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拓展共赢空间,助力湖南开放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钟成 编辑:司马清 2017-02-24 17:33: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以一种世界眼光,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开放平台,在双方或多方的互动交流合作中,不断拓展共赢空间,是全球一体化下我们社会经济的必然前提。

  2月23日《湖南日报》报道,当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见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一行时表示,自2014年他与总统阁下会面并签署两地政府合作协议以来,湖南与鞑靼斯坦的交往日益密切,相关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显然,这一对外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方对于处于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湖南来说,当前力争“坚持开放崛起,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需要不断通过扩大对外开放,改观“不东不西”的地理位置局限,以此深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为湖南发展注入新动能。而处于俄罗斯伏尔加河联邦区的鞑靼斯坦共和国,同样表达了期待合作能进一步落实的强烈意愿。

  另一方面“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且从湖南与鞑靼斯坦这两个合作地区的情况来看,目前一切也都向着有利于互动共赢的方向挺进。只需双方拿出足够的诚意,建立并细化落实具体的合作领域与项目。比如湖南在“超算、磁浮以及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新材料等一大批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而鞑靼斯坦在机械制造业、电影摄像材料生产业等领域高度发达,是湖南“理想的合作对象”,这些方面或许可以成为合作的重要选择领域。

  更确切些说,要形成互动、共赢的良性合作关系,推进双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得先在整体的合作意向规划中,找到开展合作的切入点。这个切入点可以是社会某个领域的项目合作,也可以是某个较为务实的且带有智库性质的“交流对话平台”。又如2月23日红网所报道的,在中国湖南省——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商务论坛,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俄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明尼哈诺夫分别致辞,并共同见证签约。此次商务论坛不仅仅是“双方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双方交流取得重大进展”,而且更是湖南“营造开放发展新环境”“构建快捷开放通道”的具体案例。事实上,要想形成“全面开放和共赢开放”的格局,开放平台建设即是一个前提。

  换言之,坚持开放崛起,首先就得扩大可合作的领域,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不断拓展共赢空间。在某种意义上,我们期待湖南与鞑靼斯坦这两个地区接下来的合作,能把握利益诉求的重心,以一种切实具体的方式推进,而能成为“开放共赢”的典范。若如此,则将为湖南深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增添助力,为湘企“走出去”搭建起桥梁、“湘品出境”创造便利,有助于实现湖南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最终为建设“美丽新湖南”贡献出力量。

  文/钟成

来源:红网

作者:钟成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4/4221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