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蒲清:文化视野下的各国寓言

来源:红网 作者:陈蒲清 编辑:许敏 2016-12-23 16: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寓言是民族文化中的精华部分,想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民间传说、风俗传统,都能从寓言中找到痕迹。研究寓言,就好比在文化的海洋中找寻寓言的珍珠,再把这些珍珠串起来,联结成世界寓言体系。本期“湖湘名家”,向您介绍湖南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陈蒲清,他讲述了自己在求学过程中所遇到的人和事,本文重点刊发他在寓言领域中的才华和成绩。文章原标题为《为学杂忆》。

湖湘名家|传承敢为人先的湖南社科精神

  1977年恢复高考后那几年的高考作文试题,为防考生猜题,大多不是命题作文而是给材料作文。作文题所给材料,不少是古代寓言故事。基于此,1978年我跟汤可敬、曹日升、蒋天桂三位朋友编写了《中国古代寓言选》。我们才疏学浅,怕误人子弟,就想把初稿送给羊春秋老师把关。我们知道羊老师很忙,对请求没有把握。然而,出人意料,羊老师对我们这几个没有深交的晚辈请求,竟然一口答应。他花费了几个月的课余时间,一字、一句、一篇地修改琢磨。我们再看到稿件时,不少地方已经改得密密麻麻了,不仅纠正了错误,解决了疑难,而且融进了羊老师自己的精到见解。这是一种无私的奉献啊!由于羊老师的辛勤劳动,保证了这部书的质量水平,出版社顺利通过并于1981年按期出版。现代文学界的泰斗、中国古代寓言的最早整理者茅盾先生慨然为本书题写了书名。可惜此书出版时,茅盾先生已经离开人世。阴阳永隔,不能把样书呈送给先生。

  公木先生提携后辈

  其后,我以《中国古代寓言选》为基础,总结自己的感受,花两年时间完成了《中国古代寓言史》。1983年《中国古代寓言史》出版,著名文史专家王利器先生题写书名,责任编辑是胡本昱。1984年1月30日,新华社发表了题为“我国第一本《中国古代寓言史》在湘出版”的专电,报纸、电台、电视台都作了报道。《湖南日报》当年2月2日刊发了通讯,5月6日又由记者蔡栋发表了专题采访《一本书的产生》。不久,台湾骆驼出版社用繁体字出版此书,韩国汉城大学吴洙亨教授将之翻译成韩文,由松树出版社出版。

  也正是在这年初,北京出版社的马达写信告诉我说公木(张松如)、仇春霖、朱靖华、金江、刘征(刘国政)等同志正发起筹备成立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我回信拥护,把刚出版的《中国古代寓言史》赠送给马达,并托他转赠一本给公木先生。因为公木先生是著名诗人、学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歌词的作者,大名鼎鼎。我是一个无名小辈,所以不敢冒昧地直接寄书给他。7月,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在吉林大学成立。29日,我到长春市长白山宾馆报到时,马达告诉我说:“公木先生把你的《中国古代寓言史》通读了两遍。”晚上,公木先生到宾馆看望代表,又问:“陈蒲清来了没有?”我马上走到他面前拜见。以后每次开会,先生总是热情接谈,甚至同我谈起过他求学时的往事,循循善诱,使人如沐春风。1990年我的《世界寓言通论》出版,1996年《中国古代寓言史》增订出版,公木先生又热情洋溢地写了评论文章《体用兼顾,体大思精——祝贺〈中国古代寓言史〉增订本问世》。文章说:“综读史、论两书,特点突出:全面介绍中外寓言理论与总结自己多年研究的独特见解相结合,深入的理论探讨与雅俗共赏的文字表达相结合,学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可谓体用兼顾,体大思精,建构了寓言文学庞大而完整的思想体系。”“蒲清同志之于寓言,也可以称得起善观天性,升堂入室,而臻于大道了。”文中所透露出的是公木先生提携后进的殷殷期待。

(作者出版的书籍。)

  从文化视野来研究寓言

  1984年秋天,我由益阳调进湖南教育学院。到了省城,文化视野开拓了。我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大量接触了中外哲学、文化学著作,并且参与了“前四史”的整理,写了《四书译注》《论语译注》《孟子译注》《鬼谷子详解》《箕子评传》。于是,我自觉地从文化视野来研究寓言。从1990年起,先后出版了《中外寓言鉴赏辞典》《世界寓言通论》《中国现代寓言史纲》《韩国古代寓言史》《中国古代精品寓言赏析》及《中学生精读文库·寓言系列》等书。《中外寓言鉴赏辞典》请公木、季羡林、羊春秋担任顾问,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的不少同仁也共同襄助,赏析了自公元前3000年至当代的五大洲近50个国家或民族的寓言。《中国新闻出版报》1991年7月8日发布《首届中国青年读书节推荐书目(第二批)》,本书在50本之列。《世界寓言通论》以世界文化为背景,探讨了寓言与人类文化(包括宗教、哲学、教育等)的关系,并把世界寓言划分为为三大体系——以印度为起点的东南亚、中东寓言体系,以中国为核心的东亚寓言体系,以古希腊与希伯来为源头的欧洲寓言体系。本书广泛吸收各种文学批评理论、社会科学理论甚至自然科学理论来研究寓言,在当时也可称得上耳目一新了。

  我走进寓言的深广天地,还得益于寓言文学研究会的诸位同志,如仇春霖、金江、马达、朱靖华、鲍延毅、白本松、祝普文、黄瑞云、杨啸、孙传泽、顾建华、吴秋林、凡夫等。在我的专著出版后,他们都会来信祝贺,给我很大的鼓励。仇春霖是北方工业大学校长,他特别鼓励我的研究,他主编《中国古代寓言大系》《外国寓言大系》都邀请我参加。我的每本寓言研究著作出版,马达都会热情地写批评文章,台湾骆驼出版社翻印《世界寓言通论》时,将其改名为《寓言文学理论、历史与应用》,就把马达的批评文章《寓言理论的新开拓》作为序言。朱靖华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国古代寓言史》出版,他写了序言《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山东的鲍延毅教授是中国寓言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他的《寓言辞典》结束了我国没有寓言专门辞典的历史。我们经常互相鼓励,2000年我的《中国现代寓言史纲》出版时,他已身患癌症,却还是病中握笔发表了书评《禀经酌纬,弥纶一代》:“高屋建瓴,体大思精,《史纲》是一部厚重的填补空白的学术著作。”令人悲痛的是,三年后他就去世了。

  还有我的同事刘上生教授、蔡梦麒教授,学生潘雁飞教授、覃道炳、蒋笃家等,都对我做寓言研究提供了诸多帮助,真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讲尽他们的付出与辛劳。

  韩愈在《与于襄阳书》中说:“莫为之先,虽美而不彰;莫为之后,虽盛而不传。”我感谢先辈和朋友们的关心,也盼望有后起者,希望他们的批评和超越。

  [本期专家简介]

陈蒲清(1936-),湖南桃源人。湖南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960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历任湖南常德师范专科学校教师,益阳地区教师辅导站教师、副站长,湖南省教育学院中文系副主任,中国寓言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等八省古汉语研究会副会长。发表学术论文《益阳方言的边音声母》《论处动用法》《论世界文字的发展轨迹与汉字》等近200篇。著有《文言文基础知识问答》《文言今译教程》《中国古代寓言史》《世界寓言通论》《箕子评传》《陶澍传》等60余部。主编《陶澍全集》等。

  每一个有成就的学术大家,身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奋斗史。为传承敢为人先的湖南社科精神,追寻他们跌宕起伏人生中的闪闪亮光,由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特约供稿,红网论道湖南频道“湖湘名家”栏目精心编辑,在每周五陆续推出湖南省社科专家们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以此照亮后辈学者的前进之路。本期为2016年第8期

来源:红网

作者:陈蒲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23/41724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