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播湖南声音,诠释湖湘文化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钦韬 编辑:司马清 2017-02-24 14: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全省对外宣传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振红指出,外宣工作要抓住“时”和“势”,搭“桥”跨海,加强合作,借“船”出海,加强统筹,借“机”求显,着力讲好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在湖南实践的生动故事。同时还提到湖湘文化走出去,对湖南发展非常重要。(2月23日红网)

  在全球一体化格局日益强化的当前,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实现世界范围的良性的社会经济文化交流,显得十分必要与紧迫。事实上今天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已经全面深入到各个领域。且因市场资本的力量,以及先进技术的突破等,世界已经像一个“地球村”。于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必须努力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全面提升国际话语权,为自身发展更多有利的外部资源与平台,以及良好的发展环境。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务实合作,这更需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以此树立品牌意识,实现有效的自我营销。而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自然要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中。

  正所谓“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即只有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中,才能真正实现国际话语权体系的构建,让人家来听你的故事,来欣赏你的文化,对你的国家与人民感兴趣,接而才能有社会经济各项合作交流,才能更深入与持久。换言之,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前提下,积极向世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赢得话语权,也是让世界各国人民增进对中国了解的重要方面。

  所以毫无疑问,于湖南而言,要“着力讲好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在湖南实践的生动故事”,关键还是在于通过诠释湖湘文化来传播湖南声音。这一步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实上,关于在如何发扬湖湘文化,利用“文化湘军”的优势,来扩大对外交流的问题上,杜家毫同志已在湖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到,“打造文化创意基地,推动文化创新繁荣。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依托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打响湖湘文化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升文化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显而易见,这一步“文化大旗”下好了,才能真正形成“湘品出境”“万商入湘”的大好局面与发展氛围,其他问题亦将会迎刃而解。

  当然,以湖湘文化为媒介,传播湖南好声音,在传统文化的转化与发展上,还有大量具体的文化诠释性的工作要做。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必须要创新发展,并利用各类资源,在梳理与理解湖湘文化内涵的基础方面,让湘绣、湘瓷、湘茶等“湘字号”等特色文化产品富有时代内涵,实现该有的经济效益与文化传播价值。

  文/王钦韬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钦韬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4/42212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