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振南:屈原是楚文化的开山祖

来源:红网 作者:唐振南 编辑:司马清 2016-11-28 21:44:11
时刻新闻
—分享—

  屈原,名平,又名正则,字灵均,是我国最早的大诗人。约生于战国楚宣王三十年(前340年—前278年)与楚王同宗,是楚武王之后。

  关于屈原的出生地有16种说法(注:《2015年屈原与楚辞文化研讨会综述》,见《云梦学刊》2015年第4期)。在自然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的过渡时期,籍贯与出生地一般来说是一致的。但对屈原来说,可能复杂些,他的父亲屈伯庸是楚国朝廷或地方的重要官员,住址可能有多次变动,但也不能排除汉寿是屈原的诞生地。

  毛泽东在1949年12月6日晚在去莫斯科的火车上,曾与苏联汉学家费德林谈论中国文学,由《诗经》谈到《楚辞》,由北方文化谈到湖湘文化,说:“屈原生活过的地方,我们相当熟悉,也是我的家乡么,所以我们对屈原,对他的遭遇和悲剧特别有感受,我们就生活在他流放过的那片土地上,我们是这位天才诗人的后代,我们对他的感情特别深切。”《费德林回忆录:我所接触的中苏领导人》,新华出版社1995年版,第16页)这里明确地指出“屈原生活过的地方”,“他流放过的那片土地”,“是我的家乡”,是有依据的。

  清代蒋骥《山带阁注楚辞》认为:“观楚辞全志载:原与渔父问答者多有,皆影响不足评,惟武陵龙阳,有沧山、浪山及沧浪水,又有沧港市,沧浪乡,三闾港,屈原港,参而核之,最为有据。”龙阳,即今汉寿县,属常德(古代武陵)地区。说明屈原与渔父对话是在武陵龙阳,即今汉寿县。

  屈原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封于屈地,以屈为姓氏。公元前704年楚国熊通自立为武王,开拓濮地,即现在的澧水、沅水流域。屈原的祖先楚武王在汉寿建有皇城。楚平王(前528—前516年)在白马湖畔筑有采菱城。楚襄王在临澧县九里建筑了特大的澧阳城,这些,都是屈原先辈留下来的古迹。自1949年以来,在湖南地区发掘出土的4000多座楚墓,主要集中在长沙和常德(武陵)地区,说明古代武陵地区(包括汉寿、临澧等县),是屈氏世代聚居地。楚国被秦国灭亡后,有五六百王室成员隐居武陵龙阳的鹿溪,恢复熊姓。现在汉寿县丰家铺乡的鹿溪,仍聚居着熊姓。

  再从屈原的作品记载的草木、风俗、风土人情、神话故事、历史陈迹观测,表明屈原与西洞庭湖湿地有不解之缘—故乡之缘,故乡之情。《离骚》里记载的香草、名花、树木,有上十种繁殖于洞庭湖周边数十县,其中白芷、秋兰,澧水、沅水流域遍地皆有。屈原的作品,几乎篇篇都有对白芷、秋兰的赞美,都有以白芷、秋兰对自己美德的比喻。《九歌》是屈原依据楚国南部民间长期流传的祭祀之歌,加工改写而成的一组祭祀诗篇,约作于楚怀王十一年前后。当时屈原被楚怀王重用、信任。创作目的是求神降福,战胜秦军。“九”是表示多数,《九歌》的篇数不是九,而是十一。《九歌》的第一首《东皇太一》是通祀之歌,即迎神曲;最后一首《礼魂》是送神曲。中间九首歌各祭祀一位神灵,共祀九位。《湘君》、《湘夫人》是以尧帝的女儿娥皇、女英,即舜帝的两个妃子为题材。娥皇、女英听到舜帝死在九疑山,特从家里赶来奔丧,行至洞庭湖的君山,面对渺渺茫茫的洞庭湖无法渡过,相抱哭泣,泪水落在竹子上,留下了“斑竹一支千滴泪”的典故。她们痛哭无策,投湖自尽,化为水神,众称“湘灵”。《九歌·湘夫人》有“帝子降兮北渚”一语,即指娥皇、女英降于洞庭湖北岸。《九歌》通过赞美神祇,以祈求神的庇佑,保佑楚国战胜秦国,同时,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子孙繁衍的要求,对农业丰收的企盼。所以,《离骚》《天问》《九歌》等作品记载的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宗教信仰,是屈原对故乡民间风俗、神话、信仰的写照,是楚文化的特色,是浪漫主义的诗篇。

  楚国时期湖南居民有相信灵魂之说。他们认为灵魂可以不死,可以脱离人的肉体,游离于他处,当人们重病或死后,往往就是这样。于是,民间产生了招魂的习俗,人们请来巫师,巫师通过一种神秘的仪式,如咒语、歌曲、跳舞等,便可以招回走失的游魂。《楚辞》中的《招魂》,是屈原流放湖南期间的作品,是为楚怀王招魂。诗人借用招魂的形式,抒发了返回郢都的强烈愿望和永不离开故国的忠贞不渝的情怀。《大招》也是为楚怀王招魂,重在陈述诗人的美政理想,以此激励亡魂归来,并希望楚怀王效法禹、汤、文王的治国理念。“魂乎归来,无东无西,无南无北只”之语,就是一篇巫师招魂的咒语。这种招魂的习俗,直至近代仍广泛流行于湖南民间,张家界的传统剧《赶尸》,就是招魂。

  落叶归根,也是湖湘自古以来传承的民俗。屈原第二次流放到湖南,是从武昌出发,至岳阳后弃马登舟,由水路经洞庭湖溯沅水西行,一直到达湘西辰溪、溆浦等地,转而又经沅水回到洞庭湖;再溯湘水,经长沙,南登南岳,上九疑山,向舜帝(重华)陈述自己的人格修养、理想美政,以及遭到奸臣的谗言迫害,楚王失信于他的境况,诚请舜帝(重华)指引、导航,如何使楚怀王觉醒,重新施行他的美政;然后,由神龙引路,腾云驾雾,到达昆仑山,上到天宫,见到玉皇大帝……再回到人间,向诸神求索,再经岳阳、洞庭湖、汉寿到汨罗。然而,理想依然无法实现,国家危机日甚,楚怀王听信靳尚的“联秦拒齐”的外交决策,入秦谈判,被扣留,囚死秦国。屈原闻讯,悲痛至极,乃于公元前278年(另说是公元前277年)农历五月初五,自沉于湘江支流———汨罗江中。

  (作者唐振南,笔名金南、老史,湖南宁乡县人,1937年2月生,曾任湖南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秘书长、《毛泽东思想论坛》主编等职。本文节选自《文史拾遗》,原标题为《毛泽东论屈原》。)

来源:红网

作者:唐振南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28/41456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