研究确定,它既不是湘语、西南官话,也不是瑶语;而是一种流行在江永一带的汉语土话。与汉字是表意文字不同,女书是一种单音节音符字的表音文字。女书是当地乡村妇女,特别是中老年妇女的文化工具。女书具有独特的社会功能,基本用于创作女书作品、记录女歌,一般为七言诗体唱本。每篇长的可达四五千字,短的只有几十字。女书作品一般书写在精制手写本、扇面、布帕、纸片上。女书具有文字学、语言学、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因而被国内外学者叹为“一个惊人的发现”“中国文字史上的奇迹”。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0/43644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