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守愚:古代中国人过中国文化的“圣诞节”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守愚 编辑:林旻煜 2016-12-25 17:34:14
时刻新闻
—分享—

  西历2006年以来,我就开始倡导建构新中国文化话语,恢复中国文化自信,提出了一系列主张,比如有人提出将“春节”改称“元旦”,“上帝”是先秦的“天”神,“圣经”本是指儒家十三经,格里历不如夏历,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古代称夏历正月初一为“元旦”,辛亥革命后,因模仿日本历法改革,将这个“元旦”转授予西方格里历1月1日了。查先秦文献,圣王都是在“元旦”这一天登极的,《尚书舜典》:“正月上日,受终于文祖……月正元日,舜格于文祖。”《孔传》曰:“上日,朔日也……月正,正月。元日,上日也。”尧帝把帝位禅让给舜帝,正是基于“元旦”这一天象征“正义”之始的岁时意义与文化意义。同样,禹也和舜帝一样,在“元旦”登极。《尚书大禹谟》:“(禹)正月朔旦,受命于神宗,率百官若帝之初。”可见,在“元旦”日登极,是帝王之权力获得合法性之基、之始,其由来已久。孙中山上任临时大总统在西历1月1日“元旦”,“洪宪皇帝”袁世凯登极在夏历正月初一“元旦”,都是基于“元旦”的历史意义。

  最近几天,我待在书库里查历史文献,发现儒释道以及民间宗教信仰都有“圣诞”。一言以蔽之,“圣诞”是指圣人、佛、菩萨、神、仙、皇帝、皇后、皇太后等的诞辰。皇帝“圣诞节”,官府放假一至三日,百官庆贺。皇帝已不再有,未来,可设立孔子圣诞节,为国家法定假日。

  1、圣诞为儒家圣人诞辰

  中国人向来不重视诞辰祭祀,至圣先师孔子圣诞,先是为孔府所主,后为国家所主,进入民国,受西方基督教的冲击,孔子圣诞节成为各界共识。1912年9月24日,教育部通电各省,以10月17日为孔子诞日。1913年9月24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定孔子诞辰为圣节致各省都督电》,再次强调,“旧历八月二十七日为孔子生日,应定是日为圣节,令各学校放假一日,并在该校行礼,以维世道,以正人心,以固邦基,而立民极。请转饬所属,一体遵照。”1918年,国会参议员陈焕章博士提出《请规定圣诞节案》,以夏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辰为国家法定圣诞,获得参、众两院的批准及大总统的认可。1919年10月17日,北京政府内务部通告确定该年10月12日“孔子圣诞日”,即夏历八月二十七日为“孔子圣诞节”。所有文武机关、团体均放假庆祝,悬旗结彩,并准许人员前往孔子庙自由行礼。1923年10月1日内务部通告,定本年10月7日为孔子圣诞节,所有文武团体机关均放假庆祝。

  清·金埴《巾箱说》云:“泰和八年八月二十七日,以孔子生辰,前期一日,宗子率合族诣尼山庙祭奠。日方午,俄闻空中有乐作,皆金石丝竹之声。凡在一室者,无不闻之。(见《孔庭纂要》)。”金章宗泰和八年,即西历1208年。《皇朝文獻通考》卷七十四云:“(雍正)五年二月,令至圣先师诞日禁止屠宰。谕内阁三月十八日为皇考圣祖仁皇帝万寿圣莭,旧例于是日䖍诚斋肃,禁止屠宰,今应永逺遵行。至圣先师孔子,师表万世,八月二十七日为圣诞之期,亦应䖍肃致敬,朕惟君师功徳恩被亿载,普天率土尊亲之戴,永永不㤀,而于诞日尤当加谨,以展恪恭思慕之忱,非以佛诞为比拟也。着内阁九卿会同确议、具奏寻议,准先师圣诞,应致斋一日,不理刑名,禁止屠宰,永着为例。”清·赵慎畛《榆巢杂识》下卷云:“雍正五年,诏自今八月二十七日先师孔子圣诞之期,禁止屠宰。”

  道光十一年刻《南宫县志·岁时民俗》云:“(八月)二十七日,士人以先师孔子圣诞。行释菜礼。悬像或设主,师生以次肃拜。奠献毕,敬撤像、主,则跪焚之。乃燖神馔享馂余。”

  同治十二年刻《清苑县志·岁时民俗》云:“(八月)二十—日,追忆至圣先师孔子圣诞,绅衿辈刲牲灌酒,致祝于文庙,饮福于学宫,如二月二祀帝君故事。”

  清·刘大鹏《晋祠志》卷八《祭赛·祀至圣》:“(八月)二十七为至圣先师孔子圣诞。士大夫陈设脯醴致祭于文昌宫。其各馆师弟均于是日祀之。”

  清·恽毓鼎《澄斋日记》:“至圣先师圣诞,余主持孔道会,借畿辅先哲祠大祭,十一钟行礼,毓鼎主祭,笾豆尊罍,礼容肃穆,惜乐舞生今日有事,不克到场,来宾及会员与祭者七十馀人。祭毕午餐。”

  1918年,唐文治作《孔子圣诞奠乐章》,由杨左陶谱成祭祀孔乐章,其词云:“大哉孔子,先觉先知。与天地参,万世之师。祥徽麟绂,韵答金丝。日月既揭,乾坤清夷。予怀明德,玉振金声,生民未有,展也大成。俎豆千古,春秋上丁,清酒既载,其香始升。式礼莫愆,升堂再献,响协镛,诚孚罍甗。肃肃雍雍,誉髦斯彦,礼陶乐淑,相观而善。自古在昔,先民有作,皮弁祭菜,于论思乐。惟天牖民,惟圣时若,彝伦攸叙,至今木铎。先师有言,祭则受福,四海宫,畴敢不肃。礼成告彻,毋疏毋渎,乐所自生,中原有菽。凫绎峨峨,洙泗洋洋,景行行止,流泽无疆。聿昭祀事,祀事孔明,以化蒸民,以育胶庠。”

  鲁迅《三闲集·述香港恭祝圣诞》:“今年圣诞,尤为热闹,文人雅士,则在陶园雅集,即席挥毫,表示国粹。”

  民国十九年铅印本《盖平县志》云:“(八月)二十七日为“孔子圣诞”。吾邑荐绅门第、读书人家,夙知尊崇至圣,是日用香花、醴酒、物品供奉,虔祀尽礼。”

  2、圣诞为道教神仙和佛教佛、菩萨诞辰

  南宋·吴自牧《梦粱录》卷二:“三月二十八日,乃东岳天齐仁圣帝圣诞之日。其神掌天下人民之生死,诸郡邑皆有行宫奉香火。”卷十九云:“每遇神圣诞日,诸行市户,俱有会迎献不一。”

  《正统道藏目录》第三十六册有:《诸神聖誕日玉匣记等集目录》续道藏,一卷。

  仪润《百丈丛林清规证义记》卷三:“二月十九日,观音圣诞。”

  《揞黑豆集》卷三《德安府随州关子岭龙泉无闻绝学明聪禅师》云:“问:今朝四月八日,天下丛林皆庆如来圣诞,未审如来何处降生?”

  《径中径又径》卷二云:“正月初一日弥勒尊佛圣诞、初九日玉皇上帝圣诞,二月十九日观音菩萨圣诞、廿一日普贤菩萨圣诞,四月初四日文殊菩萨圣诞、初八日释迦文佛圣诞,六月初三日韦䭾菩萨圣诞、十九日观音菩萨成道,七月十三大势至菩萨圣诞、三十地藏王菩萨圣诞,十一月十七阿弥陀佛圣诞,腊月初八日释迦文佛成道。”

  《台湾南部碑文集成》《神佛诞辰碑记(光绪元年)》云:

  诸佛神圣诞辰。

  三元五腊圣诞日期:

  正月:初一日,天腊之辰、弥勒佛圣诞。初三日,孙真人圣诞。初六日,定光佛圣诞。初八日,江东神圣诞。初九日,玉皇上帝圣诞。十三日,刘猛将军圣诞。十五日,上元天官圣诞,门丞、户尉圣诞,佑圣真君圣诞,正一靖应真君圣诞,混元皇帝、西子帝君圣诞。初八日至十五日显大神通降魔,此八日持斋者有十万功德。十九日,长春立真人圣诞。二十八日,许仙真人降神。补:十六日,开台延平王圣诞。

  二月:初一日,太阳升殿之辰,宜焚香祭祀;勾陈圣诞,刘真人圣诞。初二日,土地正神圣诞。初三日,文昌梓潼帝君圣诞,诵《救劫章》一遍,消罪一劫。初四日,曹大将军圣诞。初六日,东华帝君圣诞。初八日,张大帝圣诞,昌福真君圣诞;释迦文佛出家,此日诵经一卷,比常日有百千万功德。十三日,葛真君圣诞。十五日,太上老君圣诞,诵「感应篇」一遍,有百千万功德;精忠岳元帅圣诞。十九日,观音菩萨圣诞,水母圣诞。二十一日,普贤菩萨圣诞。二十五日,玄天圣父明真君圣诞。二十七日,东方杜将军圣诞。

  三月:初三日,北极真武玄天上帝圣诞。初六日,眼光娘娘圣诞,张老相公圣诞。十二日,中央五道圣诞。十五日,昊天大帝圣诞,玄坛赵元帅圣诞,雷霆驱魔大将军圣诞,祖天师圣诞。十六日,准提菩萨圣诞,山神圣诞。十八日,后土尊神圣诞,三茅真君得道,中岳大帝圣诞,五阳真人圣诞。二十日,子孙娘娘圣诞。二十三日,天妃娘娘圣诞。二十八日,东岳大帝圣诞,仓颉至圣先师圣诞。

  四月:初一日,萧公圣诞。初四日,文殊菩萨圣诞,狄梁公圣诞。初八日,释迦文佛圣诞,三天尹真人圣诞,葛孝先真人圣诞。十四日,吕纯阳祖师圣诞。十五日,钟离祖师圣诞;释迦如来成佛,此日念真言一句,比常日有百千万功德。十八日,紫微大帝圣诞,泰山顶上娘娘圣诞。二十日,眼光圣母娘娘圣诞。二十六日,钟山将公圣诞。二十八日,药王圣诞。

  五月:初一日,南极长生大帝圣诞。初五日,地腊之辰,地祇温元帅圣诞,雷霆邓天君圣诞。初七日,朱太尉圣诞。初八日,南方五道圣诞。十一日,都城隍圣诞。十二日,炳灵公圣诞。十三日,关圣帝降神。十六日,天地玄炁及造化万物之辰,最宜戒酒色禁忌。十八日,张天师圣诞。二十日,丹阳马真人圣诞。二十二日,遭娥娘娘圣诞。二十九日,许威显王圣诞(即唐忠臣许远)。

  六月:初四日,南赡部洲转大法轮,此日供养一日,比常日有百千万功德。初六日,崔府君圣诞,杨四将军圣诞。初十日,刘海蟾帝君圣诞。十三日,井泉龙王圣诞。十九日,观音菩萨成道。二十三日,火神圣诞,关圣帝君圣诞,王灵官圣诞,马神圣诞。二十四日,雷祖圣诞。二十六日,二郎真君圣诞。二十九日,天枢左相真君圣诞(即宋文丞相)。

  七月:初七日,道德腊之辰。十二日,长真谭真人(圣诞)。十三日,白马将军生日,大势至菩萨圣诞。十五日,中元地官圣诞,灵济真君圣诞。十八日,王母娘娘圣诞。十九日,值年太岁圣诞。二十一日,普庵祖师圣诞,上元道化真君圣诞(即唐真君)。二十二日,增福财神圣诞。二十三日,天枢上相真君圣诞(即汉诸葛丞相)。二十四日,龙树王菩萨圣诞。三十日,地藏王菩萨圣诞。

  八月:初一日,神功妙济真君圣诞(即许真君)。初三日,灶君圣诞。初三日、二十七日,北斗下降。初五日,雷声大帝圣诞。初十日,北岳大帝圣诞。十二日,西方五道圣诞。十五日,太阳朝元之辰,宜守夜焚香。十八日,酒仙圣诞。二十二日,燃灯佛圣诞。二十三日,伏魔副将张显王圣诞(即汉桓侯翼德)。

  九月:初一日,南斗下降之辰。初一日至初九日,北斗九皇降世之辰;世人斋戒此九日,胜常日有无量功德。初三日,五瘟圣诞。初九日,斗母元君圣诞,玄天上帝飞升,重阳帝君圣诞,酆都大帝圣诞,蒿里圣诞,杨、葛二仙翁圣诞。十六日,机神圣诞。十七日,金龙四大王圣诞,洪恩真君圣诞。二十三日,萨真人圣诞。二十八日,五显灵官圣诞,马元帅圣诞。三十日,药师琉璃光王佛圣诞。

  十月:初一日,民岁腊之辰,东皇大帝圣诞,下元定志周真君圣诞。初三日,三茅应化真君圣诞,晏公生日。初五日,达摩祖师圣诞。初六日,天曹诸司、五岳圣诞。初八日,湼盘:此日放生一个,比常日放生有百千万功德;此日作一罪业,比常日有十千万罪业。十五月,下元水官圣诞,瘟神刘使者圣诞。二十日,虚靖天师圣诞(即三十代天师弘悟张真人)。二十七日,北极紫微大帝圣诞。补:十二日,齐天大圣寿旦。

  十一月:初四日,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孔夫子圣诞。初六日,西岳大帝圣诞。十一日,太乙救苦天尊圣诞。十七日,阿弥陀佛圣诞。十九日,光天子圣诞,大慈至圣九莲菩萨圣诞。二十三日,南斗下降,张仙圣诞。二十六日,北方五道圣诞。

  十二月:初一日,念经一卷,比常日念经胜如百千万功德。初八日,王侯腊之辰,张英济王圣诞(即唐忠臣张巡),释迦如来成佛;此日念经一卷,比常日念经胜如百千万功德。十六日,南岳大帝圣诞。二十日,鲁班圣诞。二十一日,天猷上帝圣诞。二十四日,司命灶君上天朝玉帝、奏人善恶;二十三日夜天下人民焚香祀送。二十九日,华严菩萨圣诞。三十日,诸佛下界采访善恶,宜持斋焚修。

  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等日,北斗下降之辰,宜特斋礼忏,胜如常日,有百千万功德(出西天王经)。

  十殿阎君圣诞日期:正月初八日,五殿阎罗天子圣诞。二月初一日,一殿秦广王圣诞。初八日,三殿宋帝王圣诞。十八日,四殿五官王圣诞。三月初一日,二殿楚江王圣诞。初八日,六殿卞城王圣诞。廿七日,七殿泰山王圣诞。四月初一日,八殿都市王圣诞。初八日,九殿平等王圣诞。十七日,十殿转轮王圣诞。

  3、圣诞节(圣旦)为皇帝诞辰类

  皇帝、太上皇生日可称“圣诞节”“圣旦节”,官府放假一至三日。

  李白《天长节使鄂州刺史韦公德政碑》云:“太虚既张,惟天之长。所以白帝真人,当高秋八月五日,降西方之金精,采天长为名,将传之无穷纪,圣诞之节也。”

  《白居易集》卷六十八《三教论衡》云:“大和元年十月,皇帝降诞日,奉勅召入麟德殿内道场,对御三教谈论。”权德舆《右谏议大夫韦君集序 》云:“今兹诗集,以类相从,献酬属和,因亦编次,且以《圣诞日麟德殿三教讲论》诗为首,凡十卷云。”

  《唐会要》卷三十八《服纪下·葬》云:“玄宗、肃宗二圣,山陵以圣诞吉凶相属,有司惧不给,故并十二月而葬。盖有为而然,非常典也。”

  宋·王溥《五代会要》卷五:“清泰二年,正月,中书门下奏:每遇圣诞节辰,凡刑狱公事奏覆,候次月施行。今后伏请重系者,即候次月。轻系者节前奏覆决遣。从之。”《五代会要》卷十二云:“清泰二年,三月,两淮功德使奏每年圣诞节诸道州府奏荐道士紫衣、师号。”

  宋·王栢《鲁斋集》巻二《代寿忠王》诗序云:“髙宗皇帝生于丁亥,与艺祖皇帝圣诞之岁同。”

  《明会要》卷八《礼三·吉礼》 :“嘉靖九年,罢山川坛从祀,岁以仲秋祭旗纛日,并祭都城隍之神,凡圣诞节及五月十一日神诞,皆遣太常寺堂上官行礼。国有大灾则告庙。在王国者,王亲祭之;在各府、州、县者,守、令主之。(《礼志》)。”

  《元史》卷六《本纪第六·世祖三》云:“(二年),高丽国王王禃遣其臣荣胤伯奉表来贺圣诞节。”“(三年)戊子高丽国王王植遣其大将军朴琪来贺圣诞节。”“(四年),高丽国王王禃遣其秘书监郭汝弼来贺圣诞节。”

  明·程敏政《篁墩文集》卷三十一《赠贵州按察使汪公序》云:弘治六年秋七月三日,实今上皇帝圣诞之辰。凡方岳大吏,悉表上京师以庆。而山东按察副使新安汪公希颜实预在行。公抵东昌而得报云有旨已进公贵州按察使矣。至京师,陛见之。明日,始入谢。庆礼成而后入辞,往赴任焉。

  皇帝生日为圣诞节,又称作“圣旦节”。宋·杨万里《舟中追和张功父贺赴召之句》云:“宾日扶桑遭圣旦,客星钓濑愧天文。”明·王鏊在《震泽长语·食货》云:“圣旦、千秋等节用三十九万千八百余两。”

  元·刘诜《桂隐文集》卷四《贺圣诞(代吉安路总管)》:“伏以龙飞当御,开寿域于九州,虎拜称觞,衍皇图于万岁,乾坤共庆,人物咸春。钦惟皇帝陛下,功冠百王,道先太极,乃圣乃神,乃文武运帝德,为四海之君,曰寿曰富曰康宁,锡天下以九畴之福,景运及光华之日月,春风被锦绣之山河,适当五百岁笃生之祥,咸致千万年无疆之祝。臣等忝叨守土,远效呼嵩,普天之下,率土之滨,皆共乐汉主,牧民之治,如川之至;如山之寿,谁独无华,封祝圣之心!”

  4、圣诞为皇太后、皇后诞辰类

  唐宋之时,仅皇太后生日可称作“圣诞节”,至清代皇后生日也可称作“圣诞节”。

  宋·秦观撰《淮海集》卷二十六《表代贺坤成节表》云:窃以圣诞当期,严秋在序,协气蟠乎穹壤,颂声溢于华戎。(中贺)伏惟太皇太后陛下德并神明,功参覆载,断鳌立极,追配于娲皇;用楫济川,责成于傅说,忠谋入而奸党破,弊事革而嘉应来,巍乎在唐虞之间,卓然出马邓之右。嘉辰既属,率土交欢。臣猥缘肺腑之亲叨,分符竹之寄前,瞻观阙阻,奉万年之觞,远托封章,庶比千秋之鉴。

  明·沈德符 《野获编·列朝一·赐百官食》:“太后圣诞、皇后令诞、太子千秋,俱赐寿麪,又不在此例。”

  清·秦蕙田《五禮通考》卷一百四十云:“《明㑹典》:凡皇太后寿旦,正统四年赐百官宴于午门外。皇太后圣旦节、皇后令旦节正统间上桌按酒四盘菜、四色点心一牒、寿面一椀、酒三锺,中合桌同寿面二椀、酒六锺。”

  清·昭连 《啸亭杂录·内务府定制》:“凡遇列圣、列后诸圣诞、忌辰及元宵、清明、中元、霜降、岁除等日,於后殿行礼,神位前设有镫酒脯果实焉。”

  清·张廷玉等《明史》卷五十三《志》第二十九云:“皇太后圣诞,正统四年赐宴午门。”

  清·魏象枢《寒松堂全集》卷二云:“时值皇太后圣诞,又值皇上举行耕藉大礼,未敢渎奏。”

  清·龙文彬《明会要》卷十二《礼七·嘉礼》云:“皇太后圣诞,正统四年,赐宴午门。东宫千秋节,永乐间赐府部堂上、春坊、科道、近侍、锦衣卫及天下进笺官宴于文华殿。宣德以后,俱宴午门外。〔《礼志》〕。”

  清·王士祯《居易录》卷中云:“初三日,皇太后圣诞,皇上率东宫诸皇子、诸王行礼。其未入八旗公已下、尚书已下百官,行礼于午门。”

  清·恽毓鼎《澄斋日记》云:“(乙酉十月)初十日阴,孝钦显皇后圣诞也。”

  《清实录·乾隆朝实录》卷一千四十六云:“(乾隆四十二年),圣祖仁皇帝、世宗宪皇帝圣诞,亲诣奉先殿、寿皇殿、安佑宫行礼。孝圣宪皇后圣诞,诣慈宁宫佛堂行礼,均御龙褂、龙袍、挂朝珠。”

  附论

  传教士利玛窦来到中国后,采取依附儒家的策略,格义儒家经典,兴起了天主教儒化运动。因儒家将十三经称作“圣经”, 清代的传教士就把《新旧约全书》比附儒家经典,也称作“圣经”,并且把儒家、道教、佛教经典以及礼制里面的“圣”“圣诞日”“圣诞节”“上帝”“天主”等词汇对应《新旧约全书》里面的概念。因为当时儒家是官方主流,这种比附的办法并未造成了词义的混乱。但是如今,儒家并不为民众所了解,使得民众误以为文化正统在西方,神圣的经典——《圣经》在西方、圣人诞生于西方。

  中国文化是不断生发的,传统节日的从无到有,内容的从少到多、从有到无,意义的从隐到显,所有的节日也是在不断创新的,并非一成不变。宋代大儒陆九渊说:“东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西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南海北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千百万百世之上至千百世之下,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因此,对于西方文化,不能一味排斥,而是采用春秋公羊学大义的“以夏化夷”,以中统西,最终实现“中学中用”。自印度传入的佛教,自唐代以来逐步实现了中国本土化。这是一个典范。

  对于来自西方的耶稣诞辰,一则中国化,一则继承具有现代价值的中国传统圣诞节,并加以创新,大禹治水,回应满足民众的心理需要,疏导民众的欲望;一则创新一些中国传统节日,以适应现代工业社会。如此,中国文化才有可能继续绵延下去,否则必遭灭绝。

  中体中用,是中国文化几千年不灭的法宝。据史书记载,东汉末年汉灵帝带头喜欢外来的胡文化,引发流行风潮,导致后来董卓的“胡乱”;唐玄宗天宝初年,外来胡文化流行,黄河以北胡化,导致安史之乱。这一点,已为史学家陈寅恪先生所论述。从整体而言,历代以来,外来文化不断被中国文化吸收消化,中体中用,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如辣椒,来自南美洲,已成为湖南人的精神符号。

  孟子说,人皆为尧舜。王阳明说:满街皆圣人。人人都是圣人,天天是圣诞节。中国古代民间,各种宗教信仰繁杂,兼容并蓄的中国人包容一切,基本上一年到头都在过“圣诞节”。我们普世新儒学主张因爱称儒、由仁成圣,人人要争做圣人,争做儒家广大教化主,传道济民。古代,只有圣人、皇帝、皇太后、皇后、佛、菩萨、神、仙等少数偶像的诞辰是圣诞节,当今按照人间佛教和普世新儒学的主张,人人平等、自由,人人都是圣人,各个普救万类,那么每个人的生日就是圣诞节,每天都会是圣诞节!

  文/黄守愚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守愚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25/41731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