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守愚:资水之上,有一群追求内圣外王的儒家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守愚 编辑:易木 2016-11-06 19: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守愚,长沙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驻会研究人员,湖南省社科院宗教文化中心研究员、中南林科大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沙市益阳商会文化艺术顾问团秘书长,儒家忏悔堂创始人。主编《儒学新编》,参编《湖湘文化大辞典》《湖湘文化读本》《湖湘文化》等,著有《四书新注》《先秦性思想研究》《中国槟榔文化史》《益阳商帮史》等。

  益阳地处湘中偏北,跨越资水中下游,处沅水、澧水尾闾,环洞庭湖西南,背倚雪峰山,向为军事、文化、经济重镇。自古以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益阳物产丰阜,民众富饶;资水是一条黄金水道,百舸争流,通江达海。这样的宝地孕育出的益阳精英勤劳勇敢、经世致用、崇文重武、急公好义,是一群驰骋天下、享誉国际的儒家文化群体。他们会读书,会写书,会做对联,会写字,会经商,会武功,会打仗,会做官,会搞科研,会拿奥运金牌,会搞外交,无所不能,无远弗届,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奇迹,赢得了无数的荣誉,彪炳千古,受到无数人的崇拜和仰慕,为之口口相传。

  总结益阳的文化特色,我认为应当概括为经世理学和儒商文化。儒商文化促进了益阳经济发展,化育了益阳人的勤奋守信、血诚坚韧、勇毅务实、视野广阔、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使得益阳享有“金湘潭、银益阳”之美誉,而这些又肥沃了经世理学的土壤。在益阳著名作家周立波《山乡巨变》里面,可看到扎根于益阳农民心中的儒家文化。

  

  据民间传说,女娲在资水一带补天,黄帝在此登熊湘山,炎黄二帝在此言和,帝者师善卷在此隐居,屈原在此问天。秦汉以来,益阳人素来崇尚儒学。汉初,儒者陆贾出使南粤,途经益阳,随地讲学。南北朝时,儒者、数学家、天文学家何承天久居益阳,弦歌不辍。唐宋以降,益阳人也办书院,兴教化,相传唐朝裴休曾在益阳白鹿山读书讲学,有白鹿衔花而来听课;松风书院出了益阳历史上的第一个进士黄照;湖湘学派的祖师张栻在碧云峰建有小庐精舍,而闽儒朱熹也曾来讲学;湖湘学派的祖师胡寅曾在益阳定居讲学;元代,益阳人景仰先贤的德行和学问,在县学西北建有“五贤祠”,崇祀屈原、诸葛亮、张栻、张咏、胡寅,因明中晚期王阳明、湛若水的弟子蒋信常年在龙洲书院讲学,所以明末以蒋信取代张咏。明末,益阳罗敦仁、罗喻义父子以经学鸣世,著作满门。罗喻义曾任南京国子监祭酒,是东林党湖广首领。郭譓,字本明,郭都贤之父,他从学王阳明弟子邹守益最久。郭都贤克承家学,博学强记,工诗文,书法瘦硬,兼善绘事,写松、兰、竹尤妙,明亡后逃禅,骨气凛然,不肯降清。到了晚清时期,陶澍、罗绕典、汤鹏、胡达源、胡林翼等军政文化人物崛起,作为“传统导向”的权威人物,是“众趋人格”的典范,其经世理学思想因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益阳人。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从安化陶澍开始。陶澍是“晚清人才第一”,不仅大开晚清人才兴起之源,也开湘学崛起之源,是湘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据清末名士张佩纶的《涧于日记》记载,光绪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他与当时洋务派领袖张之洞在一起评论人才说:“道光以来人才,当以陶文毅为第一。其源约分三派,讲求吏事,考订掌故,得之在上者则贺耦耕,在下则魏默深诸子,而曾文正总其成;综核名实,坚卓不回,得之者则林文忠、蒋励堂相国,而琦善窃其绪以自矜;以天下为己任,包罗万象,则胡、曾、左,直凑单微。实黄河之昆仑、大江之岷也。”他们认为,贺长龄、魏源、包世臣、姚莹、龚自珍、黄爵滋、汤鹏、林则徐、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李鸿章、阎敬铭,甚至琦善、蒋攸铦等,都在不同方面受到陶澍的影响,所以张佩纶称赞陶澍为“黄河之昆仑,大江之岷山”,即黄河发源的昆仑山、长江发源的岷山,意思是说陶澍是晚清时期全国人才兴起的导源。虽然胡林翼、曾国藩、左宗棠等人都受陶澍影响,但他们都仅只得陶澍的一部分才能。学术界公认,没有陶澍,就没有湖南胡林翼、曾国藩、左宗棠等人的崛起。所以萧一山在《清代通史》里说:“不有陶澍之提倡,则湖南人才不能蔚起,是国藩之成就,京赖陶澍之喤引尔。”

  陶澍作为经世理学改革派领袖,著有《印心石屋诗抄》《蜀輶日记》《陶文毅公全集》等。道光十五年(1835)入觐,赐御书“印心石屋”匾额,官至两江总督、太子少保。他是湖南历史上最杰出的经济人才,是近代政治经济改革的先驱,开启了中国近代化的序幕。在担任江苏巡抚、两江总督任上,成功地实行了漕运和盐务改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陶澍还主张改革币制,倡议铸造银币,统一钱法,可惜没被清廷采纳。他一改传统的重农抑商思想,主张商农并重,重视和依靠商人的力量,注意照顾和保护商人的利益,甚至于提拔商业人才向政治领域发展,提高商人的社会地位,尊重商品经济的规律和商业的特点,促进工商业的繁荣,支持商业的自由贸易和自由竞争。可见,陶澍的改革是建立在“利商利民”“因商用商”的基础上的,并且他对政治、经济的改革是同步进行的。

  汤鹏是晚清经世理学派代表人物,著名诗人,与龚自珍、魏源齐名,著有《浮邱子》《七经营补疏》《明林》《海秋制艺》《海秋诗集》《信笔初稿》等。汤鹏是我国首起研究中国近代经济问题的思想家之一,是古代经济思想向近代经济思想启蒙转型的过渡性人物。当时的晚清政治腐败,弊政丛生,为了救国救民,汤鹏在治国、思想与文化、用人、经济、军事与治安等方面都提出改革的主张。他认为要发展农业经济,抑制土地兼并和豪强,使民力农致富。他还善于理财,主张进行政治改革,政府要开源节流,勤俭节约,官吏禁奢,减少社会管理成本。他还提出减免工商税,鼓励商贸和发展工商业。他还提倡平等,认为“士农工商”的等级不合理,四民应该平等。

  胡林翼字贶生,号润芝,是湖北楚军实际掌控人、湘军崛起时期第一领袖兼灵魂人物,经世理学改革派代表人物,曾在贵州、湖北两地任职,官至湖北巡抚、太子少保,著有《胡文忠公遗集》。曾国藩、左宗棠一致认为,胡林翼的才能远在他们二人之上。事实上,胡林翼在湖北的改革实践,发曾国藩、左宗棠等人经济改革和实业实践之先声。胡林翼深谙为官之道,善于理财和调和矛盾及建立各种社会关系,乐于培养和扶植人才,在长期事功的过程中,形成了浓郁的湖湘文化特色的经世理学思想。

  胡林翼在担任湖北巡抚的任上,推行了一系列的政治经济改革,推动了湖北近代化的进程。他主张商农并重,大力发展工商业。他的盐务改革具有创新性,打破了官商垄断食盐运销的局面,为商民开设盐行大开方便之门,还允许带有自由贸易性质的私盐合法化,并使官府也从事盐务,官运官销,开官商合办企业之先河。他改革湖北漕粮制度,开始了由农业实物税到商业货币税的转变,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他改革牙帖捐输制度,为湖北的商品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渠道,增加了财政收入,使得湖北农业社会向商品社会转变,发展了商品经济。他在湖北还创办了厘金制度,清除工商业税收中的弊病,为繁荣工商业创造了条件,诸多措施照顾和维护了商人的利益,并为商民的经济活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曾国藩常说:“润芝之才胜我十倍。”湘军崛起时期的曾国藩并非众望所归,他说,“胡公关系安危,百倍于鄙人”,“江、楚、皖、豫诸将帅,(除)非润帅能调和一气,联合一家”,“万一有它,四省大局,实虞其散”;“水陆数万人皆仗胡公以生以成,一旦失所倚恃,关系甚重”。攻下安庆之后,曾国藩上奏朝廷说:“楚军围攻安庆,已逾两年,其谋始于胡林翼一人画图决策”,“前后布置规模,谋剿援贼,皆胡林翼所定”。胡林翼为曾国藩解困,替他谋取总督之位时说:“督符更重于兵符。”所以只有在曾国藩取得两江总督之位和胡林翼病逝后,才真正成为有权威的湘军领袖。

  对于胡林翼,绍兴人李慈铭评价他是“中兴第一流人”,湘潭人王闿运评价他是湘军崛起和晚清中兴之业的奠基人,“中兴之业,实基于胡”。刘体仁《异辞录》称赞他为“中兴诸贤之冠”,汪纶《胡林翼语录序》认为他是“近代第一实行家”,沈卓然《胡林翼全集序》认为他是“中兴功首”。胡林翼在用人之道上胜于曾国藩、左宗棠,在清末属于共识,所以唐文治《胡林翼语录序》云:“文忠则专以至情至性,鼓舞群儒,然而故老传闻曰:‘用人之道,文忠更胜于曾、左二公。’”胡林翼的《读史兵略》一度是清末的军事畅销书。他曾绘制《大清一统舆图》,为我国早期较完整的全国地图。蔡锷所编的《曾胡治兵语录》,被蒋介石采用为黄埔军校的教材,后来也成为八路军的教材。他七次推荐左宗棠,传为一段佳话,有 “晚清第一伯乐”之美誉。他为官清廉,重视教育,晚年创办箴言书院,培育了大批益阳人才。所以,他的思想光芒四射,不仅在益阳、乃至两湖地区,而且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二

  说起益阳,自然联想到“大码头”,那是资水商业繁荣的历史记忆。民国时期,益阳县城的资水沿岸有42个港口,各类码头86个,工商企业一万多家,可谓门泊千帆,力夫以万计,九宫十八庙,一路香火缭绕。2013年发现的益阳兔子山遗址,是战国楚至汉魏益阳县治,可见益阳置县的历史悠久。今日资水之北的老城区,老巷子、老庙、老码头都是益阳经世理学和儒商文化的见证者。

  早在春秋时期,益阳商人在湖南最早开采黄金和从事黄金贸易。楚人开发益阳时,手工业发达,商贸繁荣。依据楚怀王六年(前323)所制的《鄂君启节》可知,益阳境内活跃着一支又一支庞大的商旅队伍,资水沿岸设有税关,由驻守官收税。清代,益阳县城是洞庭湖地区商业最为繁华的城市,沿着资水,从西北的黄溪桥到东边的清水潭一带,帆樯如织,码头林立,商埠连连,绵延十余里。最迟不晚于清康熙年间,以益阳为中心,连接上游的广西资源县、宝庆五县(新化、邵阳、武冈、城步、新宁),下入洞庭,与湘水、沅水、长江相通,逐步与洪江、常德、湘潭、长沙、岳阳、武汉、南京、泾阳、兰州、祁县、上海、天津、广州、俄罗斯恰克图等城市串连,形成十方贸易网络,并由此显露出以资水流域为特征的区域经济。

  受经世理学的影响,益阳的码头多出儒商。早期的益阳商人群体大多有学儒的经历,以儒经商,崇文尚义。晚清湖南经世理学家、改革派讲究仁义礼智信、忠孝血诚,这些文化精神流淌在益阳儒商群体的血脉中。如安化人黄自元,他本身是科举殿试的全国第二名——榜眼,既是大学者、大书法家,又是大实业家,谦和至诚,是儒、商合一的典范。如黄孟祥、彭先泽、李芑荪、陈云章都是少小习儒,壮而为学术专家兼实业家,是学、商合一的典范。李燮和是辛亥革命元老,但他功成身退,继承父亲李春轩的商业衣钵,兴办实业和文教事业。他们作为益阳商人的典范,既是专家学者,又是商人,无不表现出谦和进取、至诚至正的人格魅力,可谓正人君子,道命在身。

  过去,益阳儒商群曾是湖南势力最大的商帮之一。明清以来,益阳是湖南工商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益阳商帮在湖南省内势力最大。在武汉,益阳商帮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木商行业社团组织,也是势力最大的商帮。据史料,“益阳帮”“安益帮”“宝庆帮”是武汉码头三个最大的社团组织,其中两个来自益阳,而传说中的打下“宝庆码头”也有益阳帮的功劳。2005年,湖北作家方松华出版小说《风云大武汉》,以“益阳帮”“安化帮”“宝庆帮” 为代表来展开武汉的码头风云。他认为,“益”“安”“宝”这三个组织不论是人数还是生意规模,都是武汉三镇码头最大的组织,其他组织规模、名气均小,无法承载武汉百年码头江湖文化。到民国时期,益阳商帮打败安徽、江苏等地的商帮,垄断了南京、镇江木业市场。益阳船帮是湖南最大的船帮,安化马帮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马帮,陕西商人、山西商人若无益阳船帮、安化马帮的合作,无法将茶叶运往长沙、汉口等地。益阳伞商是长江流域最大伞商,几乎垄断了汉口纸伞出口。益阳儒商开启了湖南近代工业史,也开启了武汉近代工业史,推动了长江流域的工业化进程。黄自元创办宝善成机器制造公司,开办湖南第一个近代民用机器制造企业。后来又办发电厂,开湖南电力工业和电灯业的先河。梁啸岚创办长清两湖轮船公司,是湖南近代民营轮船业之滥觞。后来,梁啸岚又创办永丰翻砂厂,首次用传统翻砂技术铸造现代工业机械。

  益阳儒商推动了第一次全球一体化进程,为加强世界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益阳茶商举足轻重,在清朝他们生产的茶叶占据世界大半市场,欧美人非安化红茶不买,俄罗斯人非安化黑茶不吃。武汉、长沙、湘潭、泾阳、太原等地也因经营益阳茶叶而融入了第一次全球一体化大潮中,与欧美地区血肉相联,而武汉一度成为世界最大的国际茶叶市场。到清同治年间,益阳儒商依靠有利的政商关系,打败陕西商帮、山西商帮,突破二者在西北边疆和俄罗斯地区的茶叶贸易垄断,取得竞争的战略优势。

  三

  说到益阳的乡土文化,一般会提到竹文化、水文化、码头文化、梅山文化、书院(儒家)文化、儒商文化等;说起益阳的文化代表人物,一般会提到齐己、罗喻义、郭都贤、罗绕典、陶澍、汤鹏、胡达源、胡林翼、黄自元、李燮和、夏思痛、姚洪业、何凤山、周立波、周谷城、周扬、高希舜、海印、佛源、林凡、叶梦等。但是,我倾向于用儒商文化、经世理学(儒家)文化来概括益阳的文化特色。当然,仅属一家之言,他人未必认同。我信奉儒学,创导普世新儒学,主编《儒学新编》,既有家学渊源,也因有益阳崇儒之熏染。我的先伯曾祖父黄孟祥既是儒医,也是儒商;我先伯祖父黄孟麒、先曾祖父黄玉书都是儒生,办学教人,注重著书立说,垂范后昆。

  因爱称儒,曾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的外交官何凤山博士,就是一位儒家的仁人义士。二战期间,何凤山发恻隐之心,向数千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上海的签证,使他们免遭纳粹的杀害,被称为“中国的辛德勒”。

  据益阳市三周研究会会长周宪新先生的研究,“三周”家族有儒商背景。益阳儒商,有待于挖掘更多史料来呈现真相。譬如我在桃江大栗港镇碑矶村《卢氏家谱》里就发现了儒商卢镜堂的史料。

  李湘舟先生曾在《益阳商帮史序》中指出:“晚清以来,益阳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军政、文化、商业精英人物,为政治经济改革和工商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在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中,黄自元、梁啸岚、李春轩、黄孟祥、彭先泽、陈云章等人崇文尚义、儒商合一,以实业救国砥砺心志,弄潮一时之大势,为流光溢彩的益阳商帮提升了文化品格。”当今之世,具有典范性的三位益阳儒商领袖是吴长云先生、于建初先生、卢德之先生,并且这三人都著书立说,还做慈善,而卢德之先生更是以慈善家著称。吴长云先生是长沙市益阳商会会长,由大学教授下海经商,自称“老儒商”,一副“儒以治商”匾额就悬挂在他办公室背后上方,继承与创新益阳儒商传统,倡导“谦和进取,至诚天下”的益商精神,领导着益阳儒商群在长沙谱写益阳商帮史的新篇章。他从1986年开始,大量发表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论文和专著。很快,他就发表了218万余字理论文章。其中,1991年主编的《中国税法原理》,被誉为我国第一部税法理论规范的著作。于建初先生当前从事新能源产业,不仅是儒商、资本家,更是著名作家,有《于建初文集》行世,畅销小说《脚都》《茶都》风行一时,以文学带动经济,每年为长沙、安化创造了几百个亿的经济价值。据说,当年的长沙黄泥街书市,他是三个大老板之一。

  至于卢德之先生,今主要在北京做投资、慈善,他是伦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际儒联学会副会长,还是具有世界影响的思想家,著有《交易伦理论》《论慈善事业》《走向共享》《让资本走向共享》《资本精神》《资本精神:人类文明协同发展的力量》等。他倡导的资本精神、共享主义,已产生了深远影响。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惟有继承、创新益阳经世理学和儒商文化,才能在21世纪为中国和全世界作出新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守愚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06/41275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