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辉东:一带一路与马可·波罗游记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易木 2017-05-10 14: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畅想四年以来,中国以倡议者和实践者的形象活跃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与世界各国共同奏响了这个时代的华彩乐章。 700年前,马可·波罗沿着陆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由海上丝绸之路返回意大利,他口述的《马可·波罗游记》,成为促使西方人开辟新航路的诱因之一。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共有28个国家元首及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参加。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办前夕,回顾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与《马可·波罗游记》相关的历史,对世界各国共同奏响一带一路的华彩乐章,无疑具有重要的历史启示作用。

马克·波罗

  马可·波罗(Marco Polo,1254年9月15日—1324年1月8日),世界著名旅行家和商人。1254年生于意大利威尼斯一个商人家庭。他的父亲尼科洛和叔叔马泰奥都是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小时候,他的父亲和叔叔到东方经商,来到元大都(今北京),并朝见过蒙古帝国的忽必烈大汗,还带回了大汗给罗马教皇的信。他们回家后,小马可·波罗天天缠着他们讲东方旅行的故事。这些故事引起了小马可·波罗的浓厚兴趣,使他下定决心要跟父亲和叔叔到中国去。

  1271年,马可·波罗17岁时,父亲和叔叔拿着教皇的复信和礼品,带领马可·波罗与十几位旅伴一起沿陆上丝绸之路前来东方,历时四年,1275年到达元朝大都。他们从威尼斯进入地中海,横渡黑海,经过两河流域来到中东古城巴格达,从这里到波斯湾的出海口霍尔木兹就可以乘船直驶中国了。

  然而,这时却发生了意外事件。当他们在一个镇上掏钱买东西时,被强盗盯上了。这伙强盗趁他们晚上睡觉时抓住了他们,并把他们分别关押起来。半夜里,马可·波罗和父亲逃了出来。当他们找来救兵时,强盗早已离开,除了叔叔之外,别的旅伴不知去向。一直等了两个月,也没遇上去中国的船只,只好改走陆路。这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路,是让最有雄心的旅行家都望而却步的路。

  他们从霍尔木兹向东,越过荒凉恐怖的伊朗沙漠,跨过险峻寒冷的帕米尔高原,一路跋山涉水,克服疾病、饥渴的困扰,躲开强盗、猛兽的侵袭,终于来到了中国新疆。一到这里,马可·波罗的眼睛便被吸引住了。美丽繁华的喀什、盛产美玉的和田,还有处处花香扑鼻的果园。他们继续向东,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来到古城敦煌,瞻仰了举世闻名的佛像雕刻和壁画。接着,经王门关,然后穿过河西走廊,终于到达上都——元朝的北部都城。这时已是1275年的夏天,距他们离开祖国已经四年了! 马可·波罗的父亲和叔叔向忽必烈大汗呈上教皇的信件和礼物,并向大汗介绍了马可·波罗。大汗非常赏识年轻聪明的马可·波罗,特意请他们进宫讲述沿途的见闻,并携他们同返大都,后来还留他们在元朝当官任职。

  聪明的马可·波罗很快学会了蒙古语和汉语。他在中国游历17年,曾访问当时中国的许多城市和地方。他借奉大汗之命巡视各地的机会,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中国的辽阔与富有让他惊呆了。他先后到过新疆、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四川、云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以及北京等地,还出使过越南、缅甸、苏门答腊。他每到一处,总要详细考察当地的风俗、地理、人情。在回到大都后,又详细地向忽必烈大汗进行了汇报。

马克·波罗游历之路

  1289年波斯国王阿鲁浑的元妃去世,阿鲁浑派出三位专使来元廷求婚。忽必烈选定阔阔真为元室公主,马可·波罗趁机向大汗提出回国的请求,大汗答应他们在完成使命后,可以转路回国。1292年春天,马可·波罗和父亲、叔叔受忽必烈大汗委托,由海上丝绸之路护送阔阔真公主从泉州出海到波斯成婚。1295年末,他们终于回到了阔别24年的亲人身边。他们从中国回来的消息迅速传遍整个威尼斯,他们从东方带回的无数奇珍异宝,一夜之间便成了威尼斯的巨富。

  1298年,马可·波罗参加了威尼斯与热那亚的战争,同年9月7日不幸被俘。在狱中他遇到了作家鲁思梯谦,便有了马可波罗口述、鲁思梯谦记录的《马可·波罗游记》,也称《马可·波罗游纪》《东方见闻录》。《马可·波罗游记》对元代中国赞扬备至。发达的工商业、繁华热闹的集市、华美廉价的丝绸锦缎、宏伟壮观的都城、完善方便的驿道交通、普遍流通的纸币等等,使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都无限神往。正如孙中山所说的那样:“述中国当时社会之文明、工商之发达、艺术之进步,欧人见之,尚惊为奇绝,以为世界未有如此之文明进化之国也”(孙文学说第五章)。

  《马可·波罗游记》的主要内容是关于马可·波罗在中国的旅游纪实,兼及途经西亚、中亚和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全书以纪实的手法,记述了他在中国各地包括西域、南海等地的见闻,记载了元初的政事、战争、宫廷秘闻、节日,游猎等等,尤其详细记述了元大都的经济文化民情风俗,以及西安、开封、南京、镇江、扬州、苏州、杭州、福州、泉州等各大城市和商埠的繁荣景况。第一次较全面地向欧洲人介绍了发达的中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将地大物博、文教昌明的中国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这本书后来成了许多欧洲人前往亚洲的向导书,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对以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了寻找遍地是黄金的中国,陆上丝绸之路被奥斯曼帝国和阿拉伯人控制以后,欧洲人开始了海上探险,进而发现了美洲新大陆。

  《马可·波罗游记》是欧洲人撰写的第一部详尽描绘中国历史、文化和艺术的游记。16世纪,意大利收藏家、地理学家赖麦锡(Ramusio)说,1299年马可·波罗《游记》写完,“几个月后,这部书已在意大利境内随处可见”。1324年马可·波罗逝世前,《马可·波罗游记》已被翻译成多种欧洲文字,广为流传。现存的《马可·波罗游记》有119种各种文字的版本。在把中国文化艺术传播到欧洲这一方面,《马可·波罗游记》具有重要意义。西方研究马可·波罗的学者莫里斯·科利思(Maurice Collis)认为,马可·波罗的游记“不是一部单纯的游记,而是启蒙式作品,对于闭塞的欧洲人来说,无异于振聋发聩,为欧洲人展示了全新的知识领域和视野。这本书的意义,在于它导致了欧洲人文的广泛复兴。可以说,马可·波罗和他的《马可·波罗游记》给欧洲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马可·波罗游记》打开了欧洲的地理和心灵视野,掀起了一股东方热,激发了欧洲人此后几个世纪的东方情结,对15世纪欧洲的航海事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许多人开始涌向东方,学习东方,致使欧洲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革。许多中世纪很有价值的地图,是参考游记制作的。许多伟大的航海家,扬帆远航,探索世界,是受到马可·波罗的鼓舞和启发。意大利的哥伦布、葡萄牙的伽马、鄂本笃,英国的卡勃特、安东尼·詹金森、约翰逊、马丁·罗比歇等众多的航海家、旅行家、探险家读了《马可波·罗游记》以后,纷纷东来,寻访中国。事实上,美洲大陆的发现纯属意外,因为游记的忠实读者哥伦布原本的目的地是富庶的中国。

马可波罗游记

  马可·波罗被誉为开启中西交流新纪元的西方人。但是,对《马可·波罗游记》的真实性,中西方史学界尚存有一定争议,争议双方都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来过或者未来过中国。早在马可·波罗活着的时候,由于书中充满了人所未知的奇闻异事,《马可·波罗游记》遭到人们的怀疑和讽刺。关心他的朋友甚至在他临终前劝他把书中背离事实的叙述删掉。之后,随着地理大发现,欧洲人对东方的知识越来越丰富,《马可·波罗游记》中讲的许多事物被证实。1999年美国组成一个科学考察队,重走当年马可·波罗走过的道路,不过是用现代交通工具代步,然而旅程同样十分艰辛。考察结束后,10位考察队员和22位提供后援的专家们一致认为,马可·波罗通过这条路来中国“简直是难以想象的”。德国图宾根大学汉学家福格尔的最新研究说明,历史学上颇有争议的马可·波罗的确来过中国。

  (作者郭辉东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正厅级退休干部、研究员,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0/42893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