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铁军:湖南旅游扶贫工作要因地制宜

来源:红网 作者:龚铁军 编辑:许敏 2016-10-18 15:10:3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攻坚冲刺期。截至2015年底,湖南省共有51个贫困县(含武陵山片区31个县、罗霄山片区6个县、非片区3个国贫县以及11个省级重点贫困县)、8000个贫困村(占湖南行政村总数的19.2%)、5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湖南农村总人口数的10.5%),贫困人口数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在第五位,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3个百分点。湖南扶贫攻坚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省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旅游脱贫的新路径:依托贫困地区特有的自然人文资源,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旅游脱贫的战略部署,湖南省要因地制宜,率先破题。

(湘西凤凰古城。)

  一、湖南省旅游扶贫的优势

  湖南贫困地区一般都是旅游资源富集地区,因此决定了在旅游扶贫方面有着良好的先天基础。旅游产业就业容量大、门槛低、层次多,能够带动大量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依托旅游景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依托日益庞大的旅游市场需求,旅游扶贫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旅游扶贫既是“造血式”扶贫,也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是最灵活、返贫率最低、受益面最广、拉动性最强、扶贫效果最好的扶贫方式。随着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湖南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农村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渠道、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张家界武陵源区。)

  二、湖南省旅游扶贫的经验

  “十三五”期间的扶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尽快因地制宜,形成经验,复制推广,是加快旅游扶贫工作进程,提高扶贫实效的有效路径。实现旅游定位精准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业态多样化,方能让旅游扶贫发挥最大作用。湖南省在旅游扶贫方面做了大量的有益尝试和工作创新,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培育县域旅游支柱产业促进扶贫。湖南省政府将省武陵山片区新化县、凤凰县、永定区、新宁县、通道县确定为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对每个县滚动扶持3年扶持资金达12.6亿元。在湖南创建30个旅游强县,武陵山片区有慈利县、芷江县、安化县、通道县等20个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强县。今年,湖南把发展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制定创建标准和方案,开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与湖南旅游扶贫示范县,重点在武陵山片区选择了10个贫困县开展“双创”试点,每县创建1个3A以上景区、2个特色旅游小镇、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县域旅游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有效带动了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凤凰县把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来抓,通过示范推进菖蒲塘、老家寨等旅游扶贫重点村寨建设,标准化打造星级农家乐、乡村客栈、厕所,做好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发,2015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1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5亿元,带动3000贫困人口脱贫。

  二是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带动扶贫。湖南多措并举,通过出台加快旅游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举办旅游项目银企合作洽谈会、旅游项目建设会议、旅游产品及招商项目推介会,发布旅游项目贴息贷款办法等方式,大力促进旅游项目建设。“十二五”期间,省武陵山片区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总额1351.55亿元,完成投资742.17亿元。“十三五”时期,省武陵山片区旅游项目投资将达1535亿元。通过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扩大贫困人口直接从业和间接从业人数,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截至2015年,省武陵山片区旅游带动就业20万人。凤凰县通过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直接和间接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大批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从事旅游服务行业。古丈县夯吾苗寨将茶叶生产销售、种植养殖、特色餐饮与苗寨观光相结合,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解决农村就业200多人,促进村民人均增收4000多元。

  三是以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带动扶贫。通过重点打造,形成示范效应,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在湖南武陵山片区创建30个特色旅游名镇、120个特色旅游名村、6000个星级农家乐和家庭旅馆,为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作出示范。2015年省旅游局共计投入1000万元重点推进帮扶8个重点贫困村进行乡村旅游开发和项目建设,目前有6个村已开门纳客见到脱贫成效。安仁县新丰村位于稻田公园核心,去年景区接待人数就达2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0亿元,带动新丰村的122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古丈县毛坪村边建设边接待游客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2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5923元,实现现行标准下脱贫144人,人平增收1100元;靖州岩脚寨通过建设初步具备旅游接待能力,发展旅游人均纯收入升到5781元,成为了全县增长最快的村之一,贫困人口减少到167人。

  四是大力开发旅游商品带动扶贫。湖南多方探索乡村旅游商品销售渠道,运用新活动、新媒体和旅游电商平台,推广销售乡村旅游商品。张家界武陵源溪布街旅游商业步行街竣工开业,汇集土家、苗、白、侗、瑶五大民族风情酒吧,民族音乐、绘画、婚房等9个主题客栈,以及蜡染、银器、玻璃、陶艺等诸多百年手工作坊,是张家界旅游商品带动购物扶贫的引擎项目。

  五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辐射扶贫。湖南发挥各地乡村资源优势,重点开发建设一系列特色村落,开发生态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主要乡村旅游公路沿线建设生态旅游长廊,打造一系列农旅结合、生态休闲、文化体验、自驾露营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吸引自驾游、探险游、背包族等新业态游客。

(通道侗寨。本文图片来源:红网)

  三、湖南省旅游扶贫工作的努力方向

  未来湖南省旅游脱贫攻坚的任务还很艰巨。必须要依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依靠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创新探索符合湖南发展的旅游脱贫模式。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进一步坚持惠民导向。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坚持把贫困群众能够分享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红利作为基本原则,发挥好旅游发展拉动和旅游景区的带动作用,在精准实施上取得突破,使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实现增收脱贫甚至致富。

  二是进一步协同各方力量。旅游扶贫必须整合力量。实施旅游扶贫必须做好顶层规划,予以协同推进。要将旅游扶贫工作有机融入到党委政府扶贫攻坚大局中,统筹解决旅游扶贫工作的难点问题。要协同政府各职能部门、各类非盈利社会组织、各类企业的力量,形成扶贫合力。要加快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扶贫新格局。引导社会各方面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千方百计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开辟有效途径。

  三是进一步聚力贫困个体的造血功能。精准扶贫要落实到贫困户,帮扶到关键点上。要充分调动贫困个体的主动性,使之增强脱贫意愿,提高脱贫能力。要认真研究贫困户家庭人员的特殊情况,分类帮扶找准其致贫的关键障碍。从爱好、习惯、技能、资金几个方面着手,研究配套方案。同时,支持组织“旅游+”贫困帮扶合作经营组织,组织相关行业对口支持,对其进行技术帮扶、贷款补贴、营销帮扶,带动贫困户进入造血功能培育程序。

  四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在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金融配套支持、财税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要对贫困地区的交通等配套设施予以优先建设支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加大贫困村的旅游公共服务投入,全面强化公共管理环境,特别是强化旅游市场管理,形成公平诚信的经营环境。五是进一步突出特色。要将旅游扶贫推向前进,必须注意引导贫困村按照现代旅游消费特点,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业态。要做好扶贫片区旅游扶贫的顶层设计,避免同质化重复建设。在规划设计中,既要针对贫困村的特色打造,更要注重片区旅游扶贫与区域旅游规划的相协调。要打造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旅游精品,增强旅游扶贫带动力。

  (作者单位:湖南省旅游局)

来源:红网

作者:龚铁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8/41106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