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四个“回归”彰显高等教育的自觉自信自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2016-10-24 12:48: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新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在武汉高等院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高校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做到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个“回归”切实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高度契合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旋律、大趋势,主动顺应了中国梦引领下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呼声,充分把握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精准切中了当代中国高等教育的要害问题,集中体现了教育主管部门科学兴教从严治教的价值导向。

  四个“回归”是辩证统一的。首先,回归常识是基点,教育的常识就是读书,脱离了读书这个基点,教育就会悬在半空中。其次,回归本分是核心,教育的本分就是教书育人,冲淡了教书育人这个本分,教育就会变质变味。再次,回归初心是灵魂,教育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忘记了培养人才这个初心,教育就会陷入自我迷失。最后,回归梦想是动力,教育的梦想就是报国梦、强国梦,放弃了报国、强国这个梦想,教育就是失去赖以前进的原动力。四个“回归”,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一条完整的教育生命线。

  四个“回归”作为一种新理念,可以说秉大道、顺时势、应民心、接地气,既有哲学的高度和历史的厚度,也有科学的精度和治理的力度,对于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对于各级各类高校以及高等教育工作者来说,当务之急和关键之要就是以“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精神状态,坚持以“四个回归”为引领和标尺,进一步彰显高等教育的自觉、自信、自强,努力办好符合时代需要、顺应人民期待、体现中国特色、走向世界前列的高等教育体系。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高等教育的自觉。当代中国立足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奔向“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等教育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奠基、牵引、支撑和助推作用日益凸显。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高等教育的自觉,既要在高等教育的地位认识上有高度的政治自觉,也要在高等教育的规律把握上有高度的思想自觉,更要在高等教育的责任担当上有高度的行动自觉。

  二是要进一步坚定高等教育的自信。当代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新阶段,积极开创用30多年时间赶上世界发达国家300多年发展水平的高等教育发展奇迹。在这样的背景下,尤其需要我们进一步坚定高等教育的自信,既要“立足本来”,充分认识中国高等教育的深厚底蕴和独特优势;也有“善待外来”,尊重借鉴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有益经验和优质成果;更要“着眼未来”,切实把握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的广阔舞台和光明前景。

  三是要进一步实现高等教育的自强。当代中国正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高等教育将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宏大的事业、现实的难题,强烈呼唤我们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的自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立德树人,铸造高等教育的自强之魂;也要坚持办学以学生为本、兴教以教师为本,夯实高等教育的自强之本;还要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拓展高等教育的自强之路;更要坚持以强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插上高等教育的自强之翼。

  (胡艺华系武汉音乐学院思想政治课部副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博士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24/41157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