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连钊: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田连钊 编辑:许敏 2017-02-06 14: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明创建,是培养市民现代文明素质、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也是增强城市软实力、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我们坚持以创促建、以建促管,加快推进三省接边区域——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中心城市建设。

  1、抓导向,着力回应群众关切。近年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城市名片,人民群众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牌、提高市民素质、改善生活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势在必行。一是现实有基础。上世纪90年代,靖州的城市建设就有“靖州现象”的美誉。近年来,靖州城市建设步伐加快,201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后来又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查、省级文明县城复查,各项基础工作扎实,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有良好的基础。二是上级有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市开展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明确要求靖州在已经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县城。三是群众有呼声。人民群众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提高文明素质的呼声很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真正把创建工作当作是一项打造城市名片的龙头工程、保障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提高市民素质的载体工程,真正把创建工作作为建设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中心城市的总抓手,推动全县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2、抓关键,着力落实重点任务。一要把握指标体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内容多、涉及面广。今年将迎来争取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权的第二次文明指数测评,根据省文明委的规定,今年的测评成绩占30%,能否成为提名城市,今年的测评至关重要。二要落实十项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升文明旅游素质活动,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推进以城带乡和共建美丽乡村,组织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等十项工作是中央文明委确定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工作,对照必须达标的项目,定目标、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全力攻坚。三要明确时间节点。要按照创建标准、时间节点抓好落实,开展经常性活动,丰富活动载体,各项活动7月底要见初步成效,9月份要做好迎检准备。

  3、抓基础,着力完善城市功能。让创建体现惠民、利民、便民的宗旨,创建的过程就是要让群众得实惠的过程,使广大市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一要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加快建国中西路、诚州北路、经四路、体育路等一批城区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高城市道路交通通达度。二要加强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护栏、人行道板、公交站台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经常进行检查,破旧的及时更新,缺损的尽快重建,没有达标的尽快改进,新建的严格按标准建设。三要强化城区停车场建设与管理,综合施策,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切实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四要加强园林绿化管理,省级园林县城已经通过专家评审,要加强管护,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

  4、抓根本,着力提高市民素质。文明创建的过程,从根本上讲就是一个全面提升市民素质的过程。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非观,规范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二是加强教化,充分利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区讲堂等平台,对广大市民进行礼仪知识普及教育,把社交礼仪、工作礼仪、生活礼仪、家庭礼仪等渗透到千家万户。三是广泛开展志愿者文明劝导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礼貌谦让、善待他人、遵守社会公德。四是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人们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在单位里做个好职工,在家庭里做个好成员。五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对问题网吧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等教育活动和科普文体实践活动。六是规范窗口服务,抓好窗口单位行业的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和行风评议,严格落实服务公示、服务承诺、持证上岗、限时办结、投诉处理等工作机制,改进服务内容、简化办事流程,对服务较差的要坚决曝光,严肃查处。

  5、抓难点,着力打造创建特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指标非常全面、具体、严格,竞争日趋激烈,既要抓好各项“规定动作”,更要结合实际创造“自选动作”。一要严格落实责任。对去年进行的指数测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把任务再细化到职能股室、责任人员,倒排时间表,全面整改到位。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逐项逐条仔细梳理,已经达标的创建项目要巩固提高,没有达标的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确保在今年的文明城市指数测评中不扣分、得高分。二要开展集中整治。要在市容环境上治“脏”,在公共秩序上治“乱”,在窗口行业上治“差”。重点解决部分地区脏、乱、差的问题,清理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要开展“清街”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制止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门店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要全面整治交通和客运秩序,加强出租车营运管理,依法打击非法营运。三是要做好结合文章。结合产业抓创建,切实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形成产业发展的优势,进一步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物质基础。结合县庆抓创建,县庆项目建设是对整个城市的扩容提质,城市的大变化、大提质必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结合优势抓创建,围绕建设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民族特色鲜明、文化彰显、生态宜居的山水园林城市这个独有的优势,认真总结、着力创新,推出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创建活动,展示一批有影响、有亮点的创建品牌,使市民文明素质与城市发展水平同步提高、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舒心、美好。

  (作者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月刊《研究与决策》2016年第10期。)

来源:红网

作者:田连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6/42053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