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克邦:怀化要保护好青山绿水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刘克邦 编辑:司马清 2016-12-27 13: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克邦,祖籍湘乡,1955年出生黔阳(现洪江市),文创一级,高级会计师,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协理事,湖南省散文学会名誉会长,湖南省会计学会会长,曾任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2015年11月从省财政厅巡视员岗位退休。先后出版《自然抵达》《心有彼岸》等散文集4部,《财政预算收支检查》《财政监督探索与实践》等财经专著4部,在各类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70余篇,财经理论文章120多篇。

1、怀化是个好地方

记者:在长沙工作30年,为什么还一直惦念着怀化这片土地?

刘克邦:怀化这个地方我非常关心,因为我出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这里有我美好的童年和少年。

我觉得怀化是一个好地方。在湖南省14个市州中、在我的心目中,怀化是最有魅力的地方。尤其是它被划为武陵山片区,连中央都很重视。那么,作为怀化人民,作为怀化市委、市政府应该说是大有作为的。去年年底,省委要我带了八个厅(局)的10个人到怀化验收市委、市政府的绩效考核。我看了以后,就提了几条意见,我觉得我的认识虽然不够深,但是我的意见还是很中肯的。因为客观条件和历史原因,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绿色的故土。

2、重点保护青山绿水

记者:您的心目中,怀化什么最重要?要重点保护什么?

刘克邦: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

我觉得怀化不要盲目追求GDP。当然我们的经济要有一定的发展,要有一定的增长,但是不能过多的追求GDP。

我的观点是如何把怀化这块绿色的土地保护好,保护好了就是对我们子孙后代,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贡献。所以,当时我跟市委、市政府提意见的时候就说了,不要盲目地追求GDP,不要盲目地追求财政收入。财政收入的问题,第一中央有转移支付啊,我们现在何乐而不为呢?中央有这么多的补贴政策,武陵山片区一划大量的钱往这里来,关键在于怎么用好这笔钱。有的企业劳民伤财,破坏力大,消耗资源也多,污染又严重,像这种投资就没有必要去引进,会得不偿失。

3、加大人文景观宣传

记者:怀化历史文化悠久,区位条件独特,交通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宣传推介怀化,您有哪些想法?

刘克邦:我觉得怀化的宣传还不够,虽然也做了一些这方面工作,但是和有些地方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众所周知,一个地区,能够吸引大量的游客和大量的开发商,跟宣传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当时我就向市领导提意见,怀化要大力向外展示独特的山水风光,宣传独特的文化底蕴。尤其是文化,我觉得我们怀化的文化真的是丰富多彩,比如我们的高庙文化,我们的瑶族、侗族、苗族、土家族等文化。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就是最精彩的。还有很多的文化古迹,如我们通道的申遗,也就是因为宣传不够才没有成功,连国家的名录都没有列上。别人土家族就很厉害,他们不惜人力、财力,请大腕文化名人去采访了解,把他们的文化宣传出去。所以,我们的宣传工作可以说是任重道远。

4、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记者:加大宣传怀化人文景观的想法很好,您对怀化有哪些好的建议?

刘克邦:我觉得怀化背街小巷脏乱差的整治还不够。虽然市委、市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我觉得相对于其他市州,如株洲、岳阳,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一个城市城管不去管,只知道掀人家的摊位,拖人家的车子,这不是根本的办法。我记得当时有一条高速公路,还没有开通,出入口就随意让车辆出入,这多危险啊,这其实就是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包括去年底我们验收组到个别县城暗访时居然发现有人在正街上设置灵堂的怪事。发生这样的事情,与我们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是完全不相符的。当时国土厅的同志就说一定要扣分,后来晚上开会,讨论这个事情,我说扣分应该扣,按照标准扣个一分两分都不为过,但是我又给他们解释有问题县是少数民族地区,而且县里没有火葬场,这些都是客观原因、实际情况,希望能够多做考虑,我们给他们提出警告,最后大家都同意了,才没有扣分。

5、重点支持特色农业

记者:除了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您还有哪些看法?

刘克邦:我认为还要重点支持我们怀化的特色农业,要围绕特色生态农业来做文章。

怀化是一个盛产水果的好地方,靖州的杨梅,洪江市的冰糖柑,中方县的葡萄等等,还有好多县的橘子啦,这些东西不是销不出去,而是我们还没有完整的农业经济合作组织。政府除了让农民种,还应该要考虑以后怎么帮助他们销出去,怎么把农产品变得有价值。现在的网络很发达,快递也很便利,政府部门要考虑这些,怎么利用现代化条件和手段,帮助农民建设和疏通销售渠道,毕竟农民他们单独没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6、传承好怀化的“非遗”

记者:怀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诱人,作为湖南文化名人,您对此怎样看待?

刘克邦:怀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形成了怀化独特的文化风景线。我觉得文化遗产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要好好保护。现在我们的保护还不够。像高椅村,多好的文化体现啊,多么珍贵啊!中方县的荆坪真的可惜呀,过去没有保护好,破坏严重,现在再来保护已经迟了,要花大力气。

我在省财政厅管了那么多年的文化,我的感觉,相对其他地方而言,怀化在保护文化古村上的主动性就没有那么强,向中央、省文化主管部门汇报的力度也要小。尤其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那些民族习俗、民间工艺、歌曲是靠人传承的,一方面要给予传承人的经济支持,一方面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段,如电子影像等,将它拍摄记录下来。这些都是怀化富贵的财富,也是怀化的文化精髓所在。

最后,希望家乡怀化能够利用好交通便利这个大优势,大量吸引游客,向张家界学习,搞一台大型的有品位的好节目,保护性地开发各类资源,加大力度向外宣传怀化的神奇与秀美,尽快让怀化的“非遗”龙飞凤舞起来。

(本文载于2016年12月11日《怀化日报》第3版)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刘克邦

编辑:司马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