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诗和远方,一带一路与湖南坐标丨6月19日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2017-06-19 15:34: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一带一路

  湖南人,远方来。

  悠悠远古,华夏集团炎帝部落、东夷集团蚩尤部落,迁居同一新家园——湖南。到了明朝,湖南地广人稀,江西地瘠人稠,“江西老表”拖家携口,移民运动“江西填湖广”,好几百年风尘不绝。

  远方来的湖南人,一直热爱走远方。在“商人”起源的商代,湖南洪江,三千多年前即成“外贸”中转站。货物走水路泊岸,囤积洪江,再换马队进缅甸、越南。印尼勿里洞岛海域,打捞出一艘唐朝沉船,船中装载五六万件长沙窑瓷器。在这条大唐“海上丝路”,湖南足迹浮出水面,终不被淹没。

  而今,“一带一路”筑梦中国愿景。千里之外,苍山如海。诗和远方,又一次召唤湖湘儿女。

  传统全球化,由海而生,导致“东方不亮西方亮”,陆地看着海洋脸色。构建“一带一路”驰道,中国引擎,牵引“世界大同,天下一家”那辆长车,疾奔互联互通、共建共荣轨道,使出洪荒之力,矫正东西方失衡的天平。“一带一路”这一国际公共产品,共享中国改革红利,深谋远虑“地球村”全体村民福祉,彰显东方智慧,担当大国责任。

诗和远方。图/海上生月

  湖南深居内陆,不东不西,不沿边不靠海,区位尴尬与生俱来。然而,“深居”并不意味着必定“简出”,不东不西并不意味着拿不出东西,不可以连横东西。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湖南敢为人先,断难相信:陆地不能倒逼海洋!翻手沧海,说不定覆手桑田。中国宏大布局“一带一路”,湖南“敢下五洋捉鳖”。湖南远方憧憬,再度跋山涉水。湖南战略坐标,呼应大势重构。

  远行路上,风景独好。中俄“两河流域”交流合作大力推进,“两河流域”各省份、各联邦来湘共谋合作大计、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这对同城兄弟,曾经难免短兵相接,打打巷战。跑到世界各地攻城略地,双双闯进全球工程机械制造50强,双双将洋品牌,招纳帐中听差。中联重科收购荷兰一知名升降机企业,给高端升降机研制加分。泰国首都曼谷,一栋高耸300多米的地标性建筑,中联重科高速升降机,上下自如,从容俯瞰湄南河风景。三一重工“蛇吞象”,收购自身“偶像”——德国大象公司,“徒弟”超越“师父”,缩短5至10年国际化进程。

  走远方,怎么走?创新是风帆,高精尖技术是利器。赴“一带一路”盛宴,湖南必须稳坐创新席位,向世界派发智能名片,脑洞大开策马西风。出家门前,省委书记杜家毫已定下基调,不是去淘汰落后产能,不是去转移过剩产能,不是去占有别人的廉价资源,也不是去搞无偿援助。中车株机,孜孜不倦深耕“智造”高地:A型地铁转向架,世界最完美;高铁机车牵引系统,在美国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加了关注。中国轨道交通技术,由昔日“小跟班”,蝶变成引领者。马来西亚的“4S”店,土耳其的制造基地,去年海外150亿人民币的订单……中车株机远行无疆。

“一带一路”背景下,湖南发展日新月异。图/红图秀虎

  走远方,文化交流是条渡船。中南传媒撑出这样一条渡船:给南苏丹编写、印制小学教材,点亮孩子心灯,启蒙孩子心智。帮助一个国家,打造完整的教育体系,在中国文化援外史上,当奉为里程碑事件。中亚“丝路明星”,上湖南卫视《歌手》平台引吭高歌,指日可期。音乐作媒,湖南广电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广电公司,“有缘修得同船渡”。音乐无国界,不分肤色人种,统统掌声有请。“一带一路”上,文化深潜,跨越语言关隘,贯通民心,总是润物无声。民心相通、文化相融,方能播种价值共鸣、战略互信。

  湖湘儿女,永远在路上。每一次远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砥砺湖南人心性;每一次远行,峻峰绝顶,坐看云起,豁达湖南人胸襟。王安石游完褒禅山,写记感叹道:“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非有志者不能至。”走吧,湖南!到远方,谱写湖湘壮丽诗章。

  文/陈乘

  【“品读”专栏2017年第37期(总第91期)】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9/4327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