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圣国 刘舸:从治国理政视角解读习近平的读书观

来源:红网 作者:谢圣国 刘舸 编辑:许敏 2016-10-17 16:5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习近平的许多讲话、访谈中,读书都是其重点提到的内容,他多次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仅如此,梳理和总结习近平的人生经历,读书也始终是其重要的工作生活内容之一。2014年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他就坦言“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列举出了“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的三大好处。可以说,在读书这一至关重要的事情上,习近平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知行合一的背后,反映的是习近平关于读书学习对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及个人修养能力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呈现的是习近平在读书问题上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国人的谆谆告诫。

  读书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前提

  习近平多次指出,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习近平还特别强调看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的就是看他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能耐再大也不是党需要的好干部。对于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许多方面的重要论述与要求都和读书学习密切相关的。

  首先是在马克思基本理论的学习上。理论上的成熟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前提,所以习近平在谈到领导干部普遍应当阅读的三个方面的书籍时,首先提到的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他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是学习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次是在中国革命的认识上。据媒体报道,习近平曾给一些省部级干部推荐过《苦难辉煌》这本书,看重的就是这本书所揭示出的共产党人在革命前进道路展现出上的那份坚定的信仰和信念。“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我们只有多了解、多熟悉、多体会我们党所走过的道路,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我们才能深刻体会我们党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才能做到真正做道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习近平看来,“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读书是提高治国理政水平的重要途径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习近平在主持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就再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要把历史当成最好的教课书,从历史中启发、借鉴和学习,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读书,读那些记录历史事实、总结历史规律的书。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要通过研读历史经典,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起到‘温故而知新’‘彰往而察来’的作用”,他同时指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要认清科学发展大势、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统领科学发展全局、创造科学发展业绩,所有这些都离不开读书学习”。习近平重视读书、爱好读书,并且善于“以史为镜”,经史典集是他喜欢阅读的对象,他在很多讲话中便不时提及《史记》《春秋》《礼记》《管子》等书中的故事、词句。《人民日报》曾经组织编写了一本名为《习近平用典》的书,从他几百篇讲话和文章中选出了最能体现他治国理政理念的135个典故,对这些典故的运用也充分反映了习近平对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的重视。

  提升治国理政的水平,不仅要充分运用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累的伟大智慧和治理经验,也要积极借鉴汲取世界各种优秀文明的成果。习近平的阅读实践和阅读理念中,也充分体现了这点。2013年5月17日,习近平在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会谈时,就说他年轻时阅读了不少希腊哲人的书籍,并表示这些书籍与东方文明的古老智慧一样启迪着世人。而2015年9月在华盛顿州的演讲中,他则特别提到了基辛格的新作《世界秩序》并引用书中的话说“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事实上,习近平所阅读的书籍中,有很多都是类似的国外优秀作品,这就使得他在治理智慧和优秀文明的汲取上既具有历史的深度,又具有世界的广度,既能立足中国,又能放眼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问世后,很多专家学者就表示,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既借鉴汲取了世界各种优秀文明的成果,又充分运用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累的伟大智慧和治理经验。

  读书是提高个人修养与工作能力的内在要求

  在习近平看来,一个优秀的党员干部,不仅要有良好的品德和修养,也需要具有与其工作相适应的基本知识和工作能力,而这两方面素质的保证和提升,都离不开读书学习。

  他认为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他要求“领导干部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要通过阅读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书籍“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哲学思考和思辨能力”“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要通过阅读这些书籍,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此外,他在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的《序言》中也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还特地指出“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读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在另外一次讲话中,他又提到“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谢圣国 刘舸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7/41095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