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一个人都该成为地灾防治宣传员

来源:红网 作者:彭小云 编辑:司马清 2017-03-20 10:1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湖南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行动”引人瞩目。一支由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代表的志愿者队伍,背上红背包,跟随讯前排查工作组深入到全省重要胡地质灾害隐患点参与巡查、排查工作。这种普通大众“零距离”体验式的地灾防治宣传形式,迅速引起各界媒体高度关注,活动逐渐由“一家唱戏”变成“多方联动”,活动持续发酵中。

  其实大有深意的更是志愿者肩上的红背包,这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应急记录本、群测群防手持终端等配备给专业地灾群测群防员使用的。另一种是有手电筒、口哨、地灾宣传及自救小册子等配备给普通家用的背包。主办方想通过一种独特的视觉象征,在全国率先打造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专属“标签”,逐步形成“人人都有红背包、人人都是地灾防治宣传员”的社会共识。

  人人都是地灾防治宣传员,在当下显得尤为紧迫。在湖南,作为地质灾害高发易发省份,每年汛期防御山洪地质灾害是全省的头等大事。去年在全国轰动一时的古丈墨戎泥石流无人伤亡奇迹,冷水江26人转移后5分钟现场突发山体滑坡等一系列成功避险案例,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当地群测群防员在巡查中发现坡体异常变化,立即动员周边村民迅速转移。如果他们没有识灾、避灾基本常识,不能见微知著;如果他们没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宣传教育能力,不能动员村民马上转移,后果将不堪设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前我国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加之气候异常,人为破坏环境严重,地质灾害呈现隐蔽性强、突发性强、破坏性大的特点。由当地普通村民组成的群测群防队伍因熟悉当地人文、地理环境,往往对环境异常变化反应更敏锐、更及时,他们掌握防灾知识并有意识对灾害隐患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就能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决策,成功避险的几率较之传统“自上而下”的防治模式大大提高,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基层干部群众主动防灾意识的宣传效果也将大大提升。

  人人都是地灾防治宣传员,首要的是把防范地质灾害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工程”,要把“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作为防范地灾的重要法宝,更加重视和完善以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网络,做到责任“无缝对接”;要用多种形式,利用各类媒体,强化群测群防员和普通群众的科普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他们的识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充分发挥每个个体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责任教育和激励措施,让更多的人真正愿意扛起地灾防治这面大旗。

  文/彭小云

来源:红网

作者:彭小云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0/4243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