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红色情怀”在回望中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2016-09-30 23: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正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出席省会各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并赴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观红军长征相关展览,深切缅怀英烈,追忆丰功伟绩,弘扬长征精神。

  巍巍石塔之下、肃穆庄严之中,省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感怀与敬意浸润于绵绵细雨,唯此情景可供思绪徜徉往昔。二万五千里的艰辛与不易,至今回响震撼;国家与民族的命运转折,回首依然明晰。如今,盛世已如所愿,红色情怀仍存潇湘,八十年岁月涤荡、八十年奋然前行,栉风沐雨不敢忘,更须以仰望之情铭记历史昭彰。

  忆往昔,无数湖南儿女将国家的命运和群众安危系于个人生命之上,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八年攘外抗战、四年戡平内乱,在抗日战争期间,湖南军民超过260万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家园被毁、山河破碎,日军铁蹄的践踏却令各方子弟蜂拥而起,使湖南成为全国抗战的一大重心,八万湘军奔赴江浙、正面会战屡屡攻坚,长沙、常德、衡阳拒城坚守,各方军民为国家命运奋战到了最后一息,直至日军败退。长征途中,湘江血战可歌可泣,毛泽东同志更以“惊回首,离天三尺三”歌颂红军光辉意志。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次次扭转全局,直至和平起义、解放三湘,民族大义终得报。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一路走来,历史的长河不断呼喊着火辣辣的血性与气魄!波澜壮阔的篇章一页页翻过,恰是红色情怀的酝酿与积淀,更是三湘儿女无法忘怀的铭记与感动。国家需要英雄、民族不忘先烈,党领导下的红军携一颗“初心”斗争,当前全省上下更是走在“新长征”路上,在回望中砥砺前行。“忠诚、担当、求是、图强”,“湖南精神”在每个人心间烙下一抹赤色血红,7000万湖南儿女躬耕在潇湘大地,已然谱写出新的恢弘蓝图。

  如今,全省上下走在了“十三五”规划的“快车道”上,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的目标在前路召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声中,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也尤须“大跨步”。在期盼一个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愿景下,更当承袭革命衣钵、传递红色精神,鼓起“甩开膀子”的实为干劲,使一路传递下来的昂扬斗志保持下去。在红色情怀的渲染中,后人要铭记更要警醒;要回望更要展望,靠着不屈不挠的气节、靠着深挖细掘的耐性、靠着以史为鉴的胸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革命理想付诸实践,努力夺取新长征路上的新胜利。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湘江洪流不绝、红色情怀不息,只盼今时今日的纪念与展望,能在每个人心间定立一道肃穆坚墙,敞一袭正气、通一片清风,挥扬着三湘儿女的共同期盼,奔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30/40986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