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文胜: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胜 编辑:许敏 2016-10-31 22: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是农业大国,近年来农业农村发展保持了持续向好的态势,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用现代农业的标准来衡量,仍未从根本上摆脱农业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低质量的状况,农业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其根本原因是农业发展方式滞后,传统农业尚未根本转型。因此,推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农业,难点也是农业。拉长农业“短腿”、补齐农村“短板”,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乃大势所趋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环境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其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点所在。马克思关于社会扩大再生产理论认为,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最终要依赖于消费资料生产和个人消费。我国农业资源丰富且农业剩余劳动力多,消费品工业的发展可以极大地带动农业生产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效益,并在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上发挥重大作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以农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的消费品产业和市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点所在。

  其二,农业面临多重挑战亟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第二三产业的发展逐步进入相对成熟阶段,农业蕴含的巨大潜在价值日益凸显,农业发展进入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期,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分化与国际农产品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如何防范世界市场风险传导,需要未雨绸缪;农产品市场消费进入结构转型期,如何创新农产品供给,激活新的市场消费需求,是亟待破解的难题;农业要素投入成本不断攀升,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如何拓展农业发展空间,降本、提质、增效,成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任务;农村资源要素配置机制滞后,如何构建城乡一体化的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机制,是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关键。

  其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所在。我国农产品总量充足,大宗农产品供给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但农产品的数量地位与质量地位不对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是不争的事实,部分农产品“卖难”问题屡屡出现,在世界农产品市场上,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农产品不多,能够走向世界的产品不多,且主要是初级农产品,缺乏具有竞争能力的大企业和知名品牌农产品。因此,推动农业转型升级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农产品供给数量与质量的结构性矛盾,中高端农产品供给不足,农业的多功能开发不够,难以适应市场消费结构转型的需要,导致供需错配,使得全要素生产率低,人力、资金、土地等成本居高不下,农业市场竞争力与效益难以提升。所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举措。

  当然,眼下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还面临着农业扶持政策尚待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较低、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滞后、农业管理与考核机制不适应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用结构性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切实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

  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符合中国国情、凸显各区域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

  第一,以区域地标品牌建设为重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要大力开发与地方气候、土壤、水质条件相适应的地方名优特产品,把扶持区域地标的农产品品牌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一个主攻方向;特别是加大对区域代表性特色农产品、重点品牌的加工和销售扶持力度,注重对地方独特资源、传统工艺、农耕文化等的挖掘,以此彰显农业的地方个性,增强农业市场竞争力。

  第二,以“新农人”为方向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农村能人为重点对象,积极培养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新型职业农民,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扶持体系。实施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推进农民培训以教师课堂培训为重点向乡土型人才在生产现场培训为重点转变,增强培训实效。

  第三,以市场机制为动力加快城乡资源要素流动。完善征地制度,鼓励发展资金互助合作社。以发展电子商务为重点建立健全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由政府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积极稳妥地推广新型土地流转模式,促进适度规模经营。

  第四,以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推进农村基层管理改革。要创新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着重发挥农村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干部、经济文化能人、回乡创业人员、经纪人、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新乡贤”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农村治理、农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完善农业农村相关制度体系。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胜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31/4122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