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永格:“三位一体”发展廉桥特色小镇

来源:红网 作者:刘永格 编辑:司马清 2016-12-06 13: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0月份,国家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邵东县廉桥镇榜上有名,成为全国127分之一、湖南省5分之一、邵阳市唯一的“中国特色小镇”。如何利用国家实施特色小镇建设和落实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大好时机,打造廉桥镇更加鲜明的产业特色与地域亮色,助推邵东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增强发展后劲,已成为当前摆在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社会各界也予以广泛关注。在充分调查研究、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廉桥镇具体特点和邵东“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形成以下初步设想。

  按照11月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特色小镇建设要遵循“创新探索、因地制宜、产业建镇、以人为本、市场主导”五原则。根据廉桥镇的实际情况,其发展宜定位于“以特色产业为核心,文化底蕴为灵魂,人文景观为关键,宜居宜业为目的,旅游支撑为手段,建成以中药文化为主、集高端中药产业、人文旅游养生、区域联动发展的中药材集散旅游小镇”,简言之,即打造“民居生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的小镇模式。建设中要突出以下几方面。

  一、凸显中药材文化的人文积淀

  “医不到廉桥不灵,药不过廉桥不香”,中药文化是廉桥特色小镇的内核,也是打造中药型小镇最有魅力的元素。

  隋唐以来,廉桥的老百姓就以种植和经营药材为业者,品种达2000余种。而关于廉桥药市的发墙与兴衰更替,文字记载很少,甚至语焉不详。人们更愿意相信口口相传的那些个传说:相传,三国时,华佗为关羽治伤的药就采于廉桥,药王孙思邈曾在廉桥采药配方,现在的药铺坳曾建有药王庙,明朝医学家李时珍搜集《本草纲目》药物标本时,也曾到这里住过半月之久。据光绪《邵阳县乡土志》载:楮塘铺(廉桥旧称)盛产玉竹参、茯苓、荆介、枳壳、柴胡、丹皮、白芍等,现在,这些药材在全国占有相当比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廉桥中药材市场一度与河北安国、安徽毫州齐名,赢得“南国药都“美誉。

  除了这些传说,我们还要大力挖掘老佰姓身边的故事,利用传统媒体、融合新新媒体广泛宣传,富有创造性打造为廉桥故事。并通过廉桥的故事把我们的中药文化、民俗文化在这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道德讲堂、百姓大舞台、廉桥故事、小报、黑板报、电视、网络媒体等形式,结合创文创卫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人民心中、融化于脑、寓教于乐,建成讲文明、讲道德、有文化、有素养、乡风文明、卫生清洁的特色小镇。

  二、突出传统产业的地域特色

  特色小镇的特质在于“特色”,其魅力也在于“特色”,其生命力同样在于“特色”。国内外许多成功经验告诉我们,特色小镇的打造,必须从特色产业规划统筹考虑,这样才能有望保持小镇持久的繁荣。

  一个有活力的产业,能凝聚人气,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同时能促进就业、繁荣市场。廉桥的中药材产业正是如此。它拥有完善的中药材产业链,有“松龄堂”、“楚天春”、“金实堂”、“弘华”等多家中药饮片深加工企业69家。全国首家生产经营中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的科技产业园落户廉桥,小镇形成集生产、经营、加工、种植仓储、物流、科研为一体的“产业链”。

  2015年,全国著名医药上市公司海南海药正式签约廉桥,投资10亿元的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全省中药材质量检测中心和中药饮片、单方颗粒、中成药生产等3个中大型企业正在筹备建设;以湖南省级开发区邵东经济开发区为投资主体,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3平方公里的廉桥医药工业园,拟引进100家以上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入驻廉桥。小镇要建设一定数量特色客栈也要有一定数量规模大、档次高、功能全的特色生态酒店、超市和休闲广场,要建设几个有特色的小公园,要有一定数量自然村落建成“路在村中、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新格局。

  三、赋予特色镇的生态性与独特性

  由于是中药型特色小镇的打造模式,因此小镇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商业设施、文化娱乐设施等,也都要服从于中药元素的设计。道路公共绿化区域都种植中药材予以点缀,主街道房舍统一装修成中国古风,尤其是新建的廉桥中药工业园在规划设计也要有超前理念,要有中药元素注入其中,建设成带有中药气息的景观园,从而形成药香氤氲的小镇,成就药花一般芬芳烂漫的独特形态,展现一座中药材绽放的美丽药都。

  依托中药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开发筹建华佗草堂、药乡主题公园、关帝圣殿、药都药品展览馆、博物馆、药都药疗保健步行街、药都药膳等观光保健旅游项目,打造“朝药王、观药景、逛药市、品药膳、洗药浴、做养生“等系列中医药保健与特色旅游产业链。每两年举办一届中药文化节,通过文化主题展示、养生文化展示、药技比赛、招商等形式,来让人们更多的了解中药文化,养生养心。只要善于开发,善于利用,就一定能让小镇的中药元素芳香满溢。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作为一种新举措,特色小镇打造的价值,需要人们要用长远的眼光去认识,功在今朝,利在长远。只有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服务、新设计、新资源和新财智,不断提升小镇建设的含新量,廉桥特色小镇才能成为引人注目、令人醒目和更加夺目的创新圣地和创业乐园。

  (作者刘永格系邵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永格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06/41559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