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一场邂逅,竟成最美遇见丨7月14日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2017-07-14 22:38: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脱贫攻坚

  刘禹锡写给白居易的作答诗《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曾描写湖南“巴山楚水凄凉地”, “凄凉”二字烙印了湖南根植于远古的落后贫穷。

  “潇湘月浸千年色,梦泽烟含万古愁”。

  可见,湖南作为远离中原的“化外之地”,自古便以蛮荒示众,但居于此且具“霸蛮”秉性的湘民们仍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扶贫攻坚作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伟大事业,上下五千年,从来举步维艰。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 湖南人向来自信,历来豪气。

  “中兴将相,什九湖湘”,“半部中国近代史由湘人写就”。作为具有“心忧天下”情怀和“坚韧不拔”意志的湖南人,在泱泱华夏脱贫攻坚的壮阔进军中岂甘平庸?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当我们徜徉在长株潭现代文明城市的灯火辉煌时,我们仍然没有忘记住在黑暗潮湿的土家木屋里的盈盈烛光。

  前事既往,后发赶超。2015年起,湖南实现了驻村帮扶对贫困村全覆盖。扶贫攻坚的号角嘹亮,战鼓震天。

  “帮扶干部们卷起铺盖、自带炊具住进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做村里人,干村里事”,变“官气”为“土气”, 身上带着土、脚上沾着泥,扛一把锄头,洒满腔热血,你的到来,沸腾了乡村的流年。

  双手劈开荆棘路,一刀割断贫穷根。

  从洞庭湖滨到湘西山区,从林邑大地到“湖南屋脊”,有一群人,他们的脚步,早已踏遍三湘四水。任雨打风吹,仍步履铿锵。

  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中之重,用脱贫攻坚统揽各项工作,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举全省之力,汇全民之智,决战精准脱贫,冲刺全面小康。

  湖南省市县乡选派工作队,深入800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曾经“居庙堂之高”不再“拒群众之远”,跋山涉水,晓行夜宿,入农户商对策,秉烛夜谈。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精准滴灌,造血生机。

  那些书写在三湘大地波澜壮阔扶贫攻坚史诗里的鱼水深情,荡开了每一家农户的笑脸。这是真情与渴望的握手,这是光荣与梦想的重逢,这是希望与使命的叮嘱,这是大地与道路的印证。

  2016年,省市县乡四级工作队整合投入各类资金81亿元,带动1100个贫困村、5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全省组织63万名党员干部与187.3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实现了所有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我们不会忘记,驻芷江县五郎溪村帮扶工作队,对症下药、产业扶贫,将妈妈们带回到了留守儿童身边;

  我们不会忘记,帮扶工作队进驻塘头坪村后,精准识贫,精准扶贫,帮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2015年实现整村完成脱贫;

  我们不会忘记,驻学宗溪村工作队深入细致地开展“一进二访”调查研究,事事躬亲,饱经风雨,历尽艰险,终于让村民尝到了“旅游+电商”双模式加速脱贫的甜头;

  我们不会忘记,驻桑植县天星山林场大旗湾村工作队,从当地实际出发,带着感情扶贫,把群众从“生命的禁区”搬迁到集镇上建设幸福家园。

  我们也不会忘记,驻石柱乡七岭村扶贫工作组,进组入户、调查座谈,打通了祖祖辈辈困扰贫困群众走出大山的生命线。

  正如沅陵县学宗溪村村民们说的那样:“干部和我们同吃同住,想办法帮我们找挣钱的路子,我们只要不等不靠不懒,想不富都不行!”

  事迹众多,不胜枚举。以上的扶贫故事,只是湖南浩浩荡荡扶贫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舍小家为大家,壮志未酬誓不休,甘洒热血写春秋。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从领导到一般干部,湖南的各级干部个个都卯足劲、下足力,誓与贫困决战到底。

  一句“不脱贫,不走人”,更是让曾经贫瘠的土地读懂了他们“一心为民”的誓言和担当。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优秀代表:

    长沙县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乐结穷亲”的临武县审计局局长邝助成;还有财政部选派到湖南省平江县横冲村任职,被乡亲们称之为“小高书记”的“第一书记”高杰 ;更有一个远道而来的扶贫老兵王新法……

  正是千千万万的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把贫困点亮,然后用尽全部的气力和智慧,把中国梦擦得闪闪发光。

  心之所向,遍地花香。

  纵观今日三湘大地,香山居士的“凄凉”愁情正脱胎成漫天虹霓,贫穷正渐次抛弃,呈现出一幅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壮丽画卷。

  2016年,湖南省又减少了贫困人口125万。近年来,湖南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仅2016年省级以上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达58.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实施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86个,直接帮扶20万贫困人口。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6万人,武陵源区、洪江区和1100多个贫困村正在进行脱贫摘帽、退出验收。

  心与心的相遇,美丽了曾经薄凉的村庄。汗水,浇灌了岁月;足迹,踏响了荒凉。春种秋收,那些定格在村民们脑海的面孔,一颦一笑,一字一句,每每忆起,总让人倍感芬芳。

  经年流转,虽历尽坎坷,仍温暖相随,形影不离。因为执着于每一程山水,钟情于每一次相依,一旦相遇,即成最美。不负韶华,无悔忠贞,掬一捧光阴的故事,酸甜苦辣,都是最美的情怀。

  有种遇见,注定被岁月隽永成永远。

  文/张兴诚

  【“品读”专栏2017年第43期(总第97期)】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4/43593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