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文胜:湖南农村基层改革的资兴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胜 编辑:易木 2016-11-29 15:31:25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资兴的东江湖景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改革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积极探索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启动了新一轮改革。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如何激发县域基层活力,深化农村改革,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一直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资兴市积极推进城乡改革探索,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得到了时任省长杜家毫的高度重视,大力推动资兴的改革实践,为全省农村改革探索了有益经验。

  一、杜家毫同志明确资兴的改革方向

  时任省长杜家毫于2013年初在郴州调研时对郴州发展提出了“三个走在前列”的殷切希望,希望郴州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在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开放型经济上走在前列;在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上走在前列。杜家毫同志明确要求“资兴要立足全省,在经济转型、城乡统筹、生态保护、小康建设上先行一步”。

  为了全面落实杜家毫的指示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推进资兴的改革实践,时任资兴市委书记的陈荣伟邀请省社会科学院、省农村发展研究院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城乡一体化研究基地”,正式开启了智库与县域基层政府合作共促地方改革发展的探索。

  2013年5月,在郴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下,受资兴市委市政府委托,省社会科学院、省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课题组开展《资兴市城乡一体化规划研究》的课题研究,为资兴市城乡统筹发展进行顶层设计。该课题研究得到了郴州市委、市政府和省社会科学院的大力支持,时任市委书记向力力担任课题组长,时任市长瞿海担任副组长,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指导课题研究工作,省社会科学院陈文胜研究员担任执行组长,负责组织课题具体研究工作。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任务,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应该在城乡一体化上迈开步伐,但如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全国都在探索之中。时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课题组立足对资兴市的深入调研,形成了一个长达八万多字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在深入分析资兴市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时代背景、现实基础、优势条件、主要问题,全面评价资兴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与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基础上,提出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为战略目标,以产业带动、就业优先、机会均等、绿色发展为取向,以生态移民为着眼点,推进“以无城乡差别为目标的户籍改革、以信托为核心的农民资产运行方式改革、以适应生态补偿机制为突破的权利置换制度改革”的三大改革为动力,以“生态移民,优化空间布局”“强镇扩容,重新整合资源”“拓城提质,推动产业重组”“权利置换,加快要素流动”“生态补偿,共享发展成果”为基本路径的资兴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整体思路与制度设计。

  二、杜家毫同志批示推动了资兴的改革实践与转型发展

  在当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尚未召开的情况下,资兴的改革是真正的“摸着石头过河”,面临着艰巨的任务,需要突破一系列的体制机制障碍,这对于全省来说具有先导性、探索性。课题组根据对资兴的调研,在研究推进资兴市城乡一体化顶层设计的同时,形成了《关于推进资兴市城乡统筹发展的调研报告》呈报省委、省政府,得到了杜家毫同志的特别重视,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批示:“拟可将资兴市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试点,赞成调研中的一个着眼点和三项改革。”

  杜家毫的明确批示极大地鼓舞了课题组的信心,更为资兴的城乡一体化改革注入了一股强大动力。在郴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时任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带领资兴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出台了《关于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市委书记牵头抓、市委副书记具体抓、市级领导专职抓、各级各部门齐心抓”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的机制,城乡各项改革措施如火如荼地铺展开来。为落实杜家毫批示,省住建厅派出工作组专门赴资兴市进行调查和协调具体工作,为资兴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省委督查室专门就杜家毫的批示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资兴的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改革实践。

  资兴市根据杜家毫指示精神,按照课题组形成的研究成果,推进改革创新,探索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的新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资兴农村综合改革之路。

  2013年以来,资兴市推进了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生态资源权利置换改革三大改革,试点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鼓励“市民下乡”落户和“外来人口”落户;先后推进了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等多项改革,促进了农村资源变资本;建立生态资源产权数据库,鼓励生态保护区和自然条件恶劣区的农民,自愿将生态资源用益权、宅基地使用权置换成城镇居住资源、社会保障、就业与公共服务,实施了生态移民“双转移”工程,加快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在此基础上,资兴市把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引进与扶持接续替代产业,面对大部分区域被限定为禁止开发区的情况下,资兴市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核心,突出发展园区经济、旅游经济与特色农业经济,推进产城融合,构建了“一区四园”的工业集聚发展格局,加快了工业技术升级、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和产业间的协调互动;以东江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推动实现了“单一型旅游”向“复合型旅游”拓展,“区域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形成了“两片三线十庄园”的现代庄园经济布局,推动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与此同时,资兴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均等化,围绕“一湖两线”,深入实施“十镇百村”示范建设,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严格规范农村建房,推进“空心村”整治,大力实施改善农村环境的“十化”工程,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使农村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成为全省首个省级生态乡镇全覆盖的县市。不断完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一户一产业工人”的培训模式,成为了全国新型城镇化的典型;实施了普通高中教育免费政策,成为湖南省第二个实施高中免费的县市;农村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事业快速发展,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在改革的推动下,资兴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不仅获批湖南当时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而且获批“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市”、全球网民推选的“最中国生态城市”;东江湖被纳入国家重点流域和水资源生态补偿试点,入选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支持湖泊,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2015年资兴市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前四强,城镇化率达到62.4%,获评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3.2%,成为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县市。

  三、资兴的改革实践带来的启示

  习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资兴的城乡一体化改革实践是全国各地县域改革探索的一个缩影,其所积累的经验具有借鉴价值。

  资兴的改革是“上”“下”结合的典范。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在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要解决的难题很多,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较大。时任省长杜家毫立足湖南实际,敏锐地抓住了时代发展的前沿趋势,鼓励支持推进资兴的改革,坚定了资兴打破体制机制的藩篱的信心和决心,为全省各地的改革探索树立了典型。郴州市委、市政府党政主要领导以开放的姿态、改革的精神大力支持资兴的改革,为资兴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资兴党政领导锐意进取、不惧艰难带领资兴上下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创新,做到全市上下一盘棋,为资兴的改革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资兴的改革是地方政府与智库合作的典范。地方政府在提高治理能力、推进科学决策的过程中需要智库的参与。尤其是当前各地改革发展需要应对的问题的复杂性前所未有,影响政府决策的因素的复杂性前所未有,更需要智库发挥专业性、独立性的优势,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服务。资兴市邀请省社会科学院、省农村发展研究院智库团队为资兴改革进行顶层设计,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事实证明,当时的研究成果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为资兴抢抓改革先机,顺时而动、顺势而为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尤其是当前的改革进入到了深水区、攻坚期,改革的阻力越来越大,如何既确保改革不偏离方向,又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取得成功,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勇于创新,把“自上而下”部署与“自下而上”探索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吸纳各方面的智慧,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形成合力。从这一层面上来看,集多重推力于一身的资兴改革探索为湖南乃至全国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作者陈文胜系湖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胜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29/41498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