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品社课情境创设之我见

来源:红网 作者:严学军 编辑:许敏 2017-02-15 13:5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还是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品社课就为师生间的心灵对话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它能陶冶人的情感,培养人的高尚品质,是全面实施小学德育教育的一个主要途径。品社课不同于语文等科目的教学,关键是要启动学生的情感,在心灵上产生共鸣,使其明理。死板的说教方法只能让学生昏昏欲睡、避之不及,起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因而,适时创设情境对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引起探索的兴趣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一、创设悬念性情境 。教师通过设置悬念,深深吸引学生,引起他们极大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的欲望。如教学《拾金不昧》一课,学习前,教师可用神秘的语气对学生说:“有个叫林积的书生,捡到一袋价值连城的珍珠,大家想知道他是怎样做的吗?”又如教学《当好朋友犯了错误后》一课,教师可设置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而又十分犯难的问题引起学生的注意。举个例子:小伟和小东是最好的朋友。一天,小伟发现小东考试作弊。事后,小东说:“你可千万别出卖朋友!”小伟为难了,他该怎么办?在新课前设置悬念性情境,学生就会积极寻找方法解决问题,从而专心地听讲。

  二、创设故事情境。寓言、故事、童话是世界文化中的瑰宝,以其奇特、瑰丽的情节深深吸引读者,尤其是少年儿童。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如能选用与新课联系紧密,趣味性强的寓言、故事或童话,导入或补充课文,定会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教学《不贪小便宜》一课,在讨论“贪小便宜的害处”这个问题时,可插入一则寓言:狐狸爱贪小便宜,整天陪伴老虎左右,吃老虎剩下的残肉。后来,森林里能捕到的猎物越来越少,老虎便把这只肥胖的狐狸当作食物吃掉了,并且对狐狸说:“我养肥你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找不到食物的时候吃掉你”。听完寓言故事,同学们踊跃举手,又补充了“贪小便宜容易上当受骗”等观点。整个课堂气氛热烈,学生兴趣盎然。

  三、创设欣赏性情境。在品社课教学中,为了唤起、培养和强化某种情感,就应尽力创设适合于教育教学内容需要的情境氛围。音乐,最富感染力。伴着优美的钢琴曲,教师朗读课文,声情并茂,让课文内容在学生头脑中生动、活跃起来,开拓无限的想象空间。或者播放相关的优秀歌曲。如教学《祖国的钢铁长城》一课,教师播放歌曲《为了谁》,并配以解放军抗洪抢险、站岗放哨、防空洞饮雪、高原集训等一系列图片。高亢、激昂、深情的歌曲回荡在教室,感人至深的画面映入学生眼帘,学生们都热泪盈眶。这时,教师再用激情的语言启发,使学生明白: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现在的和平时期,人民子弟兵在保卫着祖国,保卫着人民,维护着我们的幸福生活。他们不怕困难,以苦为乐,不愧是祖国的钢铁长城!从而很自然地引导学生爱军、拥军。

  四、创设表演情境。儿童天性活泼好动,想象力、表现欲都很强。根据这一心理特征,教师可按照教材内容编一些小品或请学生分角色表演,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如《不为小事烦恼》一课,我请班里学生表演《白雪公主》这个童话,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然后,讨论为什么不能为小事烦恼时,学生争相发言:“王后为一点小事而烦恼,心胸狭窄,没有人会喜欢她,与她做朋友的!”“不利于与他人的团结。”“不利于身心健康和进步。”学生在寓教于乐中领会了深刻的道理。所以,教师无需滔滔不绝的说教,而要引导学生自己发现、自己总结,学生通过自身的活动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可以说,创设表演性情境,这就是师的“主导”与生的“主体”的完美结合。

  五、创设探索性情境。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在品社课教学中,适当穿插讨论话题,能培养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实现感性思维向理性思维的转化。如讲授《言而有信》一课,在学习过程中就应充分激发学生情感的导向作用,由浅入深,先说说什么叫“言而有信”?为什么要言而有信?再用榜样引导法学习、认识宋庆龄同志是怎样做到言而有信的?在学生初步明理的基础上,教师进一步让学生联系实际,“怎样做到言而有信?”通过一系列问题的探索,思品书中蕴含的道理清晰化了。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发现学生的发言有疏漏和偏颇之处,应适当提示、启发他们做必要的补充和纠正;一旦有新的正确见解时,教师要抓住学生的心理及时地肯定和表扬。

  六、创设竞争性情境。课堂气氛太紧张,学生掌握知识就比较机械、死板;气氛松弛、动静结合。因而,教师巧妙地根据课文内容开展竞赛活动,创设紧张而有趣的竞争性环境,采用必答、抢答、小组答辩、风险闯关、开火车等多种形式,巩固知识、提高能力于欢乐之中,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

  七、创设课外情境。苏霍姆林斯基说:“要知道道德准则,只有当它们被学生自己追求和体验过的时候,只有当它们变成学生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也就是说,学生只有经过具体实践,才能把道德认识转化为个人的道德需要。学习思想品德,就是要用学到的知识指导行动,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实践出真知”,因而,教师开展各类活动,创设课外情境,以此调动学生积极性,意义深远。如学完《保护人类的朋友》,我们成立了“爱鸟护蛙”小分队,课余为鸟儿安家,制作保护牌。品社课与活动是分不开的,学生在学与玩中受到启发教育,形成潜移默化的力量。

  善教者,师逸而功倍;不善教者,师勤而功半。总之,品社课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必须精心创设情境,以情境激情,以情感激情,以情意激情。

  (作者单位:南洲四完小)

来源:红网

作者:严学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5/42127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